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举办“第三届人工智能及行业应用”研讨会

通讯员:彭明来源: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1-05-17审稿:涂耀威

5月16日,第三届“人工智能及行业应用”研讨会在武汉纺织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学术报告厅召开,针对国家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政策举措、行业推进两化深度融合中的关键和热点进行研讨交流。武汉纺织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罗锦银出席会议并讲话,特邀专家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刘文予教授、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操晓春研究员、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肖春霞教授出席会议并做专家报告,武汉纺织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部分青年学者就国家自科基金申请的关键要素做课题汇报。会议由我校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胡新荣教授主持,学院部分骨干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此次会议。

副校长罗锦银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学校相关情况,他表示,学校正在聚焦博士学位授权,重点建设先进制造与人工智能等四大学科群,立足于学校重点支持“先进制造与人工智能”学科群发展的战略布局,相信在各位专家的关心下,武汉纺织大学在人工智能领域相关学科必将取得长足的发展与进步。

华中科技大学刘文予教授介绍了研究课题“基于弱监督学习的物体检测”,对基于弱监督学习的物体检测的课题研究进展作了相关汇报,就图像中的物体检测、语义分割技术的发展简介,图像检测技术在自动驾驶、动态监控、人机交互场景的需求与应用,汇报了在具体研究中的检测需求、实验数据生成、算法思路流程、实验检测结果等研究内容,分析了多项核心算法研究的算法性能,并对训练效率做了精彩总结。

武汉大学肖春霞教授就研究课题“图像光照处理与编辑”的前期研究进展作了相关汇报,包括图像高光检测研究和本征图片分解研究。在高光检测研究中,针对传统高光检测中不能把场景中亮度比较高的材质和高光区分开来和不同场景高光强弱有别需要设置不同阈值的缺陷,设计了多尺度网络和对比特征抽取模块,并对后期的工作做了详细介绍。在本征图片分解研究中、图像与视频的阴影消除和编辑的相关研究进展做了系统的总结和展示。

武汉纺织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学院青年学者彭涛、熊明福、余峰分别展示了各自的课题研究和国家自科基金申报材料,对各自的课题研究现状做了详细介绍,对当前的研究进展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做了简略的汇报,并就课题申请任务向在场的专家学者进行请教。

特邀三位专家对学院青年学者汇报的课题研究在选题内容、创新内容等方面作出针对性的点评和指导,会上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研究。

武汉纺织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胡新荣对第三届“人工智能及行业应用”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向进行学术报告的专家学者和现场踊跃交流的参会师生表示感谢。她表示,到场的专家学者专业知识扎实、学术素养突出、科研能力出众,希望参会的学院师生学习和吸收本次研讨会上传递的科研精神。

人工智能经过60多年的演进,已经成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将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活、改变世界。学校在人工智能及其相关领域研究具有一定的积累,在时尚大数据分析、纺织机械智能化、智能3D织造、服装智能设计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对标国家人工智能发展重大战略,立足于学校重点支持“先进制造与人工智能”学科群发展的战略布局,“人工智能及行业应用研讨会”的举办必将有力推动武汉纺织大学在人工智能领域相关学科的长足发展与进步。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