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聚焦学校“两代会”|聆听代表“好声音”(一)

通讯员:各二级单位来源:各二级单位 阅读:发布时间:2020-05-22审稿:admin

5月22日,武汉纺织大学第一届第六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代表们来自学校不同岗位,他们将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行使代表权利,履行代表义务,为学校事业发展建言献策。让我们抢先一起来聆听他们的心声吧!

肖信华 第一代表团

疫情仿佛让武汉按下了暂停键,但这仅仅是“仿佛”而已,时间从冬走到了夏,该推进的工作仍然有条不紊地在推进,疫情让很多正常和平常变成了反常,这种时候学校的发展更该在深刻的思考和谨慎的筹划下展开,群策群力在这种时候显得更加重要!在特殊时期的特殊两会让我更加期待,脚步慢下来头脑理应更加清醒,愿听到代表们深刻思考后的精彩发言,愿学校的发展更有理念和规划!

高建勋 第一代表团

2020年非同寻常,要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下,着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我期待两代会围绕“学科水平跨越年”主题,汇聚民智、凝聚人心、提升人气,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

人事工作将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着力深化四项改革,为学校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制度保障。一是优化高层次人才引育计划。坚持精准引才,引育并举,实现从“量”到“质”的转变,出台更加符合实际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和激励的配套制度。二是深化职工考核制度改革。充分发挥二级单位主体作用,完善各类人员分类评价机制,强化合同意识,推动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终身制向聘期制转变,建立“按能力上岗,按贡献取酬、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三是深化职称评审制度改革。优化顶层设计,协调教学科研,突出绩效评价,按照破“五唯”的要求,健全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综合实力为根本目的的教师分类评审制度。四是推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构建以业绩和能力为导向,以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为抓手的收入分配制度体系,实现职工人均收入增长与国民经济发展同步,增强学校凝聚力和教职员工归属感。

夏东升 第二代表团

关注学校发展质量,提升学校办学影响,环境学院将以机制促进活力,去芜求精,完善制度,提升教师责任感;在已有构架下,物责同步,优化运转效率,支撑提升教师整体实力;强化国际合作等薄弱环节,强基提质,扩大学科影响,提高学院美誉度。

樊敏 第二代表团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我国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学校“申博”大考之年和“学科水平跨越年”。在此关键时刻,学校召开“两代会”,对凝心聚力、一鼓作气,夺取疫情防控与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双胜利具有重要意义。化工学院将积极落实好学校的各项政策和要求,在坚持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全体领导班子将切实发挥作用,以上率下,走在前列,带领全体师生全面回归工作状态,加强学习和谋划,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方法,化危为机,统筹推进学院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全面总结学院“十三五”期间各项工作,启动“十四五”规划,科学谋划学院未来发展。

冯军 第二代表团

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是我校围绕“双一流”建设和“申博”攻坚的关键一年,也是保障“十四五”顺利起航的奠基之年。这一年我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学校筹划召开两代会,对认真总结“十三五”,倾力策划“十四五”,在新一轮竞争中探索跨越式发展新路径,抢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具有重大意义。“疫”路有你,有我,在本次会议上一定会有很多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以及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瓶颈难题的建言良策,值得期待。 科技工作作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2020年将继续以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工作为重点,将国家基金项目申报落实到位,促进科研项目质量数量双提升;以抓好产学研合作为基础,稳定现有的科研经费规模;谋划新的项目增长点,在军民融合以及国家重大专项上寻找突破,力争进入国家 “十四五”相关项目规划指南;进一步完善科研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工作,促进平台管理规范化、体系化;以培育国家科技成果奖励项目为基础,实现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稳步增长,促进科技奖励上层次;以加强日常管理和服务为保障,促进科技管理上水平。同时,充分利用政府的引导作用,在政策制度、科技项目、知识产权、管理模式、信息服务等方面主动融入,结合自身特点,努力营造更有利于学校科研发展和创新的良好环境,确保学校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不断努力。

