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通讯员:各二级单位来源:各二级单位 阅读:发布时间:2020-11-02审稿:admin

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全会是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二〇三五年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我校师生通过网络、电视、报纸、广播等各种形式,积极关注大会动态,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就关心的热点问题撰写学习感悟。

校党委副书记张文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这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为我国未来5年和15年的发展擘画了锦绣蓝图。我们要认真对照《建议》,对标对表中央作出的一系列新判断、新要求、新部署,抓紧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起草和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继续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做好有关方面意见建议征求工作,最大限度凝聚共识、统一思想、汇聚力量,以高质量的规划编制为学校“十四五”发展谋篇布局。

副校长唐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我国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美好前景,提出了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的重大任务,使我们既深受鼓舞、对前途充满信心,又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组织全校师生认真学习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高思想认识,把握精神要义,并将学习获得的精神力量转化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物质力量,为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作出纺大贡献!

发展规划处处长郭俊: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问题,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会议描绘了教育强国的发展蓝图,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进一步明确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是学校面向未来谋划发展的根本遵循,对学校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意义重大。下一步,发展规划处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将全会精神贯彻到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中去,坚持开放创新,坚持抢抓战略机遇期,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担当实干,认真分析国家、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高等教育发展新趋势新要求,研究提出新时期学校发展战略举措和重点建设任务,为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好顶层设计。

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处长高建勋:五中全会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人才强国的愿景目标,催人奋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我们要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大力推进“人才高地汇聚工程”。一是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精心编制学校“十四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二是坚持引进与培育相结合,着力加强高端人才队伍建设,鼓励组建跨学科、综合交叉的创新团队和创新研究群体,建立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科学规范的人才认定评价机制;三是完善精神激励和物质激励相结合的激励机制,不断完善引才、聚才、用才、服务人才的人才工作生态链,促进创新要素流动,激发人才活力,服务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纺大力量”。

机械学院党委书记肖信华:“两个一百年”,中国共产党目标明确,一诺千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国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将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砥砺奋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力前行。学院将进一步集众思、汇众智、聚众力,努力编制出一个具有时代特征、符合学院实际、反映师生意愿、彰显使命担当的高质量规划,引领学院建设再出发新实践,推动学院十四五期间再上新台阶!

艺术学院院长傅欣:当今世界风云变化,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也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此次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特殊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着眼于“十四五”时期和2035年的远景目标,是中国发展的指南针,全会深刻指出“创新将成为关键因素”。艺术与设计学院也将会把创新教育融入到教育教学中,将传统文化与创新结合,培养既有文化底蕴又富有创新精神的时代新人。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胡中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到高校外语人才方面,我们要融合发展“外语+”学科专业,与“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紧密结合;要着力培养兼具学科背景和专业技能的复合型外语人才,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切实担当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一时代重任。

现代纺织学院党总支书记、人工智能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德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勾勒了中国发展的远景蓝图,中国将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十四五”时期实现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在新的历史起点去实现新的远景目标,我们必须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注重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后勤集团党委书记张德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汇点上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勾画的美好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装上强大引擎,对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后勤集团将推动社会化改革和学校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用高水平的后勤管理与服务为教学服务、为科研服务、为师生员工服务;坚持一盘棋抗疫、一体化运作,一条龙保障、一站式服务,建设绿色校园、智慧校园、平安校园、幸福校园,书写学校教育发展的满意答卷!

体育部党总支书记夏宣玉: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十四五”既规划现在,也规划未来,既绸缪发展,也剧透改革。它是整个国家的“十四五”,也是全体国民的“十四五”,更是每个人的“十四五”。五年规划建议确立了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期目标和战略。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其中就有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的目标。

作为高校体育部一员,在建设“教育强国”、“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中,大有可为,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我们将围绕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目标,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动员。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组织好日常的体育教学和各种课外体育活动,为师生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出体育贡献。积极推进线上线下体育活动开展,创新师生健身组织形式。以时不我待、奋勇前进的强烈使命感与紧迫感,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书记丁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发布后,迅速引发我院教职工的热切关注和强烈反响,全会精神为我们指路领航,明确了下一个五年规划以及2035年的发展蓝图,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把准了脉、定准了向。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全会公报中把人民两字贯穿始终,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高等教育进入普及阶段,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也就成为人民的期盼,也给高等教育发展,从规模发展向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继续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继续教育学院全体师生表示将克服疫情的影响,始终坚持“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努力使继续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贡献。

学校办公室副主任段溢波:“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擘画了中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蓝图。谋定而后动,对于学校而言,要将其精神落实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与合作中,落实到学校“的十四五规划”及《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评改革方案》中 。对于个人而言,则需将个人的工作融入到国家、学校的规划中,当好“十四五”的出卷人、答卷人和评卷人,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环境学院副院长、教授李进平:高等教育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和服务社会的重要历史使命。面对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的新形势,作为纺大人,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全会重要精神,抢抓历史机遇,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不断发挥自身优势,适应新形势下技术变革需求。面向重大战略需求,通过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环境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潘飞: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了强大动力。作为一名环境专业的高校教师,我聆听了全会公报,振奋人心,备受鼓舞,决心认真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岗位履职尽责,在工作中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立足专业领域,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副院长许明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广泛凝聚了中国人民共识,让人向往、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全会提出的“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目标任务,为高校开展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一直以来,电子与电气学院坚持“以特色创优势,以创新求发展”,站在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关键时期,学院将以争创“双一流专业”、学科评估为契机,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激发人才活力,激励他们积极投身于科技成果转化事业。同时,积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专业实践,打通从校园到社会最后一公里,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晓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意义重大。在高校学生一线工作,我们要立足本职岗位,做好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引导学生认真学习增强勇担民族复兴重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贡献青春力量。

服装学院副院长江学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不仅总结了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取得的成就,更描绘了党和国家今后一个时期内的宏伟发展蓝图。梦想照亮人生,奋斗铸造辉煌。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自当坚守初心,立德树人,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争做新时代的教育筑梦人!

