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致公党纺大主委夏东升教授撰写的提案作为省政协月度协商会书面发言材料

通讯员:莫魏玮来源:统战部 阅读:发布时间:2021-04-21审稿:吴吉喜

日前,致公党纺大主委夏东升教授撰写的提案《关于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的建议》一文被作为省政协月度协商会书面发言材料。

夏东升在提案中指出,我国已经成为教育大国,每年培养的学生800多万进入社会,但是在企业与使用这些人才的过程中都反映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以及专业素养都存在欠缺,需要进一步进行培训;企业诉求和国家培养目标之间存在着差异,由此产生了培养人才不能够为社会所用的社会问题。究其原因是市场导向的长时间段人才培养模式与快速变化的市场之间的存在着永远的“速度差”。中国企业“拿来主义”与学校注重基础培养的基本指导思想不“贴合”。那么有没有有力的措施可以解决“培养与使用”之间的矛盾,促进教育直接面向市场企业,企业直接参与国家教育培养环节?

夏东升建议构建产教整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一是建立源发促动点。国家金融管理设计中设置人才培养投入的税收政策,通过企业税收设计让企业产生花钱培养人的动力。国家现在管理企业政策中突出了企业进行新技术研发提高企业生产力水平的方面,这对中大企业的技术发展提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但对中小企业来说,技术水平提高远没有雇到合适的人才重要。而中小企业占到了中国的大多数。如果国家政策中设置对人才培养投入的要求及相关的税收刺激的运用,则会激活企业对合用人才的投入。二是形成模式保障点。学校的教育培养体系的灵活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现在国家逐步放开了职业高中教育管理,职高在办学方向上具有短平快等特点。国家高等教育中设置了教育实践环节,但是由于资金投入量不足,实践针对性不强,实践教育的水平堪忧。如果有企业的资金投入及企业对人才培养的具体要求,则会形成校企共同发展,共管共培有用人才的机制体制。三是稳定模式增长点。企业的培养资金投入并不一定是单一的,企业也可以以这一笔资金自建培养基地,提请具有工程实践经验的高校教师,也可以是企业的高水平技工来进行长期或短期的培训,大面积提升企业员工技术水平。这就形成了一个国家层面的全民提升教育水平的二次教育。这样的培养方式在德国等发达国家有丰富的经验可以借鉴利用。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