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纺大战疫】“携手云端,把抗击疫情写在教学一线”——服装学院多措并举积极打造优质在线课堂

通讯员:服装学院来源:服装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0-04-15审稿:陶辉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贯彻落实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保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与正常时期的线下课堂同质等效,在学校教务处的统一部署下,服装学院坚持把抗击疫情写在教学一线,引导和协助教师多措并举、积极打造优质在线课堂。

勤学习、早部署,高度重视达共识

凡事预则立,面对疫情防控下线上教学的新形势,服装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及时召开视频会议传达和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确保设计谋划与统筹协调两不误。为加强对疫情期间教学工作的协调与落实,陶辉院长专门组织教学院长及各系部主任召开专题教学工作会,强调要严格落实上级部门关于线上教学的各项要求,坚决践行育人初心,结合学院一流专业课程建设,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模式,切实保证线上教学质量。

(班子召开会议布置新学期工作)

(院长组织召开专题教学会)

抓培训,强服务,确保线上教学同质等效

针对部分老师对网络线上教学方式不熟悉的问题,学院组织部分青年教师专门成立了线上课程技术服务小组,加强对线上教学指导培训,对如何高效使用超星学习通、企业微信、MOOK等线上教学方式进行集中培训和技巧分享,大大提高了老师们的网络教学技能;学院安排教务口老师每周定期收集线上课程,通过点对点的方式提前联系好每一位授课老师和上课班级,积极做好师生之间沟通的桥梁。

强过程,重管理,确保线上教学无纰漏

为及时掌握学院在线教学的实施情况,落实在线教学质量,保障教学效果,学院建立了院、系、督导三级督课体系,设置网上督课信息快速反应程序、成立网课智囊团队提供技术指导、采取一对一的帮扶、协同学工狠抓网上教学学风建设等一系列有效的措施来确保疫情期间教学的有序化和高质化。

抓细节、强责任,努力打造线上“金课”

线上开课一个多月来,学院整体教学水平平稳有序开展,学生们很好地适应了线上教学的节奏,学习状态渐入佳境。这期间学院老师们努力克服困难,如设备短缺、教育资源缺乏以及网课教学存在的问题,主动思考,积极探索,创新实践了诸多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增加了网课教学的互动性、 趣味性、有效性,把网课变成了一幕幕的特色教学,得到了学生的好评。

比如钟蔚教授,在其教授的《电脑服装设计Ⅱ》课程上,通过探索,设计了“线上学习+主题讨论+作业跟进+分享答疑+一对一跟进”的教学环节,教学方式突出“引导”和“互动”,教学过程实行“三严”(严格考勤、严格安排教学进度、严格学习过程)、“三宽”(时间宽裕、环境宽松、互动宽松),教学内容关注学生兴趣点。

作为2018年国家在线课程《完美着装》的负责人,钟老师具有较为丰富的在线教学经验,她表示:“线上辅导注重的是助人自助,不是替学生解决问题而是帮助学生解决问题,目的在于促进学生个人成长;线上辅导需要付出更多的爱和耐心,要求教师既要重视个性差异又要符合教学规律,这是一个连续不断的过程,更是不断提升自我的过程。”

全国十佳设计师,清华大学硕士毕业,曾担任多家知名企业设计总监的黄皆明副教授,其教授的《服装产业导论》这门课,是服装相关专业的一门核心基础必修课,内容广泛,包括时尚原理、时装环境、时尚买手、服装产品、互联网+时尚、全球时尚中心、服装零售和时装辅助性产业等,对于初涉服装专业学生有较大吸引力。为增加学生网课的学习兴趣,黄老师充分结合自己在服装设计工作中20多年的实践经验,以生动详实的教学案例,让学生及时掌握最前沿的行业资讯,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毕业于俄罗斯伊万诺沃纺织大学的郭梦娜博士,所讲授的《服装人体工程学》是一门 “理论+实验”的课程,线上主要以理论讲授为主,为更好地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她设计了专题讨论(由教师命题)、周教学讨论(由学生对每周教学内容进行提问)、微信答疑(更快捷有效的答疑)三个教学部分,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每章节的重要知识点,她专门录制了短视频,提升了学生的学习效率。

毕业于东华大学中国古代纺织工程专业的刘安定博士,多年来,潜心服饰文化方面的研究,她在其教授的《服饰艺术与文化》这门课程中,她充分发挥教学与科研相长的优势,在教学内容与形式上补充了大量的文化资源,采取视频资源分享、文本与音频配合等教学形式,通过问题思考、名词抢答等教学互动,丰富了教学内容,增加了教学多样性趣味性,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作为一名海归,硕士毕业于法国尚伯雷恩大学时尚贸易与管理专业的周奕老师,从国际视野开展《服装市场营销》的线上教学,她充分结合服装贸易专业的发展需要,对教学内容作了一些延展处理,帮助学生了解和体会全球疫情对于时尚产业造成的深远影响。由此,她设计了一些特色教学环节, 比如课前10分钟分组进行“一周时尚要闻播报”,让学生通过收集最新的时尚产业动态信息,整理出最具代表性的新闻主题,聚焦危机中的行业变化,这种时尚互动的方式不仅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让他们开拓了视野,经过近一个月的的尝试,学生逐步掌握了分析现象、提出问题和独立思考的方法,对于时尚品牌的VR(虚拟现实)时装秀、奢侈品品牌数字化探索的进程(直播)以及产业可持续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作为教学院长,江学为博士是学院首批开设网课的老师之一,他坚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在其教授的《Matlab程序设计》课程教学中。他积极探索切实有效的教学方式,利用服装工程专业的特点与本专业学生对服装结构设计的兴趣,将Matlab程序设计与服装结构设计,服装号型分析结合,以“直播讲课+演示分享+趣味讨论+分组作业”等环节引导学生通过会议模式分组进行讨论,探索Matlab程序设计在服装结构设计中的数字化与智能化的应用,使枯燥的程序设计课程与服装工程、服装设计相结合,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的理念,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他认为:“线上教学是对传统教学模式的挑战,也是创新课堂教学平台,需要教师的责任、担当和教育教学创新的决心。”

服装学院以质量为重、以学生为本,精准施策精心管理,上下齐心推进线上教学高效有序进行。疫情虽阻隔着空间,却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因为疫情,我们只能暂停归来的步伐,远隔万里彼此问候;也正是因为疫情,让我们感悟人间大爱家国情怀,相约云端开启一段特殊的教学经历;寒冬已远,暖春已至,期待疫情早结束,师生再相聚。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