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进辅导员培训班正式开班

通讯员:周玉艳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阅读:发布时间:2020-10-12审稿:杜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切实提升学校新进辅导员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帮助新进辅导员尽快适应岗位要求,实现角色转变,提升专业素养,10月9日上午,新进辅导员培训班在行政楼115会议室正式开班,副校长唐敏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组织部、宣传部、研究生处、保卫处、团委、人事处、招就处和学工部负责人、2019年和2020年新进辅导员参加开班仪式,会议由学工部部长杜勇主持。

本次培训分新进辅导员开班仪式和业务培训两个部分。在开班仪式上,唐敏为新进辅导员赠送了《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学习资料。纺织学院辅导员严蔷薇带领新进辅导员进行了庄严的集体宣誓。经济学院辅导员凌杰代表全体新进辅导员表态,将情系纺大、心系学生,按照总书记对新时代教师所提的“四有好教师”“四个引路人”要求,始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为学校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

唐敏对新进辅导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欢迎,他结合自身36年的工作经历,深入分析了辅导员的角色定位、岗位职责和内涵要义,并分享了三点工作感悟:一是要有坚定的职业理想。他鼓励各位辅导员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和好干部的五条标准为自身行动指南,不仅要指导学生树立坚定理想信念,走好人生路,更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社会发展,勇于担当时代大任;同时要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其次,要有仁爱之心。他认为,辅导员要将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职业的热爱和对学生的热爱投入到工作当中,争取做到两个百分之百,即百分之百的辅导员都要做好辅导员,每位辅导员要将百分之百的精力都投入到工作当中。二是要能坚持不懈的学习。唐校长详细阐述了辅导员的工作方向和职责内容,希望新进辅导员要加强理论学习,打好理论根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懂弄通,才能做实;同时还要熟悉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等业务知识和相关要求,努力成为新时期探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践者和开拓者。三是要有扎实的工作作风。作为基层学生工作者,辅导员只有通过扎扎实实工作,与学生打成一片,陪伴学生成长,对学生的困难和困惑给予指导和帮助,才能担起“立德树人”的使命,率先垂范,做到以“德”育人,以“爱”感人,以“文”化人,培养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开班仪式结束后,教师工作部、研究生处、团委、宣传部、保卫处和招就处等部门负责人分别从辅导员成长平台、辅导员职业定位、团组织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能力、筑牢安全稳定防线和就业创业工作等方面为新进辅导员进行现场培训。

据悉,新进辅导员培训是学校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的重要环节。接下来,学校还将结合思想引领、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干预、资助政策等主题开展下一轮培训交流活动,并通过辅导员沙龙、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和学生工作课题研究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为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提供平台、创造条件,不断提高我校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