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举办后疫情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学术讲座暨外事工作研讨会

通讯员:李南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1-07-09审稿:林莉

7月8日下午,学校在阳光校区行政楼115会议室召开2021年外事工作研讨会。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国家中外合作办学申报与评估专家许兰教授在会上以《后疫情时代的教育外事——挑战与机遇》为主题做学术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黄运平出席会议并致辞,国际处、研究生处、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以及各二级院部分管外事领导与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国际处处长、国际学院院长林莉主持。

黄运平对许兰教授一行莅临纺大表示热烈欢迎,她介绍了学校国际化办学的发展历程。她指出,近年来学校通过大力实施对外开放办学战略,在中外合作办学、中外人文交流、国际人才培养、师生出国研学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多项国际化指标位居湖北高校前列。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国际交流工作遇到了疫情带来的困难与挑战,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国际处与国际学院通过合署办公后因时制宜、转换思路,积极探索了更多线上资源及开展工作的方式。她表示,许兰教授作为国际法学和高等教育领域知名专家,学术造诣深厚,外事工作经验丰富,全体与会人员应认真学习并有所收获,在工作中积极思考如何开好“十四五”国际化发展新局。

许兰教授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对中国高校国际化发展产生的影响与表现,以及后疫情时代如何开展高等教育对外开放工作为逻辑主线进行阐述。通过展示中国政法大学近年来国际化发展的生动案例和成功经验,结合当下国际国内高等教育现状与趋势讲述了在新形势下中国高校面临着“意识形态博弈”、“师生国际流动不畅”、“世界教育市场争夺”和“教学模式改变”四个方面的全新挑战。同时,通过解读《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文件精神,指出高校应立足新时代、因应新形势,落实国家新要求,在“优化整体布局”、“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大力培养人才”和“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四个方面修炼内功,方能在后疫情时代打开教育对外工作新局面。许兰强调,高校外事工作者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践行使命担当,在工作中善于把控并科学处理政治、舆情等风险点。同时,学校国际化事业应顺应时代潮流并主动融入国家对外发展战略,通过搭建一系列优质平台,吸纳世界一切优秀文化与文明成果为我所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大家的崇高使命与历史担当。

黄运平全程聆听讲座,并与许兰教授就学校国际化指标考核体系建设、如何充分调动二级院部开展对外工作积极性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环境学院、伯明翰学院、国际学院相关负责人针对如何拓展留学生招生渠道、如何化解外籍师资短缺危机以及中外合作办学师资选定、经费统筹划拨等工作与许兰教授互动研讨。各院部领导以及工作人员分享交流了后疫情时代开展外事工作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研讨相应解决办法。国际处、国际学院领导班子会同相关院部负责人讨论了2021年学校来华留学生招生计划与培养方案,并就暑期招生审核及录取工作进行部署。

本次外事会议的成功召开为学校更好地开展国际学生教育和中外合作办学工作提供了凝聚智慧、分享经验、达成共识的平台。接下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的复杂环境,学校将准确把握教育开放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之年,奋力开拓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新局面。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