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纺大战疫】电子电气学院物理教师党支部:众志成城,携手抗疫

通讯员:叶庆 黄熙来源:电子电气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0-04-27审稿:程丽

2019年农历年年末,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席卷而来,2020年1月23日,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挥部发布1号通告,宣布武汉全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等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湖北省进入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状态,武汉市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实施战时措施,疫情十分严峻。疫情以来,电子电气学院物理教师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和武汉纺织大学党委、学院党委关于防疫工作的部署,众志成城,携手抗疫。

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号召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学院党委书记程丽要求学院全体教职工和党员同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基层党组织领导的防疫体系。支部党员从自我做起,坚持每天向学院党委和所居住社区上报健康状况,主动下沉社区服务群众;广大党员进一步提高政治觉悟,带头响应组织号召,倡导健康生活,为群众服务,为群众作出表率,用行动展现教师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全体党员积极响应组织的号召)

二、积极开展线上教学

为了贯彻教育部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精神,物理教师党支部书记、大学物理教学中心主任黄熙早早就开始动员全体支部党员、大学物理教学团队和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团队积极开展线上教学。

当大家还沉浸在过年的气氛中,大学物理教学团队多次在QQ工作群讨论如何实施远程教学,如何克服重重困难。为了充分利用刚刚建好的智慧树“知到”平台上的《大学物理》在线课程,大学物理教学团队编写了平台操作教师手册和学生手册,让全体大学物理教师下载“知到”(教师版)APP,并熟悉该平台的操作,并将教务系统中学生名单统一导入到平台。其次,让每位教师提前联系好教学班级的班长和学委,督促学生下载“知到”(学生版)APP并实名注册。当然,在实际的线上教学中肯定较传统的面对面教学还是有自身不足的,为了克服在线视频课时间短、学生没有来得及领到教材和相应的学习资料等困难,教师及时给学生推送了教学全套课件、电子教材书、作业等资料。

(大学物理线上课程)

面对疫情的特殊时期,大学物理实验课开展不了实地实验操作。但是,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团队基于超星学习通平台开展的物理实验SPOC混合教学模式已经初有成效,所以无论是从思想上还是行动上,大学物理实验团队教师早已做好应对。为了保障教学进度安排,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团队教师通过线上课程,布置每节课的教学任务,让学生了解实验中所需要掌握的重点和难点,在此基础上合理安排在线讨论、答疑等一系列教学活动,等复学后再进行巩固复习并完成线下实验。

(大学物理实验线上课程)

三、支部党员下沉社区加入志愿者工作

物理教师党支部所有教师党员积极响应院党委程丽书记的号召,纷纷向所居住的村或社区党组织报到,积极参与村或社区防控工作。

物理教师党支部党员叶庆老师,在疫情发生时,虽因探亲滞留在洪湖市大同湖农艺社区,但仍心系武汉疫情发展,第一时间向关南社区中建三局物业公司捐赠了防护手套800双。与此同时,叶庆老师响应号召,积极下沉社区,每天在离居住地步行往返1小时的琢头沟社区,挨家挨户为留守的老人测量体温,宣传防护知识,登记健康信息;由于小区人员居住分散,为满足生活需求,还联系超市集中采购,上午在超市打包物资,下午几乎跑遍整个社区送货到家。

(叶庆老师下沉当地社区做志愿者工作)

物理教师党支部任艳琴老师主动到自己所居住社区(阳春社区)报到,自觉投身于社区疫情防控阵地。下沉社区期间,主要负责社区网格群的居民生活物资团购和困难群体物资保障工作;与另一位下沉党员完成社区返汉人员、境外返汉人员的排查工作,共计280户;积极主动帮助不会使用互联网参与物资团购的人群,对居民提出的疑问和困难给予积极主动的帮助;主动承担爱心物资的发放及居民团购物资的发放。

物理教师党支部刘莉丽老师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担任线上志愿者工作,负责所在楼栋的住户健康情况统计。考虑到数据的重要性和准确性,她在微信群里挨家挨户联系,有一些居民不在小区微信群里,就找物业要了楼栋居民电话,做到不漏一家一户一人。在防疫工作中后期,刘莉丽老师及时发布社区每日团购信息,使大家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对有困难的住户提供力所能及的帮扶。

(任艳琴老师下沉居住社区做志愿者工作)

四、积极投入储备隔离点的整理工作

2月19日傍晚,学校防疫指挥部发出紧急通知,号召在汉的教师前往我校阳光校区整理学生宿舍作为储备隔离点,用于发热病人和密切接触人员的隔离观察,老师们积极响应,纷纷为学校的防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物理教师党支部任艳琴和刘莉丽两位老师不顾夜色,克服困难来到阳光校区,将学生的生活用品仔细整理归类。滞留在外的党员们也纷纷表示,虽不能参加“战斗”,但也心系学校,提醒参与的老师们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

(阳光校区第一次宿舍清理)

2月21日下午,学校防疫指挥部再次号召,物理教师党支部任艳琴、刘莉丽和郭健勇老师第一时间报名再次参加“战斗”,这次大家更加高效地完成了整理工作,奉献了自己的力量。

(阳光校区第二次宿舍清理)

五、自发组织捐款活动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力支持当前疫情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物理教师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在学院党委号召下自发组织支持疫情防控捐款活动,学院副院长许明耀同志和支部书记黄熙同志身先士卒,其他党员同志踊跃参与,纷纷献出自己的一片爱心,表达对防疫工作者们工作的支持。

支部全体党员向江汉区慈善会、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捐款合计4600元整。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共产党员始终冲锋在防控一线,充分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战场高高飘扬,汇聚起抗击病魔的强大力量。我们支部全体党员都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我们将持续关注,与社区、学校、学院并肩作战,与人民携手同行,助力武汉疫情防控取得全面胜利。我们深信一定会赢得最后的胜利。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