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凝神聚气勇担当 齐心协力促复学——科级干部培训班学员畅谈在抗疫斗争中汲取力量

通讯员:吴双 毛小康来源:人事处 阅读:发布时间:2020-05-16审稿:高建勋

同心抗疫,有你有我。为进一步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有序推进学校复学复课相关工作,5月10日下午,科级干部培训班第四组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增强担当意识,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的线上讨论活动, 11日上午,科级干部培训班第七小组学员围绕“疫情防控下如何践行初心和使命”主题开展线上讨论活动。大家踊跃发言,畅谈在疫情防控下践行初心和使命的个人理解和认识,进一步凝练伟大的抗疫精神,凝聚强大的抗疫力量,更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真正做到领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积极为学校常态化防疫抗疫及复学复课相关工作建言献策。第四小组课外辅导员、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戈,第七学习小组课外辅导员、学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秦红参与并指导了本次讨论活动。

(第四小组学员线下自学不放松)

(第七小组学员分享学习心得)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在抗疫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教育部、科技部等国家部委和湖北省委省政府也及时出台有针对性的意见通知,指导高校发挥科技优势、用好科技成果全力阻击疫情。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学员们作为抗疫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学习、思考、感悟,在理论上、思想上、认识上有很多新的收获,大家利用培训班这样一个平台,交流思想、分享心得、提升境界。学员们立足岗位工作实际,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这个主题,畅谈了学习感想和体会。

抗疫实践说明,党的坚强领导是我们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能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

伯明翰学院辅导员赵诗以“在疫情防控中学思践悟牢记初心担使命”为中心,结合伯明翰学院学生工作的开展情况,分享了对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进行深刻理解的学习体会。他表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只有不停地学、思、践、悟,才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通过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每一个人都坚信,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只要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作保障,我们一定会实现我们的宏伟目标。

机械学院辅导员梁祥云梳理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环境和背景,分享了近段国内外的时事热点新闻,表示要坚决进一步学习、消化和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结合辅导员工作实际和疫情期间学生教育和管理等,如何切实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作了简要说明。

电子电气学院马玉奎表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理论自信提升行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宣传部徐喆结合自身工作岗位谈到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增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责任感紧迫感。要通过政治理论学习,让师生进一步把握使命任务,强化担当意识;通过提升自身的知识储备,增强能力本领;努力创新工作方式,创造工作环境,迅速适应新形势下工作要求,提高工作实效。

环境工程学院吴胜伟表示通过本次的学习触动很大,对照自身工作感到担当是一种小我突破到大我的思想升华,更是一种消极工作转变到主动工作的情绪涅槃。只有充分转变意识形态,才能树立起正确的责任担当意识,把担当意识落实到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中去。同时他还结合学院日常教务管理工作为大家分享了一些具体案例,并表示只有把当担意识的初心落在行动中上来,主动思考,积极作为,才能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才能积极快乐的工作。

经济学院毛小康以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人生境界勉励自己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他表示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自己扮演着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良师益友的重要角色,承担着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的重要任务,因此,在具体工作中就要求要做到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需,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与此同时,在面对日益复杂的基层事务的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强自我学习,努力避免“本领恐慌”,特别是在当前常态化防疫期间,要具备解决好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的能力,作为一名毕业生辅导员,要进一步深刻理解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在结合相关制度的前提下,依法合规、妥善地处理好各种复杂的毕业就业难题,为毕业生顺利走向社会做好服务。

继续教育学院蒋岚表示面对突发疫情,时刻牢记习总书记强调的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有序稳步的推进工作,本学期成教学院教学全面实行线上授课,线上答疑,线上考试。作为一名管理工作者,特殊时期要学会换位思考,具有担当意识。特殊时期,特殊情况,特殊处理。在不影响防疫工作形势下,利用互联网和现代化办公软件,积极主动做好本职工作。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在抗疫斗争中,全国动员、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在疫情防控一线彰显了纺大人的担当和奉献。

