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在天然蚕丝纳米纤维制备及应用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通讯员:胡展翱来源:纺织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1-04-12审稿:张强

4月6日,纳米材料领域国际顶级期刊《美国化学学会:纳米》(ACS NANO)在线接收武汉纺织大学省部共建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通讯单位),张强教授研究小组关于天然蚕丝纳米纤维制备及其功能化应用的重要进展—“Natural Silk Nanofibril Aerogels with Distinctive Filtration Capacity and Heat-Retention Performance”。武汉纺织大学为该论文的唯一通讯单位,通讯作者为尤仁传副教授与张强教授,第一作者为我校纺织学院纺织科学与工程硕士研究生胡展翱。

蚕丝是具有我国特色和优势的一类重要纤维材料,其纳米尺度材料的高效制备是克服其自身应用领域不足的关键。该项研究提出了一种绿色、简易的Top-down技术,克服了毒性试剂使用、生物相容性降低和产率低等问题,实现了蚕丝纳米原纤大长径比、高产率的可控制备。基于蚕丝纳米纤维的可控组装,制备了蚕丝基纳米纤维膜、蚕丝基纳米纤维气凝胶等材料,在生物医用、环境保护和特种被服等领域显示了巨大的应用潜力。该项工作的研究对有效推动蚕丝纤维作为微纳米功能材料的应用具有积极作用。

近年来,张强/尤仁传研究小组聚焦蚕丝纤维资源的高值利用,拓展了蚕丝这一古老的纺织纤维材料的功能化应用领域,已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件。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