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举办2021年新入职辅导员专题培训

通讯员:周玉艳 方媛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阅读:发布时间:2021-07-09审稿:杜勇

7月7日-8日下午,学校举办2021年新入职辅导员专题培训。副校长唐敏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宣传部、研工部、保卫处、人事处和学工部负责人、2021年新入职辅导员参加专题培训,活动由学生工作部部长杜勇主持。

唐敏对新入职辅导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欢迎,结合自身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鼓励大家担当时代使命,勇于接受挑战,尽快从“合格的辅导员”成长为“优秀的辅导员”,并提出殷切期望:一是要有坚定的职业理想。他指出,辅导员岗位有着神圣的历史使命,坚定辅导员职业信念,牢记《高校辅导员誓词》,深刻理解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相关指示精神,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担负起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培养一批又一批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要有坚强的学习意志。他强调,帮助解决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各类问题,是辅导员的责任所在。这就要求辅导员不断更新知识储备,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适应岗位的动态需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下功夫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好学习强国等平台,全面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思政、青年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讲好党的理论知识,系统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同时还要学习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方法、具体业务知识并掌握学生所学专业的基本情况。三是要有扎实的工作作风。他指出,辅导员是学生的最直接接触者,做好学生工作的前提是深入、全面的了解学生,获得学生的信任与依赖。要与学生建立“亦师亦友”关系,熟悉并动态了解每位学生的学习生活、情感交际、家庭背景等各方面情况,掌握学生的思想行为特点,做到“心中有数”。当学生遇到问题时,做到及时帮扶,进行有效干预,帮助学生跨过人生的一道又一道坎。

在开班仪式上,外语学院辅导员卫周瑶带领30名新入职辅导员进行了庄严的集体宣誓。数理学院辅导员熊亚雄代表全体新入职辅导员表态,珍惜学习机会,找准职业定位,锤炼三心、塑造三型,为学校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

开班仪式结束后,宣传部、研工部、保卫处、人事处、学工部等部门负责人和优秀辅导员代表分别从意识形态工作能力、辅导员职业定位、筑牢安全稳定防线工作、辅导员成长平台、学生工作“九”久为功的思考与探索、辅导员班团建设管理与创新与项目化建设等方面为新入职辅导员进行现场培训和经验分享。

接下来,培训将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还将结合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变化,强化思想引领、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干预、资助政策等主题开展下一轮培训活动,坚持将培训同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同岗前培训和在岗能力提升培训相结合,旨在贯彻落实学校党委部署,推动全校辅导员队伍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更加坚定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