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开展归国留学人员“学党史知国情”教育专题活动

通讯员:李彦樟 莫玮苇来源:人事处(教师工作部) 统战部 阅读:发布时间:2021-06-07审稿:高建勋 吴吉喜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引导归国留学人员从国情党史学习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6月4日—5日,由统战部和教师工作部联合举办的归国留学人员“学党史知国情”教育专题活动在大悟县红色教育基地和社会主义新农村金岭村如火如荼开展。来自各二级院部的20余名归国留学青年博士参加了研学活动。

6月4日,大家首先来到大悟县参观了鄂豫边区革命烈士陵园并敬献花篮。湖北大悟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和将军之乡,28万人的县域先后有16万人参加革命,7万人壮烈捐躯。大悟留下了周恩来、董必武、李先念、徐向前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足迹,更培育了37位共和国开国将军。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聆听讲解员的讲解,在了解到徐海东大将满门忠烈,73位亲属为革命捐躯的事迹后,青年博士受到了深深的震撼,充分体会到了老一辈革命家的爱国情怀和奋斗精神。

当天下午,大家来到大悟县金岭村参观了民俗文化体验区、颜回书院、黄金沟文化体验区,特别是通过村支书现场解说新农村建设的艰辛过程,大家深刻感受到了金岭村这几年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纷纷表示,看到金岭村整洁、美丽的村容村貌和欣欣向荣的发展势头,更加激励我们为新农村建设发展添砖加瓦。

第二天,大家赴宣化店参观了中原突围纪念馆、湖北会馆、周恩来与美蒋代表谈判旧址。在讲解员对那段不寻常岁月的生动描述下,每一件文物、每一张照片、每一个故事都变得鲜活起来,诉说着新中国成立的艰辛和先烈们矢志不渝的追求,蕴含着荡气回肠、摄人心魄的精神力量。尤其是一幅幅生动详实的革命历史图片真实地反映了爱国将士奋斗的一生和战斗的一生。大家在中原突围部队烈士纪念墙前鞠躬致敬,缅怀革命先烈。

随后,大家进行了一个简短的座谈,会议由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吴吉喜主持。他首先对大家积极参加此次活动表示感谢,他强调,按照《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要求,学校要组织归国留学人员到农村、到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入了解我国近年来的飞跃发展和我党的奋斗历史。这次大悟之行是第一次尝试,今后学校还将继续组织归国留学人员开展一系列的知国情、学党史的活动。

教师工作部部长高建勋指出,老师们在紧张的教学科研之余,现场参观革命旧址,切身感受新农村的建设,通过现场观摩学习,能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念,深切感受大别山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更好地将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融入到教学和科研中,立足本职工作建功立业。

作为无党派人士代表,外语学院谭燕保教授深情地说,“历史是历史。它记录了发生过的事,它刻下了革命先辈的功勋,让我们追思那些敬爱的、可爱的人,让我们品味今天生活的来之不易。历史不会只是历史,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成就了一个民族的重新崛起,百年中有太多永不过时的精神值得我们继续学习、继承和发展。”

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张莎莎表示,“虽说是第三次来大悟,但每一次的感受都不一样。”她认为,此次大悟红色教育之行掀起了讲红色历史、看红色人物、唱红色歌曲的红色浪潮,她呼吁大家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说的“知识分子时时刻刻要有紧迫感和使命感”,立足岗位为学校的发展添砖加瓦。

青年博士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国情党史学习教育,受到了深刻的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精神洗礼,真切地感受到中国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和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大家决心以此次学习教育为契机,牢记报国初心使命,秉承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站在新起点,展现新作为,书写教育报国新篇章。

后附部分归国留学青年博士百字谈:

化工学院教授朱君江:本次大悟党史学习,让我深入感悟到了刘华清、徐海东等革命先驱为全中国解放与敌人展开英勇斗争的事迹,以及他们坚定的理想信念。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正是由于这些革命先驱的英勇斗争,才换来当今中国的独立自主与繁荣富强,以及金岭村等山区人民的脱贫致富。这也让我们坚信:唯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作为一名党员和人民教师,只要我们紧跟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传承共产党人的红色精神和理想信念,相信我们国家的未来会更加光明,人民生活也会更加幸福。

材料学院副教授方正:本人很荣幸参加了本次由学校统战部发起,人事处组织的大悟党史教育学习活动,深刻感觉心灵又一次受到了洗礼。大悟是老革命根据地,全国将军县,无数英烈在这里为国英勇捐躯。我们通过参观鄂豫边区革命烈士纪念馆和 “中原突围纪念馆”并敬献花篮,缅怀先烈忆革命,可歌可泣广为传。金岭村人民苦干实干、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广大党员干部带动人民群众按照“精准扶贫、共同富裕、全面小康”的发展道路,成功将金岭村打造成“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们群众自己的集体经济高度发展的、特色资源充分彰显的”社会主义新农村。通过本次党史学习,我被党的筚路蓝缕的奋斗精神和创造辉煌的开拓精神所鼓舞,当今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离不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统一领导,更离不开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我也更深刻理解了习总书记提出的“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的深刻含义。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本人将继续不忘初心跟党走,立足岗位、立德育人,为实现纺大又好又快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材料学院青年博士聂坤:作为一名海外留学归国人员,非常荣幸参加了此次活动。在大悟学习期间,我们先后参观了鄂豫边区革命烈士陵园、金岭村新农村建设示范区及中原突围纪念馆。特别是了解到徐海东大将及其亲属在为革命、为人民奋斗的道路上牺牲了很多人,使我触动很大,深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伟大。通过参观学习,我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是非常伟大的,从领导全国人民反抗压迫到建立新中国的过程中历经千难万阻,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路,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与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同时,我也更加深刻地意识到新中国成立70余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余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是非常了不起的。通过此次党史学习,更加使我更加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学习党史让我更加清晰自己肩负的责任,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坚定政治站位,提高思想意识,尽自己所能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牢记并努力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

电子电气学院青年博士孔德进:感谢学校组织的大悟革命老区党史学习活动,让我能够有机会近距离感受革命先辈的牺牲奋斗精神。这次学习对我触动最大的就是“牺牲”和“奋斗”四个字。烈士纪念馆的英烈墙上8000多个名字,代表了8000多位革命者的牺牲。一个山头的战斗80多位烈士,包括多位营连级干部,这也是革命先辈的巨大牺牲。特别是徐海东大将,有十几位直系亲属牺牲在革命岁月中,

牺牲巨大,感触良多。正是有了先辈的牺牲与奋斗,才有了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在以后的岁月中,应当时时以先辈先进勉励自己,继承牺牲与奋斗的精神,做好科研和教学育人工作,做一个奋斗的纺大人。

技术研究院青年博士朱坤坤:两天的大悟党史学习之旅,我们经历了大巴车上唱红歌、烈士陵园献花篮、纪念馆内缅先烈、金领新村颂党恩、座谈会上畅交流、宣化店中忆党史。每一项经历都让我们心有收获,其中在纪念馆内缅怀先烈时我感触最深,因为我发现那些先辈在牺牲时都是如此年轻,他们绝大部分年龄在23至31岁之间,最小的甚至只有17岁!每当计算出他们牺牲年龄时,“那么大时我在做什么”的想法就会充斥脑中,震撼和惭愧就会袭遍全身。震撼于先辈们的崇高理想和为理想不畏牺牲的果敢,惭愧于我辈常常为学习、生活和工作中的稍许困难而怨天怨地、裹足不前。因此,这次党史学习收获巨大,也让我切身体会到了意党史学习的意义,感谢统战部和人事处组织的这次学习。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