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举办“青年教师师德师风”网络培训班

通讯员:张颖来源: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阅读:发布时间:2020-04-29审稿:高建勋

4月27日,我校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的“厚植爱国情怀,涵育高尚师德,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专题网络培训班顺利开班,学校近三年新进的164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网络培训。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要求,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全面提升师德素养,建设新时代“四有”好老师队伍,根据学校2020年人事人才工作要点安排,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组织了本次专题培训,得到了二级院部的积极响应和老师的欢迎,院部第一时间转发通知,书记、院长亲自动员组织,学工部门积极参与。培训班班长、材料学院方正博士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对我们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一名普通高校教师,我感到无比荣耀和自豪,但我更感受到肩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本次系统理论知识的学习,将进一步加强自身修养,完善自我、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到不辱使命,勇于担当,将立德树人的根本思想进一步浸透到我教书育人的日常工作中。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洪少力博士说,高校教师处于为祖国输送高素质人才的关键阶段,其自身的师德师风将对社会产生重要的影响。进一步升华自我在师德师风方面的修养,既是对我们青年教师成长的关爱,也是对我们未来责任的一份嘱托。

(青年教师线上学习)

为便于管理和交流,参加本次培训的164位青年教师分成6个小组,每个小组设组长一名、学习委员和宣传委员,共同负责组内学员的学习研讨、交流互动、成果提交等。青年教师普遍珍惜此次疫情期间的学习机会,材料学院谭海英博士表示,2020年是不寻常的一年,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到现在,我们经历了太多,老师们经历了从面授到在线上课的转变,这让我们这些作为一线教师的人也开始反思,怎样才能把课讲好,怎样才能把教书育人贯彻到教育的始终。就在我彷徨迷茫的时候,青年教师师德师风专题网络培训来了,这就像给了老师们一个百宝箱,这里面有作为人民教师的理想信念,政策法规,也有先进典型供我们学习,还有如何为人师表,如何在教学过程中体现师德师风,这样的培训让我们获益匪浅,收获良多。纺织学院罗磊博士和数计学院朱月英博士表示,通过学习姚小玲教授主讲的“师德师风建设——新时代高校教师的专业素养与品格”专题报告,深刻领悟到了教育是灵魂的教育,而不只是知识的堆集。进一步增强了作为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更加坚信两个根本:教师以教学为根本,教学以学生为根本。在今后工作中一定要不断强化纪律意识,恪守职业道德规范,不断提高自身素养、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伯明翰学院纪丽杰老师表示,非常有幸的参加这次培训,专家教授们的讲座就像是一顿丰盛的大餐,精美的呈现在我们面前。听了陶小玲教授和张学政教授的讲授,我得到了很大的启发,产生心灵的震撼,也非常感谢这次培训我们的“专家、教授、名师”,也期望学校多创造培训机会。

据悉,本次培训从2020年4月27日到7月27日,历时3个月。培训分课程学习、交流研讨、直播答疑、心得撰写四个环节。培训期间,参训学员需完成不少于20学时(45分钟/学时)的必修课程和自主选学15学时(45分钟/学时)的选修课程;完成学校组织的1次小组专题交流研讨;撰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学习心得。青年教师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环境学院梅萌博士表示,教师是立校之本,而师德师风则是教育之魂。加强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师德师风的教育是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和长效化、全面提升师德素养的有效途径,而当今新形势下的学校教育和师德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这对教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次的专题网络培训不仅帮助我们认识到培养良好师德师风的重要性,而且告诉我们如何树立正确的师德形象。除此之外,还让我们明白如果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需要不断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人格魅力,在未来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要以身作则,除了要以学问教人外,更要以道德范人。后勤集团吴梅老师说,作为一名刚入职一年的专业技术人员,虽然不用在课堂中教学,但作为一名高校工作者,师德师风的贯彻尤为重要,要从我做起: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

2020年,学校将继续推进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拟订《武汉纺织大学教师师德师风考核及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厘清师德师风“负面清单”。推行师德师风公开承诺,加强过程监管,把师德师风表现作为对教师考核、聘用和评价的首要内容。探索开展演讲、微故事、青年学者沙龙、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讲述师德师风典型故事,选树表彰更多师德典型。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