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

通讯员:学校办公室来源:学校办公室 阅读:发布时间:2021-05-26审稿:汪仕辉

5月24日,学校在行政楼115会议室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师德师风和宗教工作重要论述,传达学习教育部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经验交流暨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精神,分析形势,查找问题,研究部署工作。校领导田辉玉、唐敏、程碧海出席会议。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唐敏主持。

校党委书记田辉玉传达了教育部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经验交流暨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精神。田辉玉强调,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组织广大教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为标准,坚持四个“相统一”,切实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

田辉玉指出,高校师德师风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和宗教工作等三方面工作极端重要,对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就持续做好师德师风建设、意识形态风险管控和宗教工作,田辉玉提出三点工作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三方面工作对高校履行立德树人使命重要性的认识。师德师风是教师素质的首要标准,关系重大,影响深远,锤炼高尚师德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必然要求。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要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宗教工作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关系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关系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各单位要站在政治的高度看待育人工作,增强做好工作的自觉性、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要增强政治敏锐性,正确分析和认识学校在这几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学术研究有底线,课堂讲授有纪律,学术交流有规范,公开发表有要求。教师是一种特殊的职业,课堂讲授是一种职业行为。课堂不是独立王国和私人领地,不能把课堂当做个人宣泄的场所,不能把学生作为负面情绪的垃圾桶。个别教师在课堂上口无遮拦,言不及义,这是问题的具体表现。反映出的是思想上重视不够,管理上有薄弱环节。对这些深层次的问题,不能回避,更不能视而不见。

三要担起责任,努力在已有基础上做好相关工作。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政共同负责,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责任不是一句话,不是承诺书,而是要记在心上、担在肩上、抓在手上,最终落实到行动上。要加强思想教育、价值引领和典型示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占领头脑。要加强有关制度规定的学习宣传,要集中组织、安排学习活动,要经常性提醒,特别是要加强对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等文件的学习,要真正入脑入心。要加大警示教育力度,负面典型要曝光,既教育本人,又警示他人。出现问题要及时处理,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

唐敏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意识形态及宗教工作做得更好,关键在抓好落实。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结合工作实际,采取针对性措施,把具体问题处理好。

会上,19个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人就师德师风建设、意识形态风险管控及宗教工作做了交流发言;宣传部、教师工作部负责人分别通报近期意识形态风险管控、师德师风建设等工作,对下一阶段具体工作进行了安排。

会议还专门就下一阶段的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强调,国内部分地区出现疫情,要引起警惕,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站位,准确、清晰地理解疫情防控政策,不能有厌战情绪。下一步,要着重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强化责任,坚持师生健康监测,加强校园外来人员管理。二是要组织好疫苗,动员师生应种尽种,尽早构筑起防疫屏障。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