林莉 第二代表团

每年关注学校“两代会”,都能看到新气象、新作为。回顾“十三五”,学校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2018年成立了“一带一路”纺织高等教育联盟,已经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了近300名高端人才,同时,累计培训1500名各级官员。拓展了与中东欧国家高校合作,获批两项中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资助的中东欧教育项目。在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指导下,成立了国内首个行业中外人文研究院。教育部选择在我校设立全国第一家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搭建研究、资源与行业企业需求有效对接的新平台,有助于创新路径,从人文交流的角度增强高校服务社会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创造新动能、带来新发展,更好地服务于“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同时推动将人文交流做实做深,实现民心相通。我校以实际行动在全面深化对外开放的新形势下,承担高校职能并在中外人文交流中发挥独特的重要作用。 今年在应对新冠肺炎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的过程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加凸显。当前,国际上一些人对中国历史文化和国情民意缺乏全面了解,有些人对中国的发展还存在误解甚至偏见。高校在中外人文交流中坚定“四个自信”,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能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理解和认同。在“十四五”期间,我校将进一步扩大开放,坚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更好衔接,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展示出来,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价值理念传播出去,使纺大成为国内重要的传播文明、交流学术、推动合作的国际平台之一。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武汉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以创新的方式建设好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指导下的纺织行业中外人文研究院,使之成为在世界范围内有引领性、示范性的产学研创新高地,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张尚勇 第三代表团

2020年是中国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学校“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谋划的关键之年,学校即将隆重召开“两代会”。我相信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大会将发扬民主,教职工代表将为我校今年的工作和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充分体现学校民主管理的制度优势。 国院交流与合作是高校的五大职能之一。“十四五”期间,国际教育学院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以培养知华友华的海外知己为目标,紧紧围绕留学生教育的“教学质量”和“中国情怀”两条生命线开展工作:一是充分利用国际教育这一平台,打造“感知中国”留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品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二是将继续主动谋划和扩大中外学生交流的广度、密度和深度,培养中外学生的文化格局和天下胸怀。三是按照大学国际化的基本理念和要求,扩大招生规模和优化学生结构,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四是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提升留学生培养质量,为学校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

刘戈 第四代表团

“民之所期,政之所向”,当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新挑战”,邂逅纺大申博攻坚的“历史使命”,如何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无疑是广大师生关注的“主角”。 我期待此次两代会能成为吹响纺大实现学科跨越提升的集结号。几代纺大人坚守行业特色,坚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秉承着“自强不息 经天纬地”的大学精神,积淀了振兴纺织学科的坚实力量,今年即将迎来申博攻关的大考。强优势,补短板;夯基础,谋创新,加大应用学科、新兴学科的建设力度,增强学科的交叉与融合,激活学科发展的内生动力。期待多年的付出与努力能羸得最终的认可,实现广大师生提质竞位的梦想。 我期待此次两代会能成为纺大师生善于转化,敢于创新的动员令。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深入推进,纺大师生也逐步从全力防疫抗疫转向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的各项工作。危机既是挑战,更是机遇,我们要深入思考如何在重大公共危机面前寻求学校快速发展,要在危中寻机、化危为机。云端教育线上教学智慧课堂已成当前发展大势,教育教学急需深层次改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运用已成为现代管理中突破区域和时间限制的必需手段,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现代化建设急需加快步伐…… 特殊时期特殊节点党委宣传部将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着力在聚人心、稳人心、暖人心、得人心上下功夫。聚人心就是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进广大师生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努力写好新时代纺大教育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稳人心就是要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加强阵地管理,守好用好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暖人心就是要挖掘师生在抗疫一线中改革创新中科技攻关中的感人故事和最美瞬间,选树一批身边榜样人物,用最美纺大故事最美纺大人物温暖人心,提振精气神;得人心就是要加强校园文化整体建设规划,遴选和培育一批特色文化活动、特色项目、特色社团,加强校园公共场所文化景观系统设计和楼宇文化建设,不断满足广大师生日益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卫冬妹 第五代表团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我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取得阶段性成果、国家两会盛大召开之际,学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以新形式召开一届六次两代会,如同前进路上吹响的号角、引路的明灯,号召全体教职工,攻坚克难,建功立业,向着两代会树立的目标奋力拼搏!习近平总书记说,“平凡出自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我相信,每一名纺大教职工都可以成为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建设幸福纺大梦的英雄!

