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国家一级美术师陈永明做客第232期阳光人文论坛讲述“领略女书文化之美”

通讯员:张灿来源:电子电气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1-05-28审稿:夏贤辉

领略大师风采,传承人文情怀。5月27日下午,由校团委主办,电子电气学院承办的第232期阳光人文讲坛在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特邀著名书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研究员陈永明先生作了题为“领略女书文化之美”的讲座,副校长唐敏会见了陈永明先生一行,来自全校的150余名学生现场聆听,讲坛同时采取线上同步直播。

陈永明从女书的含义谈起,详细阐述了女书的起源、特点、内容及学术价值等方面,他谈到:女书是一种流传在中国湖南省边远地区的女性文字,于上世纪五十年代被发现。这种独特的文字呈菱形,为女性所专用,只在母女、密友这样的小范围内流传。通过对女书这一女性文字体系进行深入浅出的介绍,让同学们近距离欣赏和体验了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巨大魅力。

陈永明长期从事董必武思想研究,随后,他以无产阶级革命家董必武生平的若干小故事,诠释了董老“朴”、“诚”、“勇”、“毅” 的革命信仰、道德风貌和乐观的革命精神,让当代青年深深地感受到一位对党忠诚的革命者的正直、清廉、谦虚、守法、自立和诚实。他勉励广大学生要学习老一辈革命者对党忠诚、身先士卒和不惧艰险的大无畏精神,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做一个有思想、有情感,有道德、有温度的人去奉献社会、服务人民。

最后,活动在陈永明的现场留墨中走向高潮。陈永明用女书字体写下校训“崇真尚美”四字并赠予学校,并寄语大家要不断追求真理、时刻锤炼品德,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牢记心间,为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个人简介:

陈永明,著名书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研究员。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创新发展研究院中国女书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北京大学文化与健康课题特聘教授、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中国人民艺术网终身艺术顾问、十届湖北省政协优秀委员、民盟湖北美术院副院长、湖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北省董必武思想研究会理事、武汉书法家协会理事、武汉市汉阳区文联副主席、区政协常委。主要从事女书书法及女书的开发、保护和利用研究。发表“关于中国女书”类文章数十篇,其多幅女书作品先后被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世界艺术家协会等收藏。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