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聚焦学校“两代会”|聆听代表“好声音”(二)

通讯员:各二级单位来源:各二级单位 阅读:发布时间:2020-05-22审稿:admin

5月22日,学校“两代会”召开。本次会议主要听取了校长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和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各代表团对各项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和审议,对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挑战和中心任务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让我们来听一下部分与会代表的感想和建言。

余联庆 第一代表团

彭校长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2019年学校各项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就,并科学地安排了2020年学校工作要点,清晰地勾勒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蓝图,全校师生倍感鼓舞!2020年是学校的“学科水平跨越年”,全校师生以申博攻坚战为抓手,系统提升优化学校办学质量,办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事业。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是几代纺大人的夙愿,是全校师生员工的历史使命和热切期待!广大教职员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群策群力、转危为机、乘势而上,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学校的各项事业中去,期待这一目标的圆满实现!

张如全 第一代表团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抓紧做好复学工作关键时刻,很荣幸参加了一届六次“两代会”,《校长工作报告》注重用数字说话,生动具体,2019年取得了一系列瞩目成就,催人奋进,深深感受到新时代学校领导班子敢于担当、勇创一流的进取精神。伟大时代赋予了纺织行业光荣使命,在疫情面前,中国纺织工业交出了完美的答卷,得到了世界各界的广泛赞扬,彰显了纺织工业在关键时刻的重要作用。2020年纺织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为本,立德树人,注重内涵发展,聚焦关键环节,着力补齐短板,攻坚克难,创新实干,促进学院发展上新的台阶。相信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全院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纺织学院一定会取得更大成绩!

谢晓萍 第二代表团

正值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十三五收官之际,疫情防控常态化之际,学校隆重召开两代会,让我们备受鼓舞,感受到勃勃生机。作为学院党委书记,要继续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切实抓好教师队伍的师德师风建设,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继续紧扣发展机遇,营造良好氛围,激发学院师生干事创业的源动力,进一步发挥优势,做强特色,不断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要继续主动作为,把人才培养作为第一要务,切实了解师生需求,解决师生实际困难,推动学院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王济平 第三代表团

听了彭校长的报告,体会深刻。学校2019年的成绩,令人振奋。2020的目标,规划科学。有五点体会:一是总结全面。从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工作、师资队伍、对外交流、服务保障等方面对2019年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全面回顾。特别是2019年的科研经费过亿元,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等标志性成果给人印象深刻。二是目标明确。把2020年定为“学科水平跨越年”,符合国家十三五收官,谋划十四五的跨越之年的总体方向和时期特点,方向清晰。三是责任重大。成绩代表过去,未来发展需要包括我们所有人在内的全体纺大人,担负起发展的使命和责任。在环境日趋复杂的今天,责任和担当尤显可贵和重要。四是踏实肯干。方向确定之后,需要依靠我们一点一滴的行动方能落实,才能把宏伟的蓝图,做出现实的标注。五是加大投入。作为全校四个申博学科之一的所在管理学院,希望学校进一步加大物质、资源、服务等方面的投入,为管理科学与工程的学科顺利获批博士点,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工商管理第五轮学科评估排名进位等提供坚实的支持和保证。

喻学林 第三代表团

校长报告求真务实,干货满满!突显了以人为本、以发展为导向的指导思想。一年来,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上了新台阶、学科布局更加优化、科研工作有重大突破、人才队伍建设再上层次、开放办学水平更高、服务保障能力有新拓展。我们深切感受到学校领导层锐意进取,稳中求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使学校发展成效显著,学校事业蒸蒸日上。

校长报告中对学校2020年工作的展望,也让我们看到了学校在新冠疫情特殊时期迎难而上,接受大考、勇于开拓的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听了校长报告后,我对学校发展信心倍增,为踏实搞好教学科研、做好学院服务与发展工作增添了强大动力。

张星 第三代表团

校长工作报告求真务实、全面细致,特别是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学校事业发展和“申博”攻坚等重点任务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具体的措施。我作为教师代表,倍受鼓舞,也明晰了自身发展的方向。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下,我们老师要主动迎合线上教学,将课堂教学与新的信息技术进行深度融合,提高学生对课堂的“黏连度”,提升他们的认知水平和思维能力。同时,我们也需要克服困难,学习充电,不断提高自身的科研水平,为学校学科建设和申博工作做出贡献。

