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纺大战疫】电子电气学院学生“‘疫’路心声”与爱同行

通讯员:张灿来源:电子电气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0-04-29审稿:夏贤辉

为做好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电子电气学院在此期间开展“不负春光,与爱同行”--“‘疫’路心声,我的心语心愿”系列活动。学院学子争相投稿,记心路之历程,谱青春之华章。

电气11903班 杨思伟 公历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并迅速蔓延,“武汉保卫战” 、“湖北保卫战”全面打响,神州大地正在经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二月初的疫情依旧不太明朗,当我意外从舅舅口中得知家乡防疫工作缺少人手时,我便和父母商量要第一时间参与抗疫斗争,为家乡的防疫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

我的家住在京山市坪坝镇和平村,由于此次疫情导致许多在外务工人员未能返乡,不少家中都只有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甚至有些是孤寡老人。当我看到部分老人拄着拐杖,蹒跚地走在外面却只能用一块布捂住口鼻时,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我除了做好村口的执勤工作外,我都会挨家挨户地为那些老人们的家中送去口罩,并告知其佩戴的方法。当有的老人告诉我家里粮食告急、生活用品短缺时,我都会一一记下,并及时为其购买后送至回家。

第一次演示戴口罩、第一次讲解防疫知识、第一次测量体温、第一次分发物资……自己也在每个第一次中成长。大家的微笑,是对我志愿服务的肯定;大家的点头,是对我志愿服务的支持;大家的点赞,是对我志愿服务的激励。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为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有人问我当志愿者奔波在一线是否害怕,其实害怕还是有的,但是当我看见那些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眼神中的无助时,我那些害怕早已抛之脑后,置之度外了。很幸运,我能亲身参与到抗疫的第一线,为家乡人民做出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多年以后回想起青葱岁月,这也算是一段美好的回忆。

随着疫情的逐渐明朗,许多地区纷纷出现清零,各地的援鄂医疗队有序撤离,我们也看到了胜利的曙光。芬芳了半个芳华,诗意了整个春天,待到那日我们摘下口罩共同享受这满园春色。

电气卓越11901班 顾仟仟 2020年1月10日,随着最后一堂考试的交卷钟声响起,我迎来了大学期间的第一个寒假,本想着能在家过个好年,不用再担心父母长辈对成绩的执着的询问以及和同龄层次的同学的比较。可谁知,这个寒假竟然如此之长,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的返校变得遥遥无期。

但在此期间我却学到了很多。在家时刻关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志愿者、警察以及政府工作人员,看着他们为了守护我们的健康而付出的一切,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坚守在防控一线,将生死置之度外。我被深深地触动了。当疫情爆发的时候,当我们正在家里过着休闲娱乐的生活的时候,他们则是勇敢的站在了这场“战役”的一线。当我看着那一封封带着血手印请战书的时候,我不禁感叹:在这些平凡的身躯里“居住”的是多么伟大的灵魂。他们请愿无偿参加这场阻击战。

这场“战役”的爆发让我们看到了他们的伟大,同时我也深深感到我们身为中华民族的年轻一代我们应担负起复兴中华的重任。虽然在这次的疫情中有很大一批的青年志愿者,但之于我们青年来说我们肩上的责任不仅仅是在这次疫情中应当担负责任,更应在今后人民需要的地方站起来去守护需要帮助的人。

我们生在这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就赢担负琪我们应当承担的责任。

电子11903班 卢涵宇 还记得那位说着“哥们,挺住,我把我的外公还有妈妈都借给你了。”的女孩陈琪方吗?这些一夜之间成长起来的00后们,意识到自己肩负重任,多了一份责任与担当!她的外公和妈妈,作为抗疫前线的一份子,悬壶入荆楚,白衣做战袍,同无数逆行者们在战疫中昼夜拼搏。疫情期间,我们看到了无数像陈琪方这样的家庭一样的“借”至亲出征。

我的爸爸作为一名基层的医生,也同样如此。还记得疫情最为严重的时期,半夜11点接到的求助电话,仍然只身前往发热患者家中测量体温;夜深人静的时候,也总是伏案登记的白天测得的数据。他也许不会像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们一样面对巨大的风险,但是,我想,每一位为此次疫情默默奉献的逆行者,都是最可爱、最伟大的。

