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学子在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中荣获佳绩

通讯员:喻仪 谢超来源:数计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 机械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0-12-07审稿:涂耀威 肖迪明

12月3日至6日,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在佛山潭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大赛由工信部、中国科协共同主办,中国电子学会等单位承办。由武汉纺织大学数计学院何儒汉教授指导,杨皓然、成振瑞、李幸阜、伏嘉豪、李创等5名同学组成的参赛团队荣获2020年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京天杯”机器人自动驾驶组季军,仿人接力赛三等奖。人工智能学院和机械学院的钱思颖、余显文、文旺斌、王英杰、张晨等5名同学组成的两支赛队在饶成、严新老师的指导下,荣获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之“京天杯”赛项的仿人机器人接力组季军,并获三等奖1项。

“京天杯”机器人自动驾驶比赛的赛题内容是模拟城市道路场景,竞赛模拟城市道路的场景,主要任务包括:识别车道线行驶任务、信号灯任务、泊车任务、 交通杆任务、隧道任务。参赛队伍使用韩国ROBOTIS 公司的 TurtleBot3-Burger来完成比赛, 最终成绩按照总得分排序。经过前期的充分准备,学院参赛队稳定发挥,在小组赛中表现出色,成功出线,并在下午的决赛中排除现场存在的网络硬件干扰,赛出了水平,荣获季军。

“京天杯”机器人接力比赛今年同往年的直线往返赛道增加了难度,将赛道设计成为真实田径场等比例缩小地图,这就意味着比赛更加接近真实人类接力赛。比赛期间通过2台NAO机器人接力竞步,第一名NAO机器人手握接力棒走到分界线后,通过网络通信以及视觉识别,将接力棒交接给该队第二名NAO机器人,由第二名NAO机器人启动竞走,直至走过终线完成比赛。学生能够通过此项比赛解决机器人相互间的网络通信、语音识别、模式识别等多个领域的技术难题,提高综合运用基础知识进行算法设计和程序设计的能力。比赛的挑战在于如何使机器人准确识别哨声,如何保证在不摔倒不掉棒行走的情况下提升速度,如何准确识别赛道的边线和终线,如何准确实现交接棒,如何在赛场干扰严重的情况下保证机器人之间的实时通信等。

在负责老师指导下,他们从设计准备、查询资料、程序编写以及反复调试,不断思考与改进,团结协作、奋力拼搏,参赛团队在赛场上克服重重困难,以稳定的发挥和出色的表现,取得此次竞赛佳绩。

据悉,世界机器人大赛作为世界机器人大会同期举办的活动,自2015年起已同期举办了五届,共吸引了全球20余个国家近8万名选手参赛,被各大主流媒体广泛赞誉为机器人界的“奥林匹克”,是目前国内外极具影响力的机器人领域官方赛事。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