杜勇 第四代表团

听完彭校长的工作报告,我认为2019年纺大在各方面发展势头都很好,尤其科研经费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对未来也有很好的规划,我深受鼓舞,坚信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建设和发展将会取得新突破。2020年是我国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学校“申博”大考之年,学校把2020年确定为“学科水平跨越年”很有必要,对凝心聚力夺取疫情防控与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双胜利具有重要意义。学生工作部将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内涵,加强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形成“一院一品”学生思政工作品牌,打造学风建设系统工程,提升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助推资助工作提质增效,推进武装工作蓄力促新,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促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实现学生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胥朝阳 第四代表团

回首2019年,在纺大人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在人才培养质量、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开放办学等领域取得新成效,尤其是科研工作与资金保障能力取得新突破,令人印象深刻。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校学科发展及保障能力建设的任务更重,遇到的困难也会更多,唯有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全体纺大人加压奋进才能实现更好地发展。

杜国良 第四代表团

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之后,学校克服种种困难及时召开“两代会”,让大家深切感受到学校凝心聚力、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决心,教职工深感鼓舞、倍感振奋。校长工作报告直面学校“申博大考”和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聚焦“申博”攻坚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明确了2020年学校工作重点,方向定位准确、目标任务明确、措施方法可行。期待学校加快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积极探索以激发办学活力为目标的校院两级管理改革,进一步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会计学院将及时总结疫情期间各项工作经验,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聚焦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科研能力及专业服务水平,坚持疫情防控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力争实现三个“突破”,即人才培养成果上取得突破,特色学科建设上取得突破,办学治院水平上取得突破。

何畏 第五代表团

校长工作报告全面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学校“十三五”收官年及“学科水平跨越年”的重点工作,非常及时,非常重要。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学校的教育教学带领了莫大的困难,但是,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做到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除必须在实验室完成的课程外所有的课程都在线上开设了,开课率大大超出预期,稳住了教学基本面。教务处对全体教师优良的职业素养和创造性的工作表示最诚挚的谢意!疫情常态化下的教育教学有危有机,我们要转危为机。我们用以克服新冠疫情给教育教学带来冲击的法宝是网上教学。正如高教司吴岩司长所言,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新探索给我国高等教育提供了“变轨超车”的重大机遇。网上教学、网上考试、网上答辩,甚至于部分实践环节,疫情迫使我们提前“入戏”了,尽管不尽完美,有遗憾,但我们“再也回不到疫情之前的教学状态了”。疫情常态化迫使我们要提速适应未来的教育教学形态,要加速形成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能力,这是一个全要素的融合,不光任重、道远,还要提速!

李万军 第六代表团

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通过引进英国优质设计教育资源,进行本土化融合与创新,在“十三五”收官之年迎来首届毕业生。在学习了校长工作报告之后,学院将更加坚定地贯彻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优化管理制度和运行模式,以与伯明翰城市大学联合培养博士为动力加快师资队伍建设步伐,以申报建设珠宝设计专业为契机扩大学院的专业结构,以中英设计教育体系的融合推动我校设计教学方式的创新,以构建“学生为中心”的教育体系提升学生的学业体验。2020年学院将迎评促建作为特色办学的内动力,从中英师资建设、学院办学规模、专业教学质量、社会内外部效益等方面提升我院中外合作办学的新高度,我们将同心同向共同书写好学院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陶辉 第六代表团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学校上下克服种种困难,如期召开了我校第一届第六次两代会。彭育园校长在《工作报告》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工作、师资队伍建设、服务保障能力、从严治党等七个方面全方位的阐述了我校2019年取得的巨大成果。报告内容丰富,详实有据,催人奋进。