向往而生,逆风飞翔,然后乘风破浪,归来如往!如今,国内疫情逐渐的好转,我深深的为我的祖国,为每一个在这场灾难中闪耀的中国人而感动。不敢忘,钟南山耄耋之年临危受命,奋战于疫情一线,端的是一身胸怀天下的国士无双;不曾忘,请战书上一枚枚鲜红指印,“不计报酬,不论生死”,写满了铿锵有力的医者轩昂;不愿忘,风华正茂的女孩褪去华裳,剪短青丝,坚守战场,一袭白衣遮掩不住灵魂的红妆。祖国在前行的征程中遇上了这一次的困难,但我坚信中华民族必将通过这场考验,因为我清清楚楚地明白,祖国的十四亿人民都有着坚强且不屈不挠的精神。我们每一个都不是个体,而是一个又一个十四亿分之一。

我们的心很小,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刚刚好。

总有一种精神,经千年辗转而图腾蛟龙,历火山汤海却能涅槃凤凰。待春暖花开,昔日神州必重返辉煌。

电气11903班 程卓 庚子伊始,病毒肆虐,茫茫大地,生灵涂炭。

这是一场名为没有硝烟的全民抗战,白衣为袍,与时间赛跑,同死神较量,这是前线医护人员的使命;安分守己,与全民一心,携温暖前行,这是我们每个人的职责。

经此一“疫”,我的心中愈发有些感慨溢出:放眼世界,我为社会主义叫好,因为社会主义的基本国情,每个人都没有被抛下,反观国外有些资本主义国家的做法,底层人民无以得治,人心惶惶,在生命的分量前,每个人都值得被救助;经此一“疫”,彰显出来的不仅是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优势,更是基于人性方面最基本的对生命的尊重。由此不免令人回想起之前的台独,港独,若是没有祖国的庇佑,等待他们的又会是如何惨痛的结果。在观自己,为呼吁众青年人的担当。

中国建国七十有余,吾辈生于千禧新一时代,实话说,很难有红色流血革命年代的激动,但是新时代也当有新思想和新作为,此前与同龄人交流,大家都不免觉得当前社会大背景下的压力,也觉得贫富差距的问题,某些贫苦地区的孩子实在令人痛心疾首。幸福生活确实是来之不易,我们也应当尽自己的一份力,为更多的人送去温暖和帮助,学过硬本领,葆同理之心,不失吾辈风度。

若没此“疫”,我们本应接受老师孜孜不倦的教导;若没此“疫”,我们本应在学校的操场谈笑风生;若没此“疫”,我们本应穿梭于食堂和教室。经此一疫,让我们的寒假延长成为现实;经此一“疫”,让我们曾梦想的网课成为现实。然而,困难却比幸福提前到来,网课的压力着实让我们有些喘不过气来。但是身为新青年怎能就此低头,我们谨遵习总书记的教诲自强不息,网课的教学方式虽然我们成为学习的主体,但是让我们开拓了一项新技能——网上自学。此事让我明白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有很多方式去解决问题。更关键的是自己寻找办法而不是一味的依赖他人。这不就是在诠释自强不息的道理吗?

最后我由衷地希望此次疫情尽快结束,我们还回归母校的怀抱。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电气11901班 张弛 时间的长河不停的流动着,2020也随之悄然而至。这本该是平常的一年但却在新年伊始之际发生了十分不平常的事……

疫情期间在家隔离,虽然不能出门但每天都有通过手机来了解疫情动态,看着新增确诊人数一天天增加,我的心情也一天天沉重起来。我很想帮忙,可自己如此渺小又能干什么呢?不过,慢慢地随着新闻里对志愿者们的报道不断增多,尤其是志愿者里不乏许多年轻的“90后”、“00后”们,这让我的心情激动了起来,我是不是也可以成为一名志愿者呢?于是我便向村里提出了申请,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我觉得这便是志愿者吧,如小草一般渺小微弱,但却又无处不在,而当无数的小草汇集在一起时,便可组成广袤无垠的大草原,我很庆幸我能成为其中的一员!

