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武汉纺织大学2020年十大新闻

通讯员:宣传部来源:宣传部 阅读:发布时间:2021-01-07审稿:admin

为集中梳理和回顾这一年来我校具有重大影响的新闻及新闻事件,学校开展了“武汉纺织大学2020年十大新闻”评选活动,经过初步遴选、网络投票和书面投票,以下新闻入选:

武汉纺织大学研制的嫦娥五号“织物版”五星红旗首次在月球成功展示

12月3日,徐卫林教授团队利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高效短流程嵌入式复合纺纱技术”、荣获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的“优质天然高分子材料的超细粉体化及其高附加值的再利用技术”等成果,历时八年自主创新研制的嫦娥五号“织物版”五星红旗旗开月表、五星闪耀,标志着中国航天历史上第一面在没有温控的严酷环境条件下的织物国旗成功在月球上展示。

二、我校喜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月10日,梅顺齐教授主持完成的“高性能工业丝线节能加捻制备技术与装备及其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项目多项技术属国内外首创,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极大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节能降耗,项目产品覆盖国内高端工业丝线制备市场,出口美国、巴西、西班牙、韩国等国家,成为行业国际主导产品,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大幅提升了国产高端纺纱装备的国际地位。

三、材料科学和化学进入ESI全球前1%、《The Journal Of The Textile Institute》报道学校在全球纺织类高校中的论文水平

2020年11月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显示,学校材料科学和化学进入ESI全球前1%。《The Journal Of The Textile Institute》刊发香港理工大学范金土教授文章,该文利用最流行的文献计量评估方法,基于发表的所有与纺织、制衣、时装和服装相关的期刊论文,对全球范围内的纺织院校进行的比较分析,显示学校师生论文水平在全球纺织类高校中居于前列。

省委任命田辉玉任武汉纺织大学党委书记 徐卫林任武汉纺织大学校长

10月14日,武汉纺织大学召开干部教师大会,宣布省委决定:田辉玉任武汉纺织大学党委书记,徐卫林任武汉纺织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王发读宣布省委决定并讲话,对学校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着眼于提高办学治校能力,全面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三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内涵建设,推动学校事业迈向新台阶。

五、一批专业和课程入选国家一流

1月,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纺织工程、服装与服饰设计3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0月,教育部发布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我校《纺织材料学》《完美着装》2门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六、纺大战系列报道

疫情突袭,学校党委在党中央、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沉着应战、周密防控,团结率领师生凝心聚力、尽锐出战,保师生健康、保在线教学、保毕业就业、保复学复课、保运行稳定、保事业发展,赢得校园全面安全、师生普遍安康。纺大人、纺织人积极投身技术支持、政策咨询、科研攻关,助力医用纺织品增产增效,为疫情防控提供“盔甲”“战袍”,贡献纺大战“疫”力量。学校荣获全国纺织行业抗疫先进集体称号,国际学院获评全省抗疫先进集体,校友企业稳健医疗、校友王世学分获全国抗疫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校医院毛珺获九三学社中央抗疫先进个人,教师抗疫作品《战袍》入藏国家博物馆,纺大战疫先进典型和“一书一剧一团”系列宣教作品引发广泛共鸣点赞……

、“联百校转千果”科惠行动2020高校科技成果云推介武汉纺织大学专场活动成功举办

7月18日上午,湖北省科技厅“联百校转千果”科惠行动2020高校成果云推介第七场武汉纺织大学专场活动,上演了最新纺织技术与各产业的完美融合。本次活动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厅主办,湖北技术交易所与武汉纺织大学联合承办,同步在淘宝、长江云、“央视频”、中国网等平台同步直播。活动现场推介的10项科技成果,累计有120人(企业)认领,预计转化金额达到1.89亿元。另有470余项精品成果在科惠网集中展示。

八、阳光校区室内体育馆、9号教学楼开工建设

10月20日,学校9号教学楼工程合同签约及开工仪式举行。阳光校区9号教学楼工程项目总用地面积4830.5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0570.07平方米,地上五层,框架结构,同时配套建设周边道路,绿化景观等。12月10日,阳光校区室内体育馆项目奠基仪式举行,阳光校区室内体育馆是我校“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项目由体育馆和游泳馆组成,总建筑面积23405.79平方米。

李建强教授、钟蔚教授荣获武汉纺织大学第一届“卓越教学奖”

11月,纺织学院李建强教授、服装学院钟蔚教授荣获我校第一届“卓越教学奖”。“卓越教学奖”为终身荣誉,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不超过3名,每人奖金10万元,奖励周期为四年。旨在表彰长期在本科教学一线为人师表,全身心投入本科教学工作,在教书育人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

十、“阳光论坛”首场阳光青年论坛开幕

11月6日,学校在阳光校区举行2020年第1期“阳光论坛”,首场为阳光青年论坛(理工分论坛)。“阳光论坛”分为阳光高端论坛和阳光青年论坛,全年分阶段实施,本期以阳光青年论坛的形式全面开启学校“阳光论坛”序幕,分为理工分论坛、人文经管分论坛、艺术分论坛三场依次举行。研究生论坛、本科生论坛、后疫情时代全球纺织及时尚产业发展云论坛、实验室管理创新发展论坛相继举办,学校学术交流氛围日益浓厚。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