2020年是我校“十四五”谋划之年,更是我校申博的关键之年。服装学院作为申博学科---设计学科建设点之一,一定要抓住机遇,深化改革,统筹内涵,发展外延。要坚持教学与科研相长。以教育教学改革为抓手,加强科研创新能力,教学和科研协调发展,同时提高。坚持国际化发展目标,狠抓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师资队伍建设。对外要坚持精准引才,实现从“量”到“质”的转变。对内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师风师德建设、教师团队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手段,打造一支作风优良,业务过硬的一流教师队伍。2020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服装学院全体教职工,将围绕“申博”为中心,为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抱薪拾柴。

傅欣 第六代表团

聆听完彭校长的工作报告后,我感慨颇深、备受鼓舞。2019年学校在科学研究、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有了全面提升,有效地推进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是我国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争和“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谋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申博”攻坚之年。艺术与设计学院作为设计学科博士点建设牵头单位,今年我们将继续对标申博,以评促建,以学科特色建设为出发点,坚持“文化传承、特色发展、创新服务”建设思路,走特色化、差异化的学科建设方向;更新办学理念与学术思想,在现有设计学基础上,强调理论与实践结合、研究与创造结合、多学科智慧跨界结合的交叉性;提高办学水平和师资力量,以培养国际化背景下的市场创业型高端设计人才为目标,打造国家级研究与创新团队,进一步提升学院科研实力和社会影响力。

彭校长在报告中指出2020年学校工作要点是党委行政及全体中层干部、全校教职员工的军令状,要求我们锤炼政治担当、落实责任担当、彰显使命担当。特殊时期我们更要全校上下一心,认真贯彻落实“两代会”精神,坚定信念、鼓足干劲为纺大的发展贡献力量。

肖乃涛 第六代表团

2020年是总结“十三五”与谋划“十四五”的交汇之年,学校一届六次教代会明确提出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学科跨越式发展。作为学校学科建设的一员,深感使命光荣、任重道远,我将积极协助处长工作,带头落实校长工作报告部署的学科建设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克服疫情影响,争取多方支持,努力为新增博士学位授权、国内一流学科建设、第五轮全国学科评估、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申报添砖加瓦,推动学校学科建设上层次、上水平。

沈祥胜 第七代表团

对本次两代会的召开,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首先是我们的会议的组织工作。由于疫情的原因,大家对会议的召开还是有些担心,但是当代表们按照周密的布置井然有序地走进各个会场就坐时,不禁在心里为会议的组织工作点赞,因为它超出了我们常规工作习惯思维,体现出疫情期常态化工作的创新,更体现出纺大的强大的组织力,而这种力量也正是能够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战胜困难,争取申博等各种工作取得优异成绩的重要保障。学习了彭校长的报告,感觉到过去一年来纺大在各项工作中的历史性突破来之不易,是凝聚了人心,唤发了师生的工作热情的成果,更是精准施策的结果。报告对今年的工作做了周密布暑,突出申博等多项重点工作要求,全面发出了工作动员令。面对各项新的年度目标和任务,在充满信心的同时感觉到强烈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作为纺大人只有迎接挑战,明确工作目标,创新工作方法,很抓工作落实,一步一个台阶,纺大梦定将实现。

赵金龙 第八代表团

在武汉抗疫取得决定性胜利时刻,在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之际,学校“两代会”胜利召开,共商学校发展大计。2020年是我国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学校“申博”大考之年,2020年学校定为“学科水平跨越年”,作为资源保障部门,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强实验室规划和建设,加大实验室建设投入,加快项目库建设和执行,提高实验室开放共享,压实实验室安全管理,为教学和科研提供扎实的实验室保障。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盘活国有资产,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率,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的物质保障。

汪胜祥 第八代表团

2019年,纺大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聚焦“本科教育质量年”,聚力学科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人才质量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工作、人才培养能力、开放办学水平、服务保障能力、全面从严治党等事业取得高质量发展。纺大人收获感、幸福感、安全感倍增。

2020年,纺大迈入“学科水平跨越年”,在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争的同时,也将写下“十三五”规划的圆满收官之笔。校长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各项工作重点,为二级学院指明了工作方向。2020年电子电气学院将坚持以本为本,落实立德树人,围绕“学科水平跨越”,提升学科建设更上一层台阶,助力“申博”攻坚及“双一流”建设。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