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机械学院研究生获数学建模大赛全国二等奖

通讯员:胡江宇来源:机械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0-12-28审稿:刘韦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华为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于11月24日公布最终获奖名单,我校机械学院“自动化创新实验室”2019级研究生周博、胡江宇、贾树林同学组成的参赛队在马双宝老师的指导下获得本届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高梦圆、崔晓龙、柴旭辉同学获得国家三等奖,为我校争得荣誉。

“华为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办、华东理工大学承办,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赞助。本届竞赛于2020年9月17日-21日顺利举行,来自国际和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共456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14436队研究生交卷参赛。

周博等同学的参赛作品是B题“降低汽油精制过程中的辛烷值损失模型”,需要建立相关数学模型来对主要变量进行优化以达到降低辛烷值损失值的目的,选手们采取了依次建立基于随机森林算法的缺失值预测模型、基于Isolation Forest 算法的异常值处理模型、基于特征工程及主成分分析法的特征降维模型、构建基于BP神经网络的辛烷值预测模型以及基于贝叶斯网络及隐马尔可夫融合算法的最优操作参数预测模型,利用上述模型研究解决本题问题。

训练集回归参数 测试集回归参数 综合验证回归参数

数学建模的过程正是反映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运用知识解决问题能力、创新能力和论文写作能力,选题与工业生产生活实际密切联系,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这是“自动化实验室”第二次获得该项赛事国家奖,充分展示了我校师生在数学建模领域的能力和风采。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学院对于研究生培养的高度重视和对科研工作的高度重视,从研究生工作室的建立到导师的一对一辅导带领学生参与课题项目,让学生迅速进入科研工作状态。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