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校长答疑课”第四讲艺术与科技专场举办

通讯员:熊维佳 汪书路来源:研究生处 人事处 学校办 阅读:发布时间:2021-06-30审稿:admin

“现在很多大学都有艺术专业,我们武汉纺织大学的艺术专业与其他高校相比有什么不一样?如何体现我们学校的特色?”6月25日,“校长答疑课”第四讲在南湖校区举行,徐卫林校长向全场师生提问。来自服装学院、艺术学院、传媒学院、纺织学院、材料学院、环境学院的师生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校长答疑课”第四讲的主题为“艺术与科技”,主要讨论理工科背景下我校艺术学科如何融合艺术与科技,如何促进学科建设从而更好地服务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面对研究生提出的各类问题,徐卫林要求在场的职能部门尽快拿出最优解决方案,同时结合其个人成长经历提出了相关建议。

中外历史与现代科研中的艺术与科技

自古以来,人们就追求艺术与科技的融合。徐卫林从中外历史与现代科研的角度,列举了大量案例阐述艺术与科技的融合。他从达·芬奇的故事讲起,认为达·芬奇集艺术与科学于一身,在艺术与科学领域都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是著名的画家、科学家、发明家,同时还列举了电报之父塞缪尔·莫尔斯的例子。徐卫林对汝瓷、西汉直裾素纱襌衣以及湖北武当山的“雷火炼殿”、曾侯乙编钟中蕴含的科学技术进行了讲解,向师生展现中国传统优秀文化。

在现代科学研究中,很多科研工作者也追求科技与艺术的融合。徐卫林引用国际知名期刊的论文,以纺织技术为例,对智能纺织品、多功能纺织品的科学研究进行了讲解,介绍了艺术方法对科研的重要性,认为运用艺术手段可以更加形象地表达科学研究成果。

徐卫林以自己对中国历史的研究为例,讲述了他运用量化方法研究历史的心得。他认为艺术创作不仅要有感性思维,同时还应注重理性思考,要从具体的数据出发进行分析。徐卫林对中国历史上的疆域、人口、经济、军事、科学教育和文化艺术等问题进行了量化研究,以坐标轴的形式将相关研究成果制作在丝巾织物上。该丝巾不仅直观地表现了中国历史的发展,其制作过程运用的技术也体现了现代纺织科技的发展水平。

灵活运用其他学科方法研究艺术问题

艺术与设计学院的研一学生问道:“我本科学的是经济专业,跨学科读的艺术类研究生,我认为提高升工科素养除了学生本人扩大自身知识面外,学校应进一步改进课程设置。是否可以在南湖校区开设入门级别的理工科课程,在阳光校区开设人文艺术类的基础课程呢?”

徐卫林表示,作为具有财政学本科专业背景的艺术类研究生,应该灵活运用经济学的相关手段、方法来研究艺术问题,从而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对于课程设置问题,学院早几年就已经进行了改革,但作为研究生要加强自学,要在导师的引导下夯实学科基础,进而对学科问题进行创新性研究。徐卫林建议学生要养成自学的良好习惯,要多听学术报告。他说,学术报告是了解最新科技前沿的最佳渠道之一,课本知识更新较慢,但是学术报告的报告者都是带来最新的研究成果。同时同学们还要注重跨学科交流,多和不同学科背景的人讨论问题,从而深化自己对问题的认识,丰富解决问题的方法手段。灵活运用其他学科方法研究艺术问题是推动艺术研究的一个重要途径,特别是对于非科班出身的学生,应用足原有的优势来做科研,不断充实科研的方法手段。

搭建平台推进艺术与科学的共同发展

“学设计的人不能把自己当成纯艺术家,因为我们是设计师,更多的需要把生活与科技结合起来。所有的科学家首先是艺术家,您的报告让我们深受启发。”服装学院院长陶辉在听完徐卫林的报告后产生了强烈的共鸣。陶辉建议:“我们学校可否搭建一个平台,让学生能够在一个平台上发布自己的想法和问题,通过这个平台将工科和艺术的师生联系在一起,推动艺术与科技的融合。”

徐卫林表示,服装类专业与人体科学、材料学等学科的关联度大,陶院长所提的建议正是他想推动的工作,希望每个学院建立相关机制,师生间定期分享自己的想法与成果,带动不同学科的师生沟通与交流;研究生课程应加大研讨环节的比重,学生围绕老师布置的课题进行研究探讨,要在自主探讨的过程中主动与工科学生进行交流,充分融合艺术与科技。徐卫林希望全体师生同心协力、齐头并进,加强不同学院师生间的交流沟通,紧密联系阳光与南湖两个校区不同学科的师生,不断推进学科交叉,推动艺术与科技的共同发展。

此外,徐卫林和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起回复了师生提出的后勤保障问题、教辅服务问题,并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对青年教师的发展提出了建议。

徐卫林表示,通过这场答疑课使他对艺术类学科的特殊性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发展艺术学科应重视学科交叉发展,各学院要畅通渠道定期做好学生的答疑工作,同时还要加强不同学院、学科的交流,做出具有纺大特色、纺大水平的科研成果。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