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科级干部培训班学员为学校“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

通讯员:易卉来源:人事处 阅读:发布时间:2020-05-10审稿:高建勋

聚智聚力,同向同行。5月9日下午,一场主题为“我为学校‘十四五’发展献计策”的线上讨论活动在我校科级干部培训班第五小组学习交流群内掀起热潮。学校办副主任段溢波作为第五学习小组课外辅导员,参与并指导了此次讨论活动。

(组员积极参加培训学习)

据悉,为了加强对科级干部培训班的指导,人事处会同培训班班委会专门聘请了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戈,学校办副主任段溢波,组织部副部长朱张军、秦红,电子电气学院党委书记程丽,数计学院党委书记李世宗,环境学院党委书记谢晓萍,人事处副处长袁国梁等8位中层干部分别担任8个小组的课外辅导员,每一个小组配备一名课外辅导员,课外辅导员主要参与学员的交流讨论,对学习成果进行点评,介绍高等教育发展态势和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学员提供学习和业务上的指导。

2020年是我校“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谋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申博”大考之年,学校“学科水平跨越年”。对聚力高质量发展的武汉纺织大学而言,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意义重大而深远。如何对标全国全省高等教育战略谋划,前瞻性地做好“十四五”规划?对此,28位来自机关职能部门、基层教学院部的一线管理人员结合岗位工作实际,围绕学校“十四五”发展,畅谈了学习感想体会。

(会议在组群里拉开序幕)

电子电气学院吴昊、学校办公室向涛、人事处易卉、学生工作部魏守台、团委李舒、研究生处古江波、教务处胡琳琳、环境学院李文倩、服装学院赵丹彤、宣传部程鹏、材料学院祝捷等11位学员,依次聚焦学生培养、管理服务、人事人才、学科建设、大学文化建设等问题,在目标定位、发展方向、规划思路、对策措施、改革创新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不少学员还通过线下交流表达了所思所感、所期所盼。

(热烈的讨论大接龙)

辅导员和在院部工作的学员围绕“人才培养”如是说:

吴昊(电子电气学院):作为今年带毕业生的辅导员,我深感就业形势严峻。疫情发生到现在,全国高校与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行动开展以来,建立了从大一到大四的创业就业信息化服务体系,在学生创业就业过程中帮助很大。我校在学生管理信息化服务上将各部门的信息化服务系统整合,可以提高管理效能,更好的服务学生,让他们顺利毕业。

祝捷(材料学院):我是一名毕业生辅导员,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届毕业生就业形势比以往更为严峻。在教育部实施全国高校与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行动基础上,我校构建"疫情防控不放松,线上招聘不打烊"的全方位就业指导服务,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平稳顺利就业,对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了优质服务。“十四五”期间,希望我校也构建从大一到大四、学生喜闻乐见愿意参与的培训学习活动体系。能够优化办事流程,进一步实现扁平化管理和一站式服务,更好的提高效率,保证学生乃至全校都能够高效率运转,共同努力,为学校的发展添砖加瓦!

李文倩(环境学院):目前,高校发展处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局面,要依靠社会力量,不断挖掘社会办学潜力。校友就是一支潜力可挖、可依赖的社会办学力量。现在的在校生未来就是我们的校友。培养学生的爱校情怀很重要,爱校情怀体现广大学生对母校的深厚感情,反映学生对学校的依存关系,是他们对学校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和荣誉感的统一。

赵丹彤(服装学院):近年研究生招生数量逐步增多,社会对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和人才结构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研究生管理制度对于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在日常研究生管理工作中,可采用多元化与个性化的研究生培养管理模式,以培养"复合型"人才为目标,将激励机制融入研究生培养中,充分调动广大学生的创造性和积极性,通过"学校—学院—研究生自主"三级管理模式,给研究生创新提供更大的自由空间,在"有管有放"的策略下推进研究生管理制度,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机关处室学员这样建言:

向涛(学校办公室):今年是个特殊年份,通过“第二期科级干部履职能力提升”网络学习,我认为作为办公室的一员,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服务决策、服务基层、服务师生”中危中寻机,砥砺前行。一是服务决策要“高瞻远瞩”,二是服务基层要“统筹协调”,三是服务师生要“深入浅出”。保障学校各项工作高效运转。

易卉(人事处):学校人事人才工作“十三五”期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引才数量质量实现新跨越,人才项目取得新突破,教师发展渠道更畅通。养老保险改革稳步推进,人事代理管理模式重新调整。“十四五”期间,希望人事管理再上新台阶,数字化建设向前推进,人员合理有效流动,绩效改革顺利完成。用奋斗铸就纺大梦。

魏守台(学生工作部):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教职工的共同努力,青年教师则是学校未来的核心竞争力,要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与培训。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校友的大力支持,校友的力量可以让学校发展的更加迅速。每个人都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学校的发展尽一份力,把每个人的力量凝聚成一股磅礴的气势,纺大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李舒(校团委):身处学生的圈子里,工作对象也主要是学生,学生的很多建议和意见还是比较中肯的,我们的大多数学生还是识大体,明大事的。对于有些涉及学生的问题我们其实可以在学生当中进行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古江波(研究生处):学校的学科建设在“十三五”期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是我感觉学校学科发展存在现实困难:学科资源相对紧张,投入保障还需加强;学科管理体制机制还有待进一步理顺;标志性学科成就需要科学谋划、统筹推进。我建议,继续实施学科综合实力提升行动计划,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催生标志性学科成果;抢抓“双一流”建设机遇,积极争取政府性学科建设项目,增加学科建设资源。

胡琳琳(教务处):2020年考验与机遇同在,从学校的人才引进政策、刚出台的职工攻读博士管理办法等,可以明显感到学校的大手笔、这都是学校跨越式发展带来的重要信息。作为一名普通的管理人员,我要全力做好本职工作,把基础工作做扎实,把能提升的工作创亮点。同时,加强业务学习跟政治文化学习,为跟上学校的飞速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程鹏(宣传部):目前我们部门在筹备讲好纺大战疫故事,招生宣传片和十三五文化建设总结梳理。大学文化是大学的血脉,是师生的精神家园,如何建设具有纺大特色的文化,提升师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也是我们十四五文化建设规划的重点,拟从校史馆、体育馆等文化场馆建设,讲好新时代纺大故事,校园中轴景观建设,纺织文化雕塑群,校徽校歌等标识文化推广使用,文化品牌建设等方面努力,全力打造“纺织文化”。

第五小组课外辅导员、学校办副主任段溢波在认真听取学员的发言后,表示深受感动。他指出,各位学员踊跃发言,从不同视角、不同方面对学校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大家心系学校,关心学校未来发展的主人翁精神。他希望全体学员端正态度、提高认识,正确处理好培训学习与日常工作的关系;学深悟透,学以致用,不断提高理论修养和业务能力。他深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各项工作必将取得更加辉煌的业绩,开创更加崭新的局面。

活动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样的讨论互动式学习交流,收获很大、受益匪浅。将把培训班学习钻研的精神带回去,把研讨学习的成果带回去,进一步优化工作思路、细化工作举措,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