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召开档案工作会议

通讯员:邱宏伟来源:档案馆 阅读:发布时间:2021-06-09审稿:袁卫华

6月8日下午,值第十四个国际档案日到来之际,学校在国际学术报告厅召开档案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近年来我校档案工作,表彰2018-2020年度全校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部署2021年档案工作。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程碧海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特邀华中农业大学档案馆馆长李国英作专题辅导报告。学校档案工作委员会成员、我校50多个二级单位分管档案工作负责人及兼专职档案员、办公室主任、档案馆全体人员参加会议,档案馆馆长袁卫华主持会议。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程碧海发表会议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对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感谢大家在过去的岁月里对档案工作的辛勤耕耘和默默奉献。他指出,在国际档案日、国家新修订《档案法》和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召开全校档案工作会议,非常重要和必要。他从政治和历史的高度,阐释了档案工作对党史、国史、民族史的重要意义,也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深厚历史根基。他强调,高校档案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基础性工作,承担着“存史、资政、育人”的职责,肩负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为校育人”的使命。结合高校实际,他从四个方面深入论述了档案在高校发挥的重要作用:有利于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有利于人才培养和管理、有利于构建和传播校园文化与大学精神、有利于促进高校的国内与国际交流。

程碧海对当前学校档案工作提出了七个方面的要求:全校各二级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档案管理工作;要把部门立卷归档工作落到实处;要依法依规管档;要加大档案的利用效率;要深入推进档案数字化建设;要全心全意为全校师生、校友和社会机构提供优质服务;同时还要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以高质量的档案管理,服务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档案馆馆长袁卫华通报了近年来我校档案工作的基本情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他介绍了“6.9国际档案日”的由来,从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国家新修订的《档案法》等宏观视角,阐述了档案在人类文明进程中的巨大作用,强调了档案在国家、集体和个人生活中的现实意义。结合我校档案工作的实际,他认为,加强各单位的档案收集、整理和移交工作,显得非常必要和十分紧迫。档案馆副馆长汪静介绍了我国历次《档案法》的修订情况,通报了干部人事档案专审有关情况,布置2021年我校档案收集工作。

华中农业大学档案馆李国英馆长作专题辅导报告,他结合华中农业大学的实际,讲解了高校档案工作实行部门立卷归档制度的依据,从5个方面介绍了高校实行部门立卷归档制度的重要作用和意义,指出目前高校部门立卷归档存在的7个方面的问题及相应的解决办法,分享了华中农业大学档案部门立卷归档的宝贵经验。李国英馆长为我校带来一堂深入浅出、内容生动、深受启发的档案课,他精彩的报告赢得与会人员热烈的掌声。

摄影:刘凯 王晓玲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