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谈收获 话期待】电子电气学院:党旗领航 以实践育人为抓手 谱写人才培养新篇章

通讯员:电子电气学院来源:电子电气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1-02-25审稿:程丽

实践育人是新形势下高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载体,是推动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有效途径。电子电气学院坚持理论学习、创新思维与社会实践相统一,结合专业特色,推动实施基于学科竞赛、志愿服务、企业实习为载体的实践育人模式,培养具有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的综合人才。

“十三五”期间,学院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1项,科研经费近2600万元,专利授权23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获批省级科研平台2个。获得湖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中纺协教学成果奖8项,获批中纺协教学研究项目8项。

一、整合资源,搭好学科竞赛平台

学院结合专业特色,以开设系列课程讲座为培训平台,以学科竞赛为检测平台,构建了基于本科生课外实践创新的育人模式,有效地增强了专业实践能力。学院整合现有的各专业创新实验室,成立创新实践中心,通过营造积极进取的人文环境,构建立体式的交流平台,提供多样化的实践机会,创建人性化的管理环境等措施将育人教育融入到创新教育之中,将人文精神的培养融入到科技素养的培养之中。

创新实践中心面向全院各专业招收培训学生,组织小组内、小组间、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交流会,构建师生间沟通渠道。学院积极开展“一专业一竞赛”,形成了以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互联网+”、“西门子杯”、“恩智浦”杯智能汽车大赛等为核心的学科竞赛群,近五年获省部级及以上奖项200余项。其中2019年获得挑战杯国家二等奖、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更是历史性突破。

二、教学改革,凸显课程实践实训

学院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积极响应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号召,《大学物理》教研室积极主动开展了“物理思政”探索工作,在教学的各个环节逐个挖掘大学物理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打破思政课与基础课“两张皮”的状态,突破“思政元素进基础课”这一难题,并于2018年在《大学物理》课程中全面启动实施。并以此作为后续向其他公共基础课程及专业课程推广课程思政建设的模板和基础。2019年,《大学物理》教学团队获批校课程思政工作室。

持续推进本科生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助力学子提升专业素养。学院先后与浙江禾川科技公司、武汉日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盛帆科技公司、烽火通信集团、武汉科闻传感技术有限公司等共同建立学生专业实习实训基地,获批16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与粤嵌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粤嵌杯互联网+”项目,并聘请对方专业团队指导我院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人才培养实践环境和条件大幅度改善和提升。同时增加课内实训环节,覆盖到每个学期,将课堂知识与专业实践有效结合,将学科特点与社会需求紧密联系,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与烽火通信、科闻传感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成立联合实验室)

三、校企联合,搭起志愿服务平台

学院始终秉承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培养学生社会服务意识和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教育理念,积极推进社会公益活动,搭建社会公益活动、构建志愿服务平台。2018年3月与湖北省信义兄弟农民工帮扶基金会共同成立了“信义织梦支教团”,邀请全国道德模范王争艳、孙东林、马旭等为团队导师,助力在乡村开展义务支教、关爱留守儿童、法律知识宣传、专业心理辅导、环保公益等活动。自成立以来,每年暑期组织200余人参与为期一个月的支教活动,获得了社会和政府的高度赞许,得到了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文明网等中央媒体以及湖北日报、长江日报等省、市主流媒体的广泛聚焦与深度报道。项目先后荣获武汉市文明办、市民政局授予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创新奖》,五峰县人民政府授予的《2018年尊师重教优秀单位》,湖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等荣誉,武汉市“出彩青春”公益创投大赛“优秀公益项目”奖、“互联网+”校赛金奖、武汉纺织大学“榜样人物”等。

2020年受疫情防控要求,学院转换思路,支教活动由线下转到线上,9支线上支教服务队获得中国青年基金会立项。同时积极组织志愿服务队走进江夏区花山社区开展志愿服务。2019年,学院家电义务维修志愿服务队走进我校对口扶贫点南漳县双泉村,获得一片称赞。学院已建立多个校企校地社会实践基地,定期输送学生开展相关志愿服务活动,保证实践活动的常态化运行,提升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

四、党旗领航,形成合力促发展

学院党委坚持对标全国高校党建“标杆学院”要求,以建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抓手,凸显党旗领航、铸魂、鼓劲、保障作用。

学院党委先后获批学校“标杆党委”培育单位、“抗击新冠疫情”先进基层党组织。电气教师党支部和大学物理教师党支部先后入选教育部第一批、第二批全国高校“样板支部”培育单位;电气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案例入选2020年中组部和教育部组织出版的《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高校版)》一书。学院党委多次代表学校接受上级组织的党建工作检查,并受到高度好评。

学院党委强化理论武装,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服务师生能力。各党支部组织到革命教育基地参观见学、开展义务植树、环保教育活动;完善并落实“三个一”联系机制、建立教师党员与困难学生结对活动,在思想、学习、生活上进行指导和帮助。

2020年6月,学院党委以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积极组织全员教职工开展“母校情师生谊、送学子踏征程”志愿者服务活动。全院教职工在各个党支部的组织下,顶着烈日挥汗如雨为学生搬运行李,开私家车送别学生,打通最后一公里,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写在为学生服务之中,以行动彰显师德做学生成才路上引路人,让最难毕业季变成最暖毕业季。

迈入“十四五”,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电子电气学院将继续凝聚师生斗志和前进动力,始终坚持实践育人模式,进一步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对标学科建设发展,探索新专业建设,以工程专业认证和学科评估为契机,加强科教融合,为学院建设、人才培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谱写出更加绚烂的清韵华章。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