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协办“锦绣中华”非遗服饰秀系列活动

通讯员:服装学院来源:服装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1-03-18审稿:黄勇

3月14日—15 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联合主办,我校协办的2021年“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活动在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古城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海南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苻彩香,文化和旅游部原副部长项兆伦,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钟建波,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刘成,三亚市委常委、副市长谭萍,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副馆长王静、武汉纺织大学副校长唐敏、北京服装学院党委副书记倪赛力出席开幕式。唐敏代表学校在“锦绣中华、衣被天下”专题学术论坛开幕式致辞。

在致辞中,唐敏代表武汉纺织大学对活动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文旅部非遗司、恭王府博物馆、国家非遗展览展示基地、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为非遗保护与研究提供的良好平台表示衷心的感谢。在致辞中,他介绍了学校的发展状况,并着重介绍了我校在非遗研究、保护、传承方面取得的成果。他指出,学校积极履行文化传承创新职能,依托教育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武汉纺织大学)平台致力于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和教学,并连续五年承担由文旅部与教育部联合举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培训班和研修班,还积极投身非遗扶贫的伟大事业,先后帮助湖北红安、阳新、黄梅、恩施等大别山、秦巴山等贫困地区,发挥当地纺织非遗特色,建立非遗扶贫工坊,努力脱贫致富。

在开幕式上,唐敏代表学校向“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活动组委会捐赠了由我校徐卫林教授团队联合其他单位共同研制的嫦娥五号同款月面红旗,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副馆长王静代表主办单位接受捐赠。

2021年“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活动包括黎锦、苗族织染绣、宋锦等五场精彩纷呈的主题非遗服饰秀,以及振兴传统工艺学术论坛“锦绣中华、衣被天下”专题学术研讨会。业内专家、时尚设计师代表、主创团队围绕非遗多维度创新、非遗多媒介传播、非遗多区域协作、非遗多专业合作多个论题开展深入讨论,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武汉纺织大学)、学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也参加了本次活动。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武汉纺织大学)主任叶洪光教授主持“非遗多专业合作”分论坛;中心副主任赵金龙在“非遗多区域协作”分论坛中发言。

在文化和旅游部的大力支持下,“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活动2016年在北京启动,作为极具中国特色、中国风格的非遗类文化品牌活动,多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与现代服饰时尚融合,呈现出各民族传统手工艺和创意设计的结合,是我国非遗保护工作的优秀实践成果,也是振兴传统工艺的生动案例。经过五年的发展,锦绣中华系列活动作为文化和旅游部振兴传统工艺重点品牌活动,成为业内最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为传统民族服饰及传统纺染织绣技艺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搭建了展示、交流、弘扬的平台,在传统工艺振兴、精准文化扶贫工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