回想这几个月,我真正的认识到了祖国的强大。疫情之前你可能羡慕国外的某某,但疫情过后你唯一“羡慕”的就是你是一名中国人。世卫组织干事高级顾问艾尔沃德曾感叹:“如果我感染了,我希望在中国治疗。”是啊,在中国,新冠感染者的治疗费是由国家为你买单的,而且不论你是否已经年迈,只要你参与了中国医保,你就能得到最好的治疗,而这,只有中国能做到。祖国可能不能给你很多,但她永远可以在你最危难的时候狠狠的拉你一把。目前中国疫情形势已经好转,相信不久后,我们就能相约武汉,相约阳光校区。加油!

电子11903班 费华珍 在按下暂停键的这段日子里,和大家一样,在我的生活圈里到处都是缺氧的口罩,春风总在窗前久久不去,这是我在这个小时候生活的地方呆的最久、最安静的一次。第一次开始给我量体温的还是小时候那个把我扎疼的医生,他穿着一身白色的防护服来往每一户人家。父亲说,由于春节封路,这次附近人们的体温都由他来检测,身体健康等也由他负责。我每天都能看见他背着医疗箱,开着车子奔赴每一个战场,每一次来到我家的时候,都十分贴心的询问我这个“武汉回归者”。

我看过许许多多电视新闻里面的白衣工作者,但他确是我亲身感受到的,他护目镜下疲惫的眼神和那温柔亲切的语气是最令我感动的。在这个缺少物资的地方,面对这一群人,他用他的肩膀撑起了一片天!他生动诠释了何为逆行者,让我感受到了医生的职业信仰和社会责任感,他是我身边点点照亮世界的星火。

万物璀璨,星火聚集,“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弱的,但哪怕最微弱的星光。像萤火,一点一点聚集在一起,也能照亮世界的方向。”此次抗疫,所有的白衣天使、警察、社区工作者以及志愿者们等,都是国之星火,相信星火聚集定能战疫!

电气11902班 刘文卓 苍生悠悠,岁月稠稠。新年伊始,便有病毒来袭。面对疫情,无数战士选择逆行而走,不问缘由,那是他们对时代重任的坚守。我们青年人更应如此,即使凝视深渊,仍然心向光明。

北宋理学大师张载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道出了先贤对人生伟大的愿景和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钟南山院士在接受采访时,谈到武汉终将度过疫情难关时,不禁湿了眼眶,眼角的纹路是多日操劳的疲惫,耄耋之年仍然把国家放在心中,让我等后辈知晓医者仁心和使命担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疫情就在每一个人身边。虽如今有所好转,但仍应重视,青年人应以国之危难为己任,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在自身有防护意识的前提下提醒他人,理性抗疫,足矣。

“位卑未敢忘忧国”无论处于何种境地,我们新一代都要以自身之热血,满怀自强不息、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抱有面对困难巍然不动的定力、万夫莫开的勇气和九天揽月的志气。

通信11902班 朱敏 2019年末,每个人都为着即将到来的新年做着准备,激动、兴奋、开心等情绪在所有中国人的心中蔓延,殊不知,一场影响全球的疫情即将爆发…

疫情隔离期间,所有人见证了一段刻骨铭心的历史,我们每个人也都是其中的参与者。为众人抱薪者,必为人民所铭记。我们仍记得吹哨人李文亮和他敢为人先的精神,仍记得他离世时的悲恸;我们也记得无数位医护人员逆行而上,直奔一线的伟岸背影…他们都是普普通通的人,却为同样是普通人的我们撑起了这片倒塌的天。武汉,是一座英雄城市,而在这座城市里读书的我也更加为之动容。

得知武汉被全面封锁的消息时,我知道,事态已经十分严重。所有人可能都未曾料想到,一开始的区区“流感”竟会演变成影响范围比非典还严重的疫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幸好,我们强大的国家应对及时,隔离政策及时出台,有效的阻止了疫情的进一步扩散。绝大部分人自觉隔离,一起为抵抗疫情做出贡献。学校方面也迅速开展线上教学,其实一开始我并不适应,没有真人互动,老师教学过程中也有着各种阻碍,更多的依靠着学生们的自觉性。可我们更明白,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无奈之下的线上教学是为了更早的结束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在这条“疫”路上,我们有着家人、医护人员还有强大可靠的国家,相信在春暖花开之际,我们能够与这个世界再次相拥!