宣传部郑婷:在此次疫情战中,纺大人当仁不让,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如同一根根纤细的纱线共同织就了抗击疫情的锦绣华篇。作为一名宣传工作者,我有幸参与和见证着这一个个动人时刻!见证了在疫情防控一线纺大人的担当和奉献。在这个静与动的战场上,在这场与病毒的生死较量中,每一个纺大人都勇敢的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着光与热,践行着初心和使命。我们始终坚信,同心携手,必将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围绕主题激烈热议)

后勤集团谢清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在疫情防控和复学返校工作中自己始终发挥个人主观能动性,勇于担当,自觉养成有新任务“马上落实”的习惯。对组织下达的疫情防控任务,说干就干、干就干好,不推脱、不拖拉、不敷衍。对于商通中心,建立商业微信群,及时对门店人员进行综合摸底统计(返岗人员情况、健康状况等)以及发布学校相关通知要求,做好沟通工作。对于南湖校区开业门店按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执行(核酸检测、过期食品下架、消毒卫生状况等),并进行日常巡查,确保安全。同时,收发室安排人员值班,确保机要件的及时送达。坚信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狠抓落实,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电子电气学院张灿表示作为高校辅导员,在疫情期间首先要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弘扬爱国精神,结合抗疫先进事迹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在上好思政课的同时,要做到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其次,要鼓励学生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做到科技兴国,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材料学院黄鹤表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作为学生成长成才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知心朋友的辅导员,要使命在肩、勇挑重担!学生在哪里,学生工作的主战场就在哪里。不断加强疫情期间的思想引领和学风建设,引导学生适应“网上学习”新常态,引导学生做好学习自律,营造浓厚的“网络学习氛围”。

服装学院李淑媛表示作为学院教学秘书,这次疫情的到来给我们的工作包括在线课程的安排管理,毕业生的学业管理等提出了不少考验,每天在家基本是“淘宝客服”状态,秉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不管是白天晚上,工作日周末接到学生的问题都是第一时间给予回答指导,能把日常的工作做扎实就是一种担当。

保卫处胡勇表示增强担当意识,用在今年新生户口工作上,显得尤为重要。四月复工后,根据处领导工作安排,根据学生需要和电话要求,积极调整工作方式和工作时间,做好户政工作,力争让学生满意,领导放心。回首今年疫情,让很多工作被迫滞后,只有增加工作主动性,紧迫性,树立担当意识,才能在实际工作中不被突发事件影响。

研究生处熊维佳表示本次疫情也让学校因势利导推进教学与管理的改革。他结合工作实际谈到本学期我校面临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研究生招考等重要工作,根据实际,研究生处做好了在线答辩、线上招生面试的预案,尽可能减小疫情带来的影响,同时也为“互联网+”背景下的研究生招生、学位授予等管理工作的改革积累经验。

随着武汉疫情形势的进一步向好,学校也开始逐步推进复学复课等相关工作,因为学校是人群聚集的场所,所以要特别注意防范复学可能带来的输入疫情给学校带来的风险,因此也对学校常态化防控工作及各部门管理服务水平提出了较高要求,我们要勇于担当。

教务处郑天才表示在当前疫情还未完全胜利情况下,一方面做好个人防护,降低感染病毒的风险;一方面,配合防疫防控要求,在疫情防控工作环境下,适时调整工作方式,做好本职工作,加强与同事工作协作,做好工作的无缝衔接,为学校正常教学秩序恢复提供支持。

招就处韩静结合疫情期间的招生工作要求重点谈到了只有自身担当意识不断增强,才可能为更多优质考生报考我校、为更多教职工参与到学校招生的工作中来做好服务,在疫情条件限制情况下也要一如既往地严格按照上级招生纪律要求,积极拓展招生宣传新方法新渠道 ,丝毫不打折扣的完成好学校的各项招生工作任务。

管理学院胡惠结合自身作为一名辅导员的具体工作实例谈到了责任与担当,她表示主动增强担当意识,就是要求我们要高度负责,勇于担当,敢于担当。这是一种气魄,更是一种胸襟。一事当前,敢于触及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胸襟。

