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谈收获 话期待】会计学院:不忘初心谋发展 砥砺奋进创一流

通讯员:林文来源:会计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1-05-08审稿:姜永杰

明德立信,奋勇争先。“十三五”期间,会计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中心,以提高培养质量为目标狠抓内涵建设,在专业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显著提高,社会影响力日益彰显。

一、强化党建引领,学院治理能力稳步提高。

会计学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固树立“抓党建是尽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的工作理念,时刻把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切实种好党建“责任田”。切实明确学院党委书记抓党建的第一责任、常务副书记的直接责任、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科学划定责任清单,建立起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

(会计学院党委组织教职工党员赴韶山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学院党委紧贴师生需求期盼,先后投入近200万元用于改善学院硬件环境,新建、改建实验室5个,实验室面积增加到800平方米,新增计算机位150个,采购、开发各类实验教学软件和平台10余套。修建党员活动室,支部书记工作室,制作党建文化墙,保证教职工党建工作专门场所;对学院过道进行文化氛围营造,提供专用自习、休息条凳,打造会计学院文化长廊。

二、深化教学改革,一流专业建设成效显著。

学院更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建设会计专业、工程造价专业、财务管理专业10个课程群,围绕课程群打造10个本科教学团队,形成了“1+3+6”专业布局。学院与成都楷博联合开展ACCA国际会计师职业技能培训,与高顿财经联合开展CMA管理会计师职业技能培训。

(会计学院与楷博财经教育深化合作培养国际会计精英)

学院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改革成效显著,专业建设初见成果。2020年会计学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财务管理专业入选湖北省一流专业,会计系和财务管理系先后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凝练的《基于产教融合的会计人才“12345”立体化培养体系创新与实践》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另获中纺联教育教学成果奖3项,教学研究项目1项。

三、坚持内培外引,师资队伍结构逐步优化。

学院不断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坚持“人才兴院”战略。“十三五”期间,武汉大学李青原教授受聘为“阳光讲席教授”,引进优秀青年博士6名,增聘专职教师3名。学院具有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国注册税务师、中国注册资产评估师、注册造价师等资格的双师型教师19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6人。4名教师被遴选为中国会计学会专业委员会委员,推荐1名青年教师到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做博后,1名教师被推荐到国家工信部锻炼,2名教师出国访学,师资队伍架构日益完善。

(学院荣获高校国际财经人才培养创新先锋单位)

学院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导师+”本科人才培养方式。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师德师风建设促进学风建设。任俊霖博士指导的“助推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长江”社会实践团,对长江流域生态补偿情况进行调研,受到新华社、湖北日报、中国教育在线、三峡日报等媒体高度评价。徐雪霞老师指导的学生团队获第九届全国校园财会大赛总决赛一等奖。

(学院代表队获第九届全国校园财会大赛总决赛一等奖)

四、秉承学科特色,科研水平质量大幅提升。

学院修订《会计学院科研团队管理办法》、《会计学院科学术质量标准》等制度对于作出突出贡献的教学、科研成果,按学校奖励的30%—50%给予配套绩效奖励。组建会计学院四个科研团队,给予每个团队5万元经费支持,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

(近五年学院获批国家基金项目和省级基金项目)

学院教师共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社科基金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7项,湖北省委重大调研课题1项;获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省社会科学基金、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武汉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省级科研课题10余项;科研经费到账突破500万元,在《会计研究》、《科研管理》、《管理评论》、《管理科学》、《审计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6篇教学案例成功入选会计教指委案例库。

五、服务学生成长,人才培养工作硕果累累。

学院实施“思想引领工程”,用新思想铸魂育人。精心培育、重点打造的学生思政品牌《学习•青年说》,学生通过演讲的方式分享学习新思想的认识和体会。毕业生中开展“感恩•致青春”毕业季系列活动,重点组织毕业生德育答辩,把好思想教育“出口关”。与校纪委办公室合办“诚风廉韵”音乐诗朗诵大赛,培养学生诚信廉洁意识。国家级、省市级(报纸、电台、电视、网络)媒体发稿近百篇。

(荣获“2019湖北十佳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奖”、第五届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50强)

学生在国家和省级各类竞赛中获得包括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全国会计知识大赛决赛三等奖、湖北省十佳社会实践团队、全国MPAcc案例大赛50强等荣誉百余项。

回首“十三五”,学院的各项工作总体实施情况良好,规划指标基本完成,实现内涵式发展,但仍然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展望“十四五”,学院将继续做好一流专业建设、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扩大师资队伍整体规模、提高科学研究和服务水平、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提升学院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