通信11901班 於家成 2020年的春节,注定会是个被历史铭记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数亿人的心,随着疫情的扩散,全国人民都在为武汉加油,大家都在对抗着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第一次看《武汉加油,我们等你》,心中感慨万千。平和的台词,暖心的画面,充满力量,直击心灵,点燃了笼罩在病毒恐惧下的每一颗中国心。

在这个特殊的时候;在这个出门就可能感染病毒的时候;在这个人人都带着口罩只能看见那一双充满期待的眼睛的时候。我们止步家门里,但有那么一批人,他们却止步家门外。我的姐姐,便是其中之一,从除夕一直到今年的三月中旬,她便没有回过家一次,她在前线拼命奋斗,我们只能在家为她祈祷,祈祷这病毒不会找上她,同时,我们也为她而感到骄傲。像她这样的人,还有许许多多,不是他们的家人不让,而是他们清楚,自己身上的那份责任,那份不可推脱的责任。他们就是那些和死神抢人的人:白衣天使!身穿皑皑白铠,手持坚坚银刀,他们就如同火场上的“逆行者”与病毒正在进行殊死一搏,面对他们,我只想说一句:“你们辛苦了,等疫情结束,我希望你们那些被口罩长时间勒出的痕迹能够快速复原,让你们重回疫情前的美丽;我希望你们那因闷热的防护服不得不舍心剪掉的头发又能够快速生长,让你们又重回疫情前的那般艳丽。你们那防护服上面的名字,是我见过最伟大的签名。感谢有你,感谢有你们,我们才能够在这恐怖的疫情中看见希望,看见一个更加繁荣的武汉,看见一个更加伟大的中国。”

加油武汉,加油中国,我们都在等你!

光电11901班 欧阳文华 今年的春节注定是不平凡的春节,疫情的到来让这个春节格外紧张,我也在这不平凡的日子经历了一些不平凡的事情。

因为是从武汉返回,当疫情爆发以后我格外的慌张,每天保持着紧张的心情,看到各种新闻和新冠肺炎的症状总觉得自己有点什么。或许我的家乡疫情并没有那么严重,但医护人员却时刻打好十二分的精神。因为一次低烧,我被带到了医院的隔离室医学观察,长这么大第一次坐救护车、第一次住院。刚开始我总是带着一些消极情绪,医护人员在忙碌的工作中还不忘及时地开导我、安慰我、鼓励我。在医院的八天里,每天和各种各样的医护人员接触,在医院里需要二十四小时戴口罩,我觉得很难受,但想想我们的白衣战士不仅需要戴口罩,还要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和戴着护目镜,为了不浪费资源,一套防护服要一直穿着,在这样的情况下还要每天按时的给我们量血压、测体温、送饭,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我,他们“保姆式”的照顾很触动我,在最危险的地方做着最温暖的事情。为了照顾我们的饮食,他们有些甚至都不能按时吃饭,每天忙碌到凌晨,早上又早早起床。每天接触这么多疑似患者他们丝毫没有害怕,勇敢地走在战疫一线,他们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整个中华大地。

这是我很难忘的一次经历,我感受到了我们祖国在面对这场战疫时丝毫不慌张,保持团结和勇敢,从医护人员到志愿者再到每一个普通公民,每一个人都在为这场战疫的胜利而做出努力,你们都是不平凡的人,我为你们自豪,我以你们为榜样。黎明就在不远处,等待一场期待已久的相逢,愿平安快乐永远属于你们,加油!

电子11903班 梁雁伟 这个新年终将被载入史册,中国为世界的付出的努力终将被世人铭记!

我本以为是一个平常的新年,但这个新年实际上却一点也不平凡。是的,武汉发生了疫情,全中国正在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抗疫之战。全世界也都在与中国一道进行抗疫战争。新冠病毒,这个全人类的公敌。人类终将战胜你!