会计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卢军:十九届五中全会高瞻远瞩,科学规划了“十四五”的宏伟蓝图,谋划了二〇三五的远景目标,为未来中国发展擘画蓝图。“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是“十四五”及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的共同聚焦点,作为培养科技创新人才为己任的高校应当在国家迈向改革新阶段作出应有的贡献。我认为学校应该在今后一段时间要做好如下几个方面的规划:一是坚持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为立德树人提供广泛的成长场景,把培养空间拓展到日常学习实践中。二是用迭代思维来重构培养体系,实现交叉融合。充分利用好我校工科专业优势帮助经管类学科在数据挖掘、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专业融合,灵活利用校内外各种教学资源。三是完善学校管理制度,尊重学科差异,教学和科研并重。

化工学院轻化教师党支部书记崔莉:全会高度评价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令人振奋,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我们党的坚强领导。作为教师,我们应当立足岗位,在教学中坚决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增强勇担民族复兴重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早日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和2035远景目标,培养更多优秀的建设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博士王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给我们展现了美好生活的未来。一年以来,我国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取得了决定性的成就。全国新冠疫情的防控,尤其是武汉疫情的防控,也取得了关键性的胜利。武汉纺织大学作为一所以纺织等专业为特色的高等院校,也在此次武汉疫情保卫战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今后我们要继续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同时要有条不紊地展开教育、科技、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协调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贡献一份力量。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师、副教授邓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既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和思想觉悟,积极主动学习、领会和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的理论和成果来武装自己的头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也要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为培养信念执着、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努力奋斗。

机械学院辅导员李亚林: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广泛凝聚了中国人民共识,令人鼓舞也催人奋进。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努力培养创新人才,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应有贡献。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聂啸天: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体会到当前国家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挑战与机遇并存。在具体的学生工作中,因当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个根本,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决守住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心系家国”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学有所用”的责任感,努力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面培养提升学生的思想觉悟、专业素养、德行操守和身心健康等各方面素质。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王文优: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建议》中提出国家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的思想让我印象深刻。从本专业角度出发,我深刻地感受到:我们新时代的大学生置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之中,应当以时代使命为己任,增强创新创造的能力和本领,勇做创新的实践者,将弘扬创新精神贯穿于实践中、体现在行动上。青年时期是创新创造的宝贵时期。在纺大这个平台中,我们应该努力提升自己的学科专业素养,深入课堂学习,积极参与学校课外活动,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具有创新的能力和和创新素质的大学生,使自己成为适应知识经济时代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需要的创新型高级专业人才,为我们的国家做贡献,报效祖国。

机械学院机械11807班学生党员唐作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规划了“十四五”发展蓝图。在五中全会的公报中,“强国”一词高频出现,我们青年大学生肩负着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重任,要更加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并在学习生活中贯彻落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刻苦学习,增长才干,储备力量。

环境学院建环专业2017级学生李雄杰: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基层现状怎样,是否能如期脱贫?年前,我带着“任务”来到通城县塘湖镇荻田村,看到了乡村的日新月异——修葺一新的村委会、新立起来的“元帅从这里起步”纪念石、保存完好的罗荣桓革命纪念馆、宽敞整洁的元帅广场以及雄伟的元帅雕像等,都让人肃然起敬。深入基层看变化,这是一次难得的体验,给我们青年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课,我们看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村容村貌的变化,百姓精神面貌的变化,更看到了中华儿女勤劳朴实、自强不息优良品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真真切切看得见、摸得着的,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

化工学院2020级研究生杨铭:高瞻远瞩绘就宏伟蓝图,砥砺奋进谱写发展新篇。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一系列的蓝图目标、战略布局、工作部署激动人心、催人奋进。通过深刻学习会议精神,对我印象最深,感触最大的一点是,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因此我们更要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研究生的我们,应该要通过广泛的学习和实践,努力提升创新思维,做到多思考,多动手,将创新精神作为科研工作的核心支撑力。作为新生力量的我们,要认真学习,刻苦专研,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我国社会未来的发展蓝图贡献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服装学院服工11701班严艺嘉:作为新时代青年,我十分激动的看到了亿万人民正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夯实基础、累积动能,看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看到了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登高望远,又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沿着正确的道路往前走,正是中国稳步发展的重要密码。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更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当以更高的要求鞭策自己,全面提升综合素养,勇于承担起中华民族复兴的重任,为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凝聚青春力量。

会计学院会计11801班学生董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们国家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的远景目标进行了顶层设计,作为退役大学生,我看到自己曾用青春守护过的国家,正向着一个更繁荣的方向前进,我感到非常振奋。这越发让我感觉到,我们很幸运,我们生活在一个美好的时代;我们很幸运,我们的国家繁荣昌盛!有了习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领导,我们在学习和生活各方面都更有安全感了,我相信我们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作为一名退役大学生,我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参加课外科技创新和社会实践活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人工智能学院(现代纺织学院)轻化31801班宋敏:10月29日,举世瞩目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为未来中国发展制定了新纲领、指明了新航程。今年年初我国遭遇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加之国际环境日趋复杂的多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却始终向前,经济社会复苏水平业已远超大多数国家,由制度优势所带来的活力与韧劲,成了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最重要力量。纺织作为人们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已向多维度、多功能发展,我们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紧跟时代潮流,致力于攻坚技术瓶颈,向钻研更为优秀精湛的纺织技术而努力。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