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2020高校艺术课程作品联展暨第四届“艺术思政”教学作品展在校开幕

通讯员:张舟来源:艺术与设计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0-11-27审稿:张鹏

疫去千帆过,艺来万木春!英雄之城—武汉,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之际,2020年高校“艺术思政”课程作品联展在武汉纺织大学展开,这是继“立德树人中国梦”、“文化自信中国梦”、“不忘初心·美美与共”前三届艺术思政课程展览后,以“疫去艺来·以艺载道”为主题的第四届“艺术思政”课程展览。15所艺术院校,近40个班级,1200多件作品用广阔的艺术视角来展现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文化底蕴和心系国家、胸怀天下的人文情怀,以及反映后疫情时代下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和气象万千的自然景象。武汉纺织大学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程碧海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艺术是传承文明、培养人才的主阵地,本次展览以“疫去艺来·以艺载道”为主题,武汉高校各学子发挥自身所长以多样化的艺术与设计手法传承与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构筑与弘扬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武汉纺织大学教务处负责人以及湖北美术学院、中南民族大学等10多所艺术院校负责人参加了展览开幕式,开幕式由武汉纺织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傅欣主持。

教师参观作品展

学生参观作品展

武汉纺织大学盛洁雯,王昱璇,陈静的作品《沉溯》

武汉纺织大学 《亲爱的我的国,你笑起来真好看》

江汉大学王晓月作品《红军草鞋》

中南民族大学刘炫作品《碧桃图》

中南民族大学席文作品《海棠蛱蝶图》

湖北大学学生李倩薇作品《K.O》

湖北美术学院学生黄悦、刘青凡作品《最美逆行者》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程蓉洁等作品《包装农产,艺心乡建》

湖北经济学院陈晓雪作品《疫去艺来,以艺载道-图形创意》

武汉工程大学陈凯勇等作品《鹿角立鹤》

武汉理工大学丁孜卓作品《让我想一想》

展览中,湖北大学学生李倩薇的《K.O》系列颇受欢迎,该插画作品,借助街机打怪的形式,生动趣味地展现了全国人民战胜新冠病毒的场景,获得老师和学生的一致认可;湖北美术学院学生黄悦、刘青凡的《最美逆行者》借助插画的手法,用海报的形式描绘了在疫情期间医护人员不畏艰险、勇于逆行的壮丽场景,引人深思;武汉纺织大学19级视传系的《亲爱的我的国,你笑起来真好看》系列作品,用二维设计的形式描绘每个省份的独有建筑或风味美食,制作出专属于每个省份的口罩,让原本单调无趣的口罩变得趣味横生;湖北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潘临凡同学的《中国古字》针对汉字起源和中国考古文化进行介绍,并对公元前十种文字符号进行梳纳整理,简洁扼要,设计新颖。而武汉纺织大学工艺美术1182班盛洁雯,王昱璇,陈静的作品《沉溯》则依据专业特色,利用废旧纤维材料制成。表达芸芸众生如同底部的塑料泡泡纸一般易碎脆弱,沉郁的蓝色调体现了疫情带给我们的低沉感。但压抑并非一直盘旋,各行各业的人们用自己的力量汇聚成星星点点的希望之火,点亮英雄城市之光。

“艺术思政”教学研讨会现场

交流发言

开幕式后在艺术学院二楼会议室,近10所院校学科带头人进行“艺术思政”教学研讨会。研讨会由纺大艺术学院副院长曹刚主持,研讨会上教务处处长何畏指出各艺术院校课程有一定特殊性,在某种意义上比普通高校更有特色,应加强高校艺术课程思政,更好的将文化自信、文化认同融入课程教学中,将教育融入学生的心田。艺术学院院长傅欣率先分享艺术学院“艺术思政”所获得经验及成果,并指出,将“艺术思政”要转变为一种文化,以文化促进教育沟通,为广大学子带来更为广泛,更为通畅的平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朱丽霞指出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深挖探索“艺术思政”课程思政建设,探索艺术教育与思政铸魂的融合。随后,湖北美术学院、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各艺术院校负责人纷纷交流了各自学校的艺术思政教学经验,研讨中也碰撞出别样的火花,对艺术与思政的结合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十二月下旬。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