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谈收获 话期待】化工学院:守初心 担使命 坚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通讯员:化工学院来源:化工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1-03-07审稿:樊敏

“十三五”期间,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化学与化工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守初心,担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凝心聚力,真抓实干,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强优势、补短板、创特色、争一流,在各方面取得了稳步发展。

一、人才培养定位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理念和模式特色鲜明

“十三五”期间,学院把教学工作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在专业综合改革,教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的定位,依托学校的学科、专业背景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人才培养理念和模式。获批省级教研项目4项、校级教研项目23项;轻化工程教研室被评为2019年湖北高校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吕少仿、姜会钰等获桑麻奖教金,刘丽君获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琚海燕获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奖,15名教师获校级教学质量奖。

学院大力推进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根据OBE理念,重新修订了轻化、应化、化工、资源四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重新审定了140门专业课程的教学大纲。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申请专业认证获得受理,轻化工程专业获批湖北省“双万”一流专业,应用化学专业获批湖北省“双万”一流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组建武汉纺织大学—湖北达雅“校企协同育人双创基地”;完成《大型仪器分析虚拟仿真实验》等30个虚拟实验项目和3个虚拟实习项目,搭建立体化多层次虚实结合的实验教学体系。

二、凝心聚力,学科水平大幅提升

科研团队建设效果明显。学院重视科研团队建设,整合优势,注重学科交叉,凝练方向,打造了10支具有较高素质的科研团队,并积极为团队提供软硬件支持。根据团队研究方向和发展需求,精准引才,实现了青年教师“人人进团队”的目标。

学院学术氛围开放浓郁。“十三五”期间,共有200余师生参加了国内外学术研讨会和各种专业展会,先后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来院讲学50人次,定期举办“青年学者学术沙龙”以及各类学术讲座或主题报告。

科研工作研究成果丰硕。“十三五”期间,科研经费累计到款3300万元、获得省部级奖项12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76篇,获得专利授权51项,获批国家级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31项。“生物质纤维与生态染整湖北省重点实验室”连续获评2016和2017年度“优秀”。

学位点及平台建设顺利推进。组织完成了博士授权(点)和新增硕士点的申报工作,新增“化工”一级硕士点。顺利完成“化学”一级硕士点和“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二级硕士点的合格评估工作。化学学科2012年入选湖北省重点(培育)学科,并于2020年进入ESI全球前1%。

三、人才培养水平显著提高。

“美在纺大、学在化工”的理念已深入每一个“纺化人”的心,本科生学生考研率、升学率始终排在全校前列,1/3以上的化工毕业学子考取研究生。学生素质全面提高,学生在各类科技竞赛斩获奖项,包括国家级一等奖7项、二等奖3项、优秀奖4项;省部级一等奖7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24项;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6项,省级12项,校级48项。轻化11501班肖可欣同学荣登《人民日报》国家奖学金获奖100名代表名录。应化11602班杨铭荣获湖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研究生第一志愿报考率连年上升,生源质量稳步提升。

研究生培养、管理和就业日益规范。“十三五”期间招录研究生181人,工程硕士留学生61人、在职工程硕士16人,研究生第一志愿录取为56.9%,毕业研究生升学、就业率96.1%。新增研究生奖学金1项、留学生企业奖学金1项,研究生创新及实习基地14个。研究生发表高水平论文130余篇,申请专利30余项(授权10项),获湖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篇,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4篇。获批研究生省级教研项目1项,研究生工作站顺利通过省级检查。

四、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凸显。

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高知党员发展、党员示范发挥,卓有成效。获批校“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吸纳楚天学者特聘教授1名、楚天学子1名为中共党员;崔莉获全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1名辅导员获湖北省高校思政先进个人。教师爱岗敬业成为自觉行动,涌现出一批师德高尚、潜心育人的典型。夏明桂获“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并入选“黄鹤英才”计划;权衡获“湖北省师德标兵”,吕少仿获“桑麻奖教金”,姜会钰获“纺织之光”教师奖,杨永生等7名教师获批湖北省高层次人才项目,刘丽君获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崔莉课题组获“湖北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个人获“湖北省教育系统先进女职工”“2019年武汉市最美岗花”。姚金波获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科技发明奖二等奖。权衡获中国纺织行业专利奖优秀奖、纺织科技成果转化贡献奖。朱君江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

五、师资队伍进一步壮大,师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学院现有教职工90人,其中专任教师71人,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10人,4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占比81.4%。专任教师中59人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24人具有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的人员45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28人。“十三五”期间,新增专任教师19名,其中高水平青年博士18人、学科方向带头人1人,新增省级高层次人才10人,武汉市黄鹤英才计划1人,聘任阳光学者客座教授3名、阳光学者讲座教授1名、名誉教授1人。

回顾“十三五”,全院师生心怀梦想,奋力追梦,同心同德,开拓创新,努力开创了作风正、学风浓、政通人和、全面发展的新局面。“十四五”新征程,新起点,学院将不断提升内涵发展和特色建设步伐,坚持“区域性、综合性、行业性、特色性” 科学发展的原则,以培养创新型人才、提升创新能力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学和科学研究为抓手,以平台建设为支撑,以队伍建设为保障,依托“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深入推进国际合作办学。改革管理模式,潜心建设,推动学院的学科、专业、队伍、办学条件等各项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