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TCVRV走进高校”活动在我校举行

通讯员:李丽来源: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1-07-26审稿:涂耀威

7月24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专委会(CCF-TCVRV)组织,武汉纺织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承办的“CCF-TCVRV走进高校”活动在武汉纺织大学阳光校区崇真楼(南楼)举行。来自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武汉纺织大学以及企业界的专家学者围绕着 “VR+虚拟服饰”等主题做了主旨报告和交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姜明华教授,CCF-TCVRV主任、天津理工大学教授罗训教授致辞。来自武汉大学、湖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纺织大学等院校的百余名师生线上线下聆听了专家报告。

参会人员合影

姜明华教授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欢迎大家齐聚纺大,聚焦纺织服装的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专业领域的发展。他表示,武汉纺织大学重点建设先进制造与人工智能、纺织新材料与绿色生产、时尚创意与艺术设计、管理经济与人文社科4大学科群。学校在人工智能及其相关领域研究具有一定的积累,在时尚大数据分析、纺织机械智能化、智能3D织造、服装智能设计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本次报告是非常有意义的双向交流,他相信在各位专家的关心下,必将推动我校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科进一步做大做强。

罗训教授代表CCF-TCVRV对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和师生表达了诚挚的感谢。他表示虚拟现实与人工智能都需要在支撑技术和应用场景方面深度开拓,本次报告会主题是“VR+虚拟服饰”,武汉纺织大学是一个具有鲜明的行业特色的高校,本次研讨会是非常有意义的交流。

罗训教授致辞

中国计算机学会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专委会秘书处(武汉)授牌仪式

活动分为上午的专家报告环节和下午圆桌讨论环节。上午环节部分由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胡新荣教授主持,并进行了中国计算机学会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专委会秘书处(武汉)授牌仪式。

专家报告会环节浙江大学唐敏教授,中山大学梁小丹副教授、武汉纺织大学彭涛副教授等进行了现场报告。受疫情影响,讲者山东大学宋雪萌副教授、虚幻引擎大中华区教育经理褚达的报告以线上的方式进行。

浙江大学唐敏教授进行了主题为“高质量服装仿真研究进展”的报告。报告中指出高质量服装仿真在时装展示、电影特效、VR/AR等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如何克服高分辨率下的计算瓶颈,在取得高质量仿真结果的同时提升仿真效率一直是研究热点。本讲座主要介绍了唐教授所在团队近年来在服装仿真领域的工作展开,主要包括了:GPU加速的交互式服装仿真、基于机器学习方法的实时服装仿真等工作。

唐敏教授报告

中山大学梁小丹副教授进行了主题为“从2D到3D虚拟换衣系统”的报告。报告中指出近年来,各种图像生成、人物生成和姿态迁移等技术取得了显著进展,并支持了虚拟人(Virtual Human)领域的蓬勃发展和技术落地应用。梁小丹教授首先介绍了其研究组在2D图像虚拟换衣领域的长期研究和进展,可以处理复杂多样的衣服生成和试穿。之后介绍了她们课题组的最新的研究成果,如何仅依据2D图像和衣服直接生成3D虚拟人物和换装效果,大大提升系统的可展示性和灵活度。

梁小丹副教授报告

山东大学宋雪萌副教授进行了主题为“Compatibility Modeling towards Clothing Matching”的报告。报告中指出,智能时尚领域的一个重要应用就是互补服装的智能化推荐,即为用户推荐与他/她已购买服装相匹配的互补服装。比如,根据用户已经购买的上衣,为其推荐相应的下衣、鞋子和配饰等。因此,作为互补服装推荐的核心技术,套装兼容性建模,即为套装的兼容性(搭配程度)进行自动评估,逐渐引发了学术界与工业界广泛的关注。本次报告主要介绍了其课题组在面向互补服装推荐的兼容性建模的系列研究,主要包括基数据驱动的兼容性建模,知识引导的兼容性建模,个性化的兼容性建模,以及基于生成辅助的兼容性建模。

宋雪萌副教授线上报告

武汉纺织大学彭涛副教授进行了主题为“基于图像的虚拟试穿”的报告。报告中指出,图像虚拟试穿是将服装转移到目标人身上,并以多姿态展示。现有的方法通过对目标衣服进行扭曲,使其与参考人物对齐,这些扭曲策略很难同时考虑图像质量和对齐效果;同时,常规卷积无法处理长距离位移,导致视觉伪影。针对这一问题,其课题组提出了一种新颖的基于图像的虚拟试穿方法,该方法先在像素和特征上进行两次几何匹配,得到纹理逼真,对齐效果鲁棒性强的扭曲服装;然后设计了一个新的U-Transformer用于试穿合成来生成高质量的图像。

彭涛副教授报告

虚幻引擎大中华区教育经理褚达进行了主题为“实时3D交互技术在纺织服装行业的应用”。报告中指出,随着3D数字技术的不断迭代,内容创作者的艺术想法可以更为直观地得到实现。他表示虚幻引擎能为创作者节省大量的时间精力,为他们带去无限的创作自由。报告中他介绍了虚幻引擎参与制作的2021,巴黎世家,Dior品牌虚拟时装发布会,以及数字孪生工厂项目,从不同领域介绍了实时技术对纺织服装行业带来的变革。

虚幻引擎大中华区教育经理褚达报告

报告会中,参与听众积极提问,来自学校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服装学院、机械学院学者与专家进行了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当天下午的环节包括武汉纺织大学在VR虚拟服饰方面的研究成果展示、“VR+虚拟服饰”圆桌论坛。胡新荣教授介绍了武汉纺织大学校企合作开发的VR虚拟服饰建模产品并进行了现场展示,与会专家都肯定了武汉纺织大学的计算机学科在发展自己特色方面的成就。各位专家围绕着纺织行业的虚拟现实方面的科研热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所有参会的老师都表示收获颇丰。

“VR+虚拟服饰”圆桌论坛

延续圆桌讨论的热烈气氛,“CCF-TCVRV”一行还参观了纺织新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大家深入了解了武汉纺织大学重大科技成果及其推广应用情况,对武汉纺织大学坚持特色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

专家参观重点实验室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