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田辉玉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出四点明确要求

通讯员:熊伟来源:马克思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0-10-30审稿:金艳

10月29日上午,校党委书记田辉玉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实地察看学院办学场地和条件,全面了解学院发展情况,对学院推进湖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出四点明确要求,即切实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切实加强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切实形成高质量的马院建设鲜明特色。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各教学课部主任、二级学科方向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朱丽霞主持。

7C01F

会上,学校办公室主任杜新年宣读了《关于成立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小组的通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艳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基本情况,并就学院的优势与特色、目前主要工作、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做了重点汇报;相关职能部门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发展中面临的困难明确表态,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和具体办法。

田辉玉认真听取了汇报,表示自己既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联系和分管领导,也是一名思政理论课教师,所以选择了马院作为自己校内调研的第一站。他充分肯定马院的工作汇报系统、全面、详细、清晰,认为马院拥有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秀的教师队伍,学科建设成效显著且形成了集中而且稳定的研究方向,教育教学亮点纷呈特色鲜明;学院整体工作努力,对学校的贡献度大,在全省马院中显现度高,跻身全省重点马院行列为学校争得了荣誉,给自己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针对学院发展面临的具体困难,田辉玉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做到管理有依据、办事有流程、过程有记载、结果有效率,以雷厉风行的作风通过实际行动将支持省级重点马院建设落到实处。他希望各部门要解决好对马院认识上怎么看、行动上怎么建、机制上怎么管三个问题。首先,马克思主义是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阐释、研究和教学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第一学院。我们必须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思政理论课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课堂和主渠道,充分认识到马院在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的独特作用,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上来,统一到中央和教育部的决策部署上来。其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应对标对表,全面贯彻中办、国办、教育部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理论课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严格落实湖北省重点马院建设的具体规定,切实按照标准和条件进行建设。最后,学校和各部门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管理,应从讲政治的高度,以支持的观点、服务的态度,以高看一眼、深爱一成、厚待几分的原则来进行,具体到经费的使用、资源的配置、师资队伍的建设等方面,都应充分考虑马院的特点,提供与其对学校的贡献度相适应的支持。

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田辉玉表达了殷切的希望,也以高标准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首先,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带领全院教师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讲述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为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信念打下坚实理论基础,成为大学生价值取向和人生目标选择的科学依据。这就要求思政理论课教师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自身先把理论学懂、弄通、吃透,才能把理论体系转变为课程体系,把课程体系转变为教材体系,把教材体系转变为讲述体系,最终转变成为学生的知识体系和价值体系。

其次,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老师的“四有”标准和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六要”要求,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队伍建设,重点关注思政课师德师风、精力投入和爱岗敬业等方面表现,要把教好思政理论课当成一门事业而不仅仅是职业来做,要有教好思政理论课自豪感和自信心,要针对实际问题与学生进行有效互动。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应做到“姓马”、“信马”、“言马”、“行马”,要以更严格的要求、更多的奉献精神,站在为党和国家长远发展培养可靠接班人的角度去认识和履行自己的职责,获得自身的事业感、责任感和荣誉感。

第三,马克思主义学院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中提出的“八个相统一”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探索,进一步提高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亲和力。讲好思政课,需要广大思政课教师肯用心、用功、用情、用时,要把天边的事讲成身边的事、把有意义的事讲成有意思的事、把有深度的事讲成有温度的事,从而提高教学效果、提高学生的接受程度和转化程度,提高到课率、抬头率和点头率。学院应把课堂效果作为老师重要的考核环节,要对不同时期的学生评教数据进行总结分析和对比,要对学生的思想状态进行跟踪统计和分析,从而形成思政项目申报的重要数据来源和思政课教学改革成效的重要参考依据。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必须要有自己的特色,要分析自身和其他学校马院的区别和优势,在有区分度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显示度、亮度和高度,并进一步加强思考、凝练、打磨和探索。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马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学院全体教师的努力下,树立更新的目标、实施更新的举措,取得更新的成绩和更大的作为。


编辑:刘凯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