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举办“美美与共•把我的家乡说给你听”——首届武汉高校多元文化交流论坛

通讯员:李南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1-04-30审稿:张尚勇

为促进学校中外师生与湖北省高校国际学生间的交流,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高等教育纺织联盟成员单位间的对话与合作,增进武汉高校中外师生彼此友谊与了解,学校于4月29日在国际交流中心多媒体智慧会议室举办首届武汉高校多元文化交流论坛,此次论坛主题为“美美与共·把我的家乡说给你听”,百余名中外师生通过线上、线下形式相聚“云”端,以各自不同国别、不同城市的家乡故事叙述切入主题,开展文化交流、文明互鉴活动。论坛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张尚勇主持。

国际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林莉教授在论坛上致辞。她指出,“美美与共·把我的家乡说给你听”是每所高校针对国际学生入学时安排的多元文化交流“必修课”。今天,我校首次联合在汉10所高校倡议轮流在汉举办多元文化交流论坛,旨在对武汉来华留学生教育教学实践和湖北省高等教育对外开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希望将其打造成中国了解世界和世界了解中国的品牌。同时,本次论坛也是我校国际学生介绍自己家乡这一文化活动的延续。

作为本次论坛主办单位代表,林莉以“新疆是个好地方——把我的家乡说给你听”为主题首个发言。伴随着展现新疆近年来变迁发展和美好景象的宣传片的放映,本次课程正式拉开序幕。林莉结合自己在新疆出生和生活经历,特别是2017年回访新疆出生地沿路的所见所闻感,形象生动地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地领导下,新疆各族人民就像石榴籽一样团结一心、命运与共,共同缔造了包容、多元、灿烂地历史与文化;通过党中央实施的一系列民族政策,开创了团结和谐、繁荣富裕、安居乐业的局面。

就读于我校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新疆维吾尔族学生祖力以自己的成长和高考经历为主线,讲述了新疆的发展故事。留管干部李晨晨的亲人仍奋战在新疆扶贫一线,作为国企外派驻村干部,他讲解了党中央对新疆的扶贫政策。作为新疆克拉玛依人,副院长张霞描述了新疆抗疫过程和疫后生活情况。通过一张张现场图片的生动展示,一个个真实案例的娓娓道来,让西方媒体对新疆的种种歪曲报道和不实言论不攻自破,一个美丽、富饶、团结、包容的新疆跃然眼前。

在自由交流环节,国际学生们纷纷围绕各自家乡的美景、美食、服饰、文化与风土人情进行发言和讨论。来自华中师范大学马里籍学生Djiteye·Kafoune介绍了马里的地理位置、旅游景点,世界文化遗产等内容,着重向大家推介了撒哈拉沙漠之珠——通布图、杰内古城和邦贾加拉悬崖景象,并欢迎大家来马里这个多元文化、多民族国家做客;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俄罗斯籍学生Ianushauskas·Stanisla介绍了俄罗斯在文化、艺术等领域的深厚底蕴、丰富的土地资源、绚丽的自然风光以及异彩纷呈的人文景观;来自武汉体育学院也门籍学生Esmail·Ahmed介绍了也门的地理概况和该国重要的文化遗产——腰刀服饰,其中蕴含的民俗服饰文化与典故引发了我校学习纺织、服装专业师生的共鸣。大家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像久别重逢的朋友般亲切交谈。

接着,林莉选取新疆经典人物阿凡提进行讲解阐释。她说到,阿凡提乐善好施、睿智从容和不畏强权的故事在新疆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为流传,“倒骑毛驴”的行为特点寓意着向后看、“万事回头看”,同学们来自不同的国度一定也有类似的智慧,我们都有不忘历史、总结经验教训这一共同的文化基因,回溯历史是为了更好的面向未来。

随后,她结合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这一主题继续讲解,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发展历程中之所以永葆生机活力,是因为我们的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随时回望来时走过的路,在烟波浩渺的历史长河中不断总结和汲取经验教训,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为根本奋斗目标,通过不断改革与创新,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才驾驶着新中国的巨轮一路乘风破浪,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新冠疫情的成功防控使我们更加坚信,拥有56个民族大家庭的中国必将会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回望党的历史,在国际上知名的我国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邓小平也曾远赴法国和日本留学,学成归国后他们都为新中国的建设、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她以周恩来的著名诗词《大江歌罢掉头东》结束发言,并勉励国际学生们珍惜在中国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学成后报效祖国,为人类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论坛结束时,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张尚勇做总结讲话。他说到,本次论坛得到了湖北省教育厅外事处,华中科技大学等十余所兄弟高校的支持,线上线下来自十余个国家的百余名国际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对大家的支持表示再次感谢。他希望,高校多元文化交流论坛能传承下去,各高校都能积极参与承办,为传播世界优秀文化和国际人才培养做出新的贡献。

本次论坛由武汉纺织大学主办、武汉纺织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纺织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一带一路”高等纺织教育联盟承办、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武汉轻工大学、武汉体育学院协办。学校外事工作团队围绕论坛内容、活动呈现形式及各环节流程进行了全方位精心设计与反复打磨,力求做到规范与严谨。意欲以论坛、课内外活动等载体为阵地,通过文明的浸润和文化的感召,探索中外学生共同参与、多元文化相互交流的“三全”育人模式。通过“润物细无声”般潜移默化的论坛内容和课程思政,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以事实回击西方的错误言论,培养国际学生知华、友华、爱华的高尚情操,以此构建以我为主、兼收并蓄、交流融合的校园文化氛围。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