学校新闻

【战“疫”动态】后勤速度 再战疫情

通讯员:尹应芬来源:后勤保障处 阅读:发布时间:2021-08-11审稿:admin

“出手要快、以快制快、争分夺秒”,是湖北省委书记应勇提出的抗疫要求,亦是武汉纺织大学后勤保障处再战疫情的宗旨与法宝。面对此次来势汹汹的疫情,后勤保障处在学校防疫指挥部的坚强领导下,闻令而动,迅速集结,冲锋在前,高温逆行,出台多条硬核防疫措施,紧急驰援下沉社区摸排流调,不留死角全方位消杀筑牢安全屏障,以“后勤速度”再次备战疫情大考。

闻令而动,众志成城同心战疫

疫情犹如命令,防疫就是责任。

八月刚刚开启,疫情防控冲锋号角吹起,校党委书记田辉玉、校长徐卫林严密部署,分管副校长冯军多次深入后勤现场指导。后勤保障处处长吴国鸿紧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成立防疫工作小组,7X24小时专班值守,高度重视此次防疫工作的严峻性与重要性,坚决落实“快、狠、严、扩、足”要求,做好全员行程流调排查及核酸检测工作,特别是第三方和施工人员,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窟窿和漏洞,确保做实做细做好社区、校园防控工作;坚持防疫与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不误,有力有序有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出手要快、管控要狠、措施要严、筛查范围要扩大、抗疫物资及隔离点要保障充足……上级指示精神飞快传递到全处上下的眼中、手中、心中。全体员工取消休假,迅速行动,24小时待命:三校区破损围墙栏杆6小时之内全部修缮完毕,完成安全封控工作;每天3小时内完成校园公共区域,特别是食堂、美食城、家属区等重点区域的全方位消杀工作;处党委书记张德智深入一线排查第三方人员行程信息及健康码情况,并对东湖校区加强管控,封闭多余出入口;副处长曾荣以身率先,与多名后勤党员突击队员一起支援纺大社区协查流调摸排工作;副处长何本健亲临全民核酸检测现场督导,数日未回家;各中心主任主动请缨,投身抗疫一线,负责全民核酸检测工作的物资保障供给;党员突击队随时待命,无条件支援防疫工作。

两日内,后勤保障处号召党员突击队96人次支援社区进行“六类人员”信息数据摸排工作;三日内,水电中心圆满完成全员核酸检测7个场次的能源保障任务,各中心排查986名员工(含第三方)行程及健康情况近3000次。后勤保障处以最坚决态度、最有效措施,最快的速度展开行动,以“敢于当先”的精神,坚决切断疫情传播扩散,高站位为纺大师生筑牢“生命线”。

雷霆亮剑,硬核措施严防疫情

“早在江苏淮安旅行团在荆州站中转的消息传来,我就接到吴国鸿、曾荣的指示,在供餐食堂对校内师生实行测量体温并扫码通行就餐。”据饮食服务中心主任黄伟介绍,校内供餐食堂已严格落实防疫要求,除日常消杀外,自8月2日起,进入食堂就餐校内师生必量体温、必扫双码。对校外就餐人员提供免费打包服务,分流错峰定点取餐。除此之外,在校领导、处领导的合力筹划下,黄伟克服阳光校区出入不便,带领饮食中心如常保障留校近3000名师生的饮食供应。

在各学生公寓门厅,三种标识第一时间醒目张贴:“四必”要求、楼栋二维码、“非本楼栋人员禁止入内”。暑假一直工作在一线的学生公寓管理中心主任奚晓斌时间紧,任务重。除了赶在开学前完成新生宿舍粉刷、布置,破旧宿舍维修数据统计上报核验、新生宿舍分配等日常工作外,还时刻绷紧抗疫之弦,在同样奋战抗疫一线、分管领导何本健的带领下,制定中心防疫方案,出台防疫措施,严格人员管控,要求各楼栋门岗对进出人员扫码测温登记,播音喇叭每日播报防疫知识及最新消息,学生实行分时错峰出入,非必要不外出,减少串门,避免交叉感染。

阳光物业管理中心除了要求大楼门岗严格落实身份必问、信息必录、体温必测、口罩必戴的四必措施外,还联合物业公司成立疫情防控专班,形成抗疫合力;严格流调返校员工身体状况、暑期行程,确保织密防疫健康安全网;设立隔离观察区域,发现可疑症状员工后,立即隔离其工作岗位或宿舍,并根据医学观察情况进一步封闭其所在的办公室、车间等办公单元以及员工宿舍楼等生活场所,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同时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对其活动场所及使用物品进行消毒。配合有关方面做好密切接触者防控措施;开展早晚巡查,凌晨行动到位,以后勤速度防火防盗防疫情。