2020年,学校工会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时代主题,发扬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抗疫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凝聚人心共识,增强工会工作政治性、针对性、创新性、规范性、实效性,向着校长工作报告树立的目标,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同频共振、克难奋进,为夺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决胜、推进学校事业高水平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谭燕保 第五代表团

内有所成,外有纷扰。全球抗疫,远未完结。停面授,不停教授;停清谈,不停神思。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群策群力,共谋未来。看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观集体智慧,妙手生花。“危”中寻“机”,“险”处御“风”。非凡时刻,求超常发展机遇。 外国语学院预祝武汉纺织大学两代会圆满成功!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2016年9月,习近平在参加中共中央政治局第35次集中学习时强调:参与全球治理需要一大批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了解我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专业人才。 此人才素养指征是着眼于提高我国参与全球治理能力的需求映射,也必将指引后疫情时代的外语教育。外语教师是国家语言战略的实施者和实践者。 武汉纺织大学坚持特色发展,主动服务大纺织、支撑国家经济建设,在未来发展中,“上水平”必将是凸显学科优势之唯一路径。外国语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既遵循外语学科本身规律,又依托于学校的优势学科,服务于学校的发展。在做绿叶,教好大学英语这门重要的核心通识课程同时,开红花,办好英语、商务英语专业,培养胸怀中外文化交流和传播壮志,站在国际经济腾飞、全球经济发展前沿的新时代人才。而在同时建构活泼、生动的校园文化亦学院之重任。

杜新年 第六代表团

学校与国家同步进入“两代会时间”,反映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更传递出战疫必胜的光明前景和坚定信心。结合学校“学科水平跨越年”主题,如何夺取防疫、申博双胜利,是纺大人面临的共同挑战。学校办公室全体同志将做到四个带头,全力以赴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 一是带头学习,理顺职责助力协同。深刻认识疫情防控新形势、新变化、新任务,准确把握疫情对学校工作带来的影响,强化部门协同,提升治理效能。二是带头担当,夯实履职尽责基础。做到日常工作能尽责、难题面前敢负责、出现过失敢担责,切实提高部门的谋划力、统筹力、执行力、服务力,使被动的应急状态转为主动的规范状态。三是带头作为,形成特色办公文化。充分发挥好参谋辅政、统筹协调、督办落实、对外联络、模范表率等“五个作用”,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优质量,把学校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四是带头自律,抓好纪律作风建设。坚持清正廉洁,努力做到慎言、慎行、慎独、慎初、慎微,锻造一支忠诚可靠、敢于担当、能打硬仗、甘于奉献的服务先锋。

陈良栋 第六代表团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伟大的一年。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顽强抗击疫情,取得了可喜的成就。2020年艺术学院将狠抓契机,服务学校建设大局,勇担大任,对标申博,凝聚力量,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育教学、国际交流合作方面下功夫,切实推动学院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 值此“两代会”召开之际,我们坚信全校师生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能在曲折艰难的2020收获比往年更多的难忘与精彩!

罗汉春 第七代表团

2020年是我校“申博”大考之年,是学科专业建设“提质进位”冲刺之年,也是强化各项政策制度“最后一公里”真正落地之年。因此影响深、挑战大、任务重。期望即将召开的一届六次“两代会”能进一步凝聚学校坚持特色发展的强烈共识,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参与、目标导向、结果考核,充分激发全校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埋头苦干奋起直追,努力把武汉纺织大学建设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材料学院全体教职工,将紧紧围绕学校总体部署,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努力从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两个方面持续发力,重点突破。抱定宗旨、苦练内功、广纳贤才、昂扬斗志,争取在2020年实现高分子材料专业进入国家一流专业,2021年实现材料科学ESl全国排名进入前1%。为学校发展做出我们应有贡献。

李相朋 第八代表团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谋划关键年,本次两代会是学校高位求进发展中的一次重要会议。祝愿大会圆满成功,祝愿学校事业发展越来越好,面对学校发展新要求,期待通过这次大会,进一步呈现出学校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新局面,作为职能部门,围绕学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也期待能收获教职工更多的建言,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携手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再上新台阶。

李世宗 第八代表团

在全国抗疫取得关键性胜利、全国两会既将召开之际,我们迎来了学校两代会的召开,这是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学校民主集中制的表现,将推动学校事业的发展。今年是我校申博成败攻坚年,学科水平跨越年,一流专业建设年,人才引进重点年,科技创新关键年,这就要求我们提高政治站位,党建引领,勇于担当;立德树人,以本为本;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创新思维,勇于探索;引进人才,激发活力;优化配置,依法治校;努力奋斗,达到目标。 数计学院是目前学校教师、学生数量最大的学院,拥有国家现实着重强调必须加强的基础学科-数学和当今世界必须大力发展的前沿学科-计算机科学、软件工程、人工智能大数据,这是我们学院发展的机遇,也是挑战。我们一定秉承“学至于行,笃行于新”的院训,树立“学生得到成长,教师得到发展,学科深度融合,社会高度认可”的发展愿景,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学质量、学科评估、科研实力、人才引进、学院管理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为实现学校的申博目标贡献我们的力量。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