化工学院梅娟认为,首先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担当意识和服务理念,严格按照学校防疫指挥部和教务处的要求,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配合学院领导做好学校复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其次,要强化责任担当,不因为在家办公就降低对自己的要求,而要本着对师生高度负责的态度,急师生之所急,通过线上办公、在线服务等手段,及时解决师生在远程教学中遇到的各种困难;此外,还要加强学习,增强服务师生的本领,要积极主动的学习各种办公软件和数据库方面的知识,并熟练掌握,这样才能更好的做好本职工作,更好的服务师生。

人事处李彦樟表示作为学校人事处的一名工作人员,应从以下两点来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稳步推进各项人事人才工作顺利开展。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统筹”的系列讲话精神,切实做好一手抓防控工作,一手抓复工复产工作,疫情防控不松劲,人事人才服务工作不掉线。二是要创新方式抓落实,受疫情影响,今年许多工作都不能见面开展,我们积极创新工作方式,采取“无接触”推进工作任务落实,“不断线”有序开展线上办公,“云招聘”积极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进。沉下心,扑下身,提前谋划,主动作为,为学校事业发展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财务处曾俊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财务工作在新时期会面临很多新问题,遇到很多新困难,担当精神就是要不断要求自己要有责任心、要用行动说话、要有团队合作精神、要在思想上不断地鞭策自己,做到多反思,勤总结。同时立足本身岗位要积极提高自己的财务能力,提高财务质量,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财务人。

艺术学院吴丹谈到通过这次网络干部培训学习,自己认识到所谓担当就是指承担并负起责任。作为一名高校行政人员,必须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担当意识,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勇于担当,这是在今天每一位教师应有的一种修养、责任、追求和境界。坚持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服务,是敢于担当的信心之源,只要我们牢固树立强烈的担当意识,树立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信念,提升我们的管理、服务水平,我们的教育事业定会蒸蒸日上。

科技处汪涛作为学校的科技工作管理人员,必须树立服务大局的责任意,,始终心系学校科技创新。自觉地在顾全大局的前提下做好本职工作。特别在目前这样的疫情情况好,做好线上和线下为老师们的服务,保证学校的科研工作保持正常运转。

中欧国际职业教育培训中心童婉娴从两个方面谈到了“如何强化担当意识,提升工作能力”:一是要在在注重业务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政冶理论学习,牢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具体工作执行中,尤其要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面对众多外籍学员,时刻牢记并树立良好的中国人、中国共产党人的立场和形象。二是增强历史责任使命感,不断强化服务理念。作为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更要求真务实、敬业奉献,在当前疫情期间,工作中各种新问题都会第一次摆在面前,因此在积极主动提升服务能力同时,更要结合疫情实际,想办法动脑筋去创造性创新性的开展工作。

教务处崔韦结合目前所在科室具体工作表示要坚持以学生为本,急学生之所急。对于学生假期查询学籍、盖章等事情在不能去办公室的情况下想各种办法及时解决,不耽误学生考研究生以及就业的需要。为学生服务不能只是应付日常工作,要把学生的事情放在首位,尽自己所能,尽量提升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

离退休处何德清表示通过本次培训,系统学习了各种理论知识,了解了当前经济建设、生态环境情况,提高了素质能力、以及为人处世的理论方法,提高了政治水平,充实了思想和头脑,陶治了个人情操,增强了干好本职工作的动力,为今后做好工作完成任务打下较好的基础。结合学校当前疫情的防控工作实际情况以及部门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在今后工作中要认真做好老同志的管理与服务工作,重点要结合防疫工作期间老同志在生活和身体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等情况,要积极的帮助和处理,并加强对全体老同志老党员的学习与教育等工作。