湖北本轮疫情病例都关联同一工地,后勤保障处警惕工地成为疫情传播破防点,与暑期在校施工方签定防疫责任状及承诺书,要求进入纺大维修施工人员均持有绿码,未去过中高风险地区,接种全针次新冠疫苗。在维修施工时遵守防疫规定,加强个人防护。

紧急支援,流调严查扛上肩头

流调工作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与病毒赛跑,地毯式摸排国内所有地区返汉(校)人员行程健康码,梳理境外返汉人员行程管理,武汉千万全民核酸检测工作三日内完成,统筹摸排“六类人员”数据……这一切重担都压在社区工作者的身上,也牵动着学校党委书记田辉玉的心。

8月6日,田辉玉要求纺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下沉对口社区,落实落细落小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田辉玉的统筹安排下,学校组织部立即与纺大社区、梨园社区对接,吴国鸿用后勤速度迅速集结后勤党员突击队迎难而上,两天共计号召党员96人次。曾荣、吴瑜、黄伟、谢清主动请缨助力对口社区流调摸排工作,纺大社区工作人员日以继夜,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两天时间完成了近3000人信息数据摸排工作(其中居民773户共计2400人,辖区内商用楼宇(华罗利)工作人员48人,南湖校区第三方物业、食堂及各类施工人员共计207人的“六类人员”)。

全民核酸检测是进行流调摸排、掌控风险点最关键的工作。采样点的现场布置、维护秩序及物料供应,后勤保障处全力配合;纺大社区积极与学校学工部、研究生处、后勤保障处南湖物业、学生公寓、饮食中心等部门沟通,进行宣传动员,合理安排本科生、研究生、第三方人员、施工人员的核酸检测时间;现场通过隔离带有效划分等候区、待采区,充分利用下沉干部分工负责,检测现场井然有序,4日5日两天共计检测2097人次,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居民的认可。

疫情当前,武汉乃至全国人民的命运都紧密相连。邻近小区康居园属于封闭管理小区,当前需要紧急支援,纺大社区努力克服自身任务繁重的困难,积极响应街道号召,社区书记陈君带领后勤保障处党员突击队成员周伟、殷磊、李斌,直管党员周仪,于8月6日和7日两次分批支援康居园小区的现场秩序维护、入户排查核酸检测情况,圆满完成任务。

静水深流,环境消杀保障安全

后勤人从未松下防疫之弦。早在7月30日,后勤保障处已开始全面启动消杀。饮食中心每日开餐完毕指定专人对食堂的操作间、售卖间、就餐大厅及员工宿舍的地面、墙面、沟道、公共区域门帘、扶手等部位喷洒消毒,对食堂的就餐桌椅用75%的酒精进行喷洒擦拭消毒。在公共部位如卫生间洗手台,食堂门前洗手池放置洗手消毒液,每天两校区食堂消杀面积5000余平方米。

阳光物管和南湖物管也悄然做好所辖区域的消毒工作。对大楼进出口门把手、楼梯扶手水龙头、洗漱间、阳台、地面、公共过道、卫生间每日84消毒,门窗通风换气,保证充足的新鲜空气。对工作场所、图书馆、教学楼、电梯、卫生间、洗浴间、洗手池、通勤工具等公共区域及相关物品,由专人负责定期消毒。电梯按钮、门把手等频繁接触部位应适当增加消毒次数。在大楼显眼处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统一收集废弃口罩,并做好垃圾容器的清洁消毒处理。

学生公寓管理中心第一时间启动阳光隔离点,并对85间隔离房间逐一消杀、卫生清理。全体门岗每日对楼内公共区域、楼外中庭、公寓周边环境进行消杀,保洁人员对楼内设施设备进行全面细致擦拭消毒。紧急启动隔离点,留观点保洁人员对85间房间进行逐一消杀,卫生清理,床铺整理。

有冲锋在前,也有静水深流。8月2日,南湖物管接到通知,纺大社区居民当晚9时返汉居家隔离,家中需要进行全面消杀消毒。南湖物管中心主任由国杰即刻安排物业2名员工,手持喷壶、肩背自动喷雾器,全副武装前往居民家中认真作业,不留死角地完成消杀工作。

誓言无声,后勤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高温酷暑坚守平凡岗位,日夜不休筑牢安全防线。他们甘于幕后,却勤为人先,用光一样的后勤速度与病毒赛跑;他们虽然不能在疫情最前沿治病救人,却始终坚守在抗疫后勤保障的第一线。

编辑:毛小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