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举办考研数学动员暨大学数学竞赛报告会

通讯员:方媛来源:数理科学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1-05-08审稿:段溢波

5月6日下午,数理科学学院举办考研数学动员暨大学数学竞赛报告会,校长徐卫林,湖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委员会主任、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樊启斌教授出席会议,数理科学学院班子成员、教师代表,第十一届、第十二届湖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部分获奖同学与家长,考研成绩突出的部分学生代表,投身数学竞赛及志于考研的部分学生等约30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数理科学学院毛耀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校长徐卫林,湖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委员会主任、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樊启斌教授,数理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段溢波,学生家长代表为竞赛及考研成绩突出的同学颁奖。

徐卫林发表了即兴讲话,他感谢樊教授到场指导,感谢数理科学学院教师特别是毛耀老师长期以来对学生的深切关爱与辛勤付出。他要求数理科学学院发挥学科优势,聚集优秀师资,做好大学数学竞赛和考研数学培训,提升数学人才培养高度,增强全校学生数学思维素质,助力纺大学子成长成才,助力学校学科群的成长壮大。

徐卫林对学生亲切寄语,跟大家分享成长体悟。他指出,首先,求学要有钻研精神。很多同学存在专业困惑,学习茫然,动力不足,这是钻研不够的表现。任何一个学科、一个专业都有深厚的科学积淀,都是一片值得穷其一生不断探索的浩瀚大海。学习浮于表面,钻得不深不透,对发展方向自然充满疑虑。其次,他鼓励大家培育数学学习兴趣。不能用数学语言表达的学科不能称其为一门科学,数学对人的科研思维具有重要启发作用,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学参与数学竞赛,希望更多的同学加入考研队伍,通过竞赛来提升科学素质,通过考研改变人生道路。其三,他勉励大家树立学习数学的信心。数理科学学院汇聚了一大批理想信念坚定、道德情操高尚、学术造诣深厚、有仁爱之心的高水平教师队伍,能带领同学们步入数学科学殿堂。学校汇聚了一批又一批有探索精神、有学习能力、有知识储备的学生。以理工科为例,同学们考入学校,在湖北省内的高考排名均在当年的前20%,如果再考虑中考,以及职教高考分流,大家的知识、能力、素质各方面都远超同侪,要有力争上游的巨大勇气和强大信心。掌握了数学知识,就掌握了通往自然科学殿堂的金钥匙。

樊启斌教授为全体同学做了题为《链式教学与创新能力培养-线性代数习题个例分析》的精彩报告。他从一个问题的提出开始,探索了三种有效解法,然后对所给问题进行延展性分析,得到一种对该问题更加行之有效的方法,最后为大家总结出“解答数学问题的关键不仅仅是解决问题,而更应该挖掘问题背后具有的丰富信息”。

会上,家长代表、学生代表跟大家交流了成长历程,希望大家学会感恩,感恩学校、感恩老师、感恩祖国与社会;段溢波代表学院班子寄语纺大学子,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考研和数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在奋斗中绽放最绚丽的芳华。

本次报告会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与会同学纷纷表示徐校长走到自己身边,走进了大家的内心。同学们感受到了学校发展的澎湃动力,窥见了数学殿堂的巨大魅力,明白了数学学科的重要意义,激发了学习数学的高度热情。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