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纺·谈│2020年度科研标兵陈佳:努力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

通讯员:大通社记者杨莉莹 陈雨珂来源:宣传部 科技处 阅读:发布时间:2021-06-21审稿:admin

推荐阅读:

纺·谈│2020年度科研标兵毕曙光:把国家、企业的需求转化成基础研究、再进行课题设计,是我坚持的方向 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8525.htm

纺·谈│2020年度科研标兵殷先泽:科研过程中每个环节必须严谨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8393.htm

今年5月,学校召开科技创新大会,隆重表彰2020年度科研标兵和2021年度科学技术奖励项目获奖人员。日前,宣传部、科技处组织大学生通讯社学生记者,对科研标兵就其学术经历、研究领域、科研成果及下一步研究规划等问题进行了系列访谈。《纺·谈》栏目本期推出成果转化标兵、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陈佳副教授专访。

记者:请介绍下您的研究领域及应用方向?

陈佳:我的研究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视频云接入技术,它拥有实时视频数据接入服务,提供摄像头数据采集、实时数据分发和视频数据转储等能力。同时因为我们的接口类型分为Web Service接口、API接口、Mibs接口,这项技术可以根据实际业务类型,开发不同的应用服务接口,提供不同的应用服务。二是视频云端存储OSS平台,这个平台主要表现为提供对象存储空间管理模块、跨机房存储模块、云端数据处理模块、预取文件模块、块直存控制模块、视频直播加速模块、边缘计算模块、多级备份模块、云部署管理模块、平台预警模块。三是视频人工智能识别算法库。我们针对实时视频流,设计并实现了多种算法:行人跌倒检测、行人奔跑检测、人流密度检测、出入口人员计数、入侵检测、人员携带刀棍检测等20余种算法。

上述这些技术可以应用于多个方面。一方面,可以应用于安全类相关视频检测,如入侵检测、物品遗失检测以及群体性异常事件检测;第二可以应用于非安全类相关视频检测,如人数统计系统、交通流量统计控制系统、智能电子警察系统;第三可以应用于视频图像甄别系统;第四可以应用于高清晰度高空瞭望系统。

陈佳与教研室同事们组织讨论

记者:请问您承担了哪些课程?教研过程中您是如何指导学生的?您培养的学生取得了哪些成就,获得了哪些成长呢?

陈佳:我目前担任的课程有《数据结构》、《操作系统》以及《数据库原理》。目前经我指导的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省级项目有6项,获湖北省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合作联盟毕业论文联合答辩二等奖1项和省级本科优秀毕业生1人;参加“互联网+”“创青春”等多项竞赛。通过指导学生参与竞赛,既培养了他们的自主创新能力,也培养了他们的实践能力。

参加湖北省度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合作联盟2021年会议

记者:请结合您的学科归属,谈谈您下一步的科研方向及规划?

陈佳:当前是一个IT、OT、CT融合的时代,各类制造行业都与抱互联网深度融合。在实现科研创新方面,我们首先要进行平台升级,从GB28181升级到GB35114;其次要推动平台移植,从windows移植到国产平台,比如统信,第三视频算法库的升级。

记者:请问您作为党员教师,是如何履行党员义务的呢?

陈佳: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按照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部署和要求,我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努力提高教学能力,努力成为学生的好老师、朋友;在学院,我密切关注所指导学生的精神需求和物质需求,密切联系学生,维护我们学生的各种权益;在学院举办的各类活动中,我积极参与,在各项工作、活动中奋力为学院做出贡献。

陈佳指导学生参加各类赛事

记者:请您谈谈对学生的寄语?

陈佳:俗话说:“教师是火种,点燃了学生的心灵之火;教师是石级,承受着学生一步步踏实地向上攀登。”在这里,我想对同学们说:你们要有担当,不仅要担当起自己的学习任务与学习责任,还要担当起自己的梦想和“中国梦”;你们要谋发展,不仅要站在自己的角度谋发展,还要站在国家的角度为国家繁荣富强做出自己的贡献;你们要保持兴趣,不仅要持续保持学习新知识的兴趣,还要保持锻炼身体、多运动的兴趣,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少年强则国强!

个人简介:

陈佳,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机器学习、模式识别、图像和视频处理、多媒体处理和检索、网络搜索、数据库等。2010年获得武汉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10年12月来武汉纺织大学任教至今。2014年获得湖北省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项目,2015年前往美国Auburn University博士后学习一年。荣获2020年度武汉纺织大学“科技创新标兵”称号和2020年度武汉纺织大学“科学进步二等奖”。主持及参与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其中包括主持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湖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和中青年人才项目、以及湖北省统计局项目等。主持横向项目十余项,项目经费进账500余万。现已发表30多篇论文,其中5篇被SCI索引,2篇A类期刊,2篇中文权威期刊,10多篇被EI索引,获得1个发明专利,12个软件著作权。

编辑:徐喆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