(第四小组线上讨论大接龙)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广大教职工展现出的精神状态和精神力量,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支撑,是我们不断夺取新的伟大胜利的强劲动力。这就需要我们从抗疫斗争中总结经验、汲取智慧,充分发挥绩效工资激励和调节的功能,激发各类人员活力,为学校事业发展凝聚力量。

伯明翰吴双老师、中欧培训中心殷琪老师、人事处丁英英老师和高职学院朱垣霖老师结合人事和财务方面的工作经验,先后从高校薪酬制度的历史沿革、对各类岗位工作人员的激励措施和对高层次人才引进的支持作用等角度提出了对高校绩效工资改革的一些想法、建议和思考。

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吴双:高校薪酬制度中,基本工资更多的承担的是保障功能,而绩效工资更多地承担着激励和调节的功能。目前我校实行的是2013年绩效工资改革所颁布的相关文件,运行近7年以来,绩效工资结合学校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实现了以岗定薪、岗变薪变,体现了向优秀人才和关键岗位倾斜的导向。绩效改革要与学校规模和特点相一致,既要考虑现在,又要立足长远,既要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又要使得年轻教师有奋斗发展的前景,尽可能使得所有人员都有充分展示自己才能的空间。

中欧国际职业教育培训中心殷琪:高校绩效工资的实施,最重要的优势在于,通过收入分配这种杠杆制度,有效激发专业技术岗人员从事科研、教学的热情和积极性,管理人员的职务技能提升,且总体上提高了学校的管理效能。这种激励杠杆,是在国家政策指导下,增强学校分配自主权,将学校的发展目标细化为具体的、可量化的数量指标,诸如课时工作量的多少、核心期刊和课题的数量等等,并分解成不同职称的教师工作量,这对于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激励教师的工作热情,更好地选拔优秀教师,并提升学校的办学声誉具有积极作用。

人事处丁英英:高校绩效工资改革与完善是一个长期探索的过程,目前实际操作中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例如高校资金收入支出限制,绩效评价机制相对单一,量化考核难以把握。改革必须围绕高校发展的战略目标,坚持客观性、公平性与激励性的原则,建立健全绩效考核体系,完善工资增长机制,合理确定基础性绩效与奖励性绩效之间的比例,科学分配各类岗位人员收入,激发教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高校教育事业更快更好发展。

继续教育学院朱垣霖:学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教职工是辛勤的园丁。创新高校绩效考核体系,能进一步充分发挥绩效改革的激励作用,让教职工在岗位上体现自己的价值。具体从建立科学、公平、公正的考核体系和标准,优化教职工岗位的设置和管理,扩大二级学院绩效工资分配的自主权、努力拓宽筹资渠道等方面提出学校绩效工资改革的建议。

第四小组课外辅导员、宣传部刘戈部长指出,高校教育工作者人人都是育人者,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教书育人,始终牢记关心关爱关注学生的成长,服务辅导促进学生的成人,是我们每个人的职责和使命所在。她表示,每位老师都在疫情面前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危机面前尽职尽责,担当奉献。她鼓励大家继续努力提升自我管理与服务水平,不忘立德树人初心,践行纺大有我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描绘出不平凡的画卷,每一个人的努力就是纺大的希望和未来。第七小组课外辅导员、组织部副部长秦红对学员提出两点希望。一是珍惜线上学习机会,注重理论武装。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学习不仅是工作需要,更是自身成长进步的需要,要珍惜学习机会,通过学习,武装头脑,增强政治理论水平;通过学习,增强本领,提升履职能力。二是树立本领恐慌意识,注重提升自我。结合工作实际,我们要树立危机意识和本领恐慌意识,要常常主动思考除了目前的工作,我们还能做什么?只有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和不足,我们才能有针对性地去改进和提升自身,只有本领高强,我们才能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才能主动作为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她祝愿大家在这三个月的网络培训中都能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风雨过后见彩虹,凝心聚力再出发。通过此次学习交流活动,学员们纷纷表示要从抗疫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继续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更加有力的措施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坚定信心克难关,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齐心协力加油干,我们一定能夺取战“疫”和学校事业发展的双胜利,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