3月了,距离新年伊始的疫情已经过了将了近四个月。这四个月,全中国的人们在新年——这个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里舍弃了以往走亲访友的热闹,放弃了一家团圆的幸福,而是听从着党中央的号令,自觉在家中隔离。只为了武汉人民的健康;只为了全国人民的安全;只为了将“新冠”阻拦在中国,为全世界赢得时间。但人算不如天算,全世界都以为只要将新冠阻拦在中国,世界就是安全的。可事实是中国的疫情现已得到改善,可“新冠”他又在世界泛滥了。如今,中国各大城市正在逐步解封,全中国正在有条不紊地复工复产。欧洲疫情愈演愈烈。

中国在这场疫情中确实耗费了数以亿计的人力物力,可也终于控制住了疫情,创造性地提出了解决疫情的中国方案,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力量和中国智慧。面对新冠疫情,中国在满足自己抗疫需求的同时,也在尽可能地援助那些向中国求援的国家。疫情无情,但人间有爱。退缩,从来不是我们国人的性格。在这次疫情中,中国向世界展现了大国的责任与担当。中国主动与世界分享抗疫经验,及时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呼吁各国合作抗击疫情,展现了中国高效的领导能力,向世界各国伸出援手。充分体现了一代一路精神,让世人消除了对中国的许多误解,让世界看到了真正的大国风采,为世界竖立了大国标杆。这就是疫情带给中国的机遇。

在全世界都爆发疫情的大背景下,世界各国必将也必须同心同力共战疫情。这将极大地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让世界各国都减少彼此的猜忌与摩擦。疫情过后,世界将更好地了解中国,人类社会定将会取得极大地进步。这就是疫情带给世界的机遇。

疫情,给中国和世界带来了机遇与挑战。我坚信中国和世界一定会把握这次机遇,战胜这次挑战。

希望的种子在传播,世界人民通过中国人民的努力看到了战胜疫情的曙光,各国都有优秀的人才,有优良的品质。共同努力下,面对困难,战胜困难,面对压力,顶住压力。团结一心,合作共赢,共渡难关!

电气11902班 梅一诺 一开始,大概是没什么感觉的,虽然事情就发生在身边,但就像看了一个无关痛痒的新闻,过不了几天又要换个关注热点,习以为常,也没怎么多在意。

可随之而来的,是形势的愈发严峻,直到武汉封城,随之封禁程度进一步加强,一步一步,由看似小事一桩到牵动全国上下的心,仿佛也就是一瞬间的事。

那时候,我不知道心里是什么感觉,只是仿佛被冷冰冰的鲜红数据硬生生的从梦中叫醒。岁月静好时,把人来人往当成再平凡不过的常态;灾难从天而降时,才感到茫然失措、时间定格、城市凝固,一夜之间,天翻地覆。

国家的力量自是不必再提的,大量的资源倾注在这个危难中的城市,坚守在一线岗位上的医务工作者,夜以继日的科研人员,迎光而来的逆行者,一批批站起来的的青年志愿者,来自各地的物资与医疗团队,而这所有的一切,汇聚在一起,托起了与病魔斗争中的武汉。

就我自身而言,因为家里是个小诊所,一个中国公共卫生系统最基本的单位。而我看到的是,妈妈天才蒙蒙亮就戴上口罩挨家挨户量测体温,登记在册,再一一上报,一天都不落下。马路封了,店铺关了,吃食不好购买,就连基本的药物也基本没办法进货,妈妈就和几个村里的干部给家里情况困难的,年纪大行动不方便的村民送吃食。若他们没有基础药物,就亲自去镇上的医院帮着把药开好了后再带回来送上门。虽然也不是什么多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我莫名觉得,很温暖。

安全感,不是在于要给我们做出什么保证,而是,在最需要最不安的时候,总有人在默默守护,伸出援助之手。国家、政府,不会抛下任何一个人,每个生命都给予最大的尊重和支持。

我想起来从前西方国家嘲笑我们说,我们是个没有信仰的民族,但是在灾难面前,他们的信仰依旧沉默着高高在上的俯瞰众生疾苦,而我们的国人和海内外华侨同胞用真心和力量建造起灾难里的诺亚方舟,我们有信仰,但我们的信仰不是神灵,是五十六个民族凝聚在一起的血肉和割舍不断的亲情。抗击疫情,从来没有旁观者和局外人,我们每个人都是这场战“疫”中的战士。

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黑夜终逝,东方日升,举国之力,万众一心,一切都在好起来,恰如你我所愿。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