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纺大战“疫”故事】(四十九)经院学子程书雅:在防疫中将党员身份铭于心践于行

通讯员:经济学院来源:经济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0-03-25审稿:黄俊鹏

(讲述人:程书雅)2020年新年前夕,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牵动着全国乃至全世界中国人的心。在危难之际,钟南山、李兰娟等院士深入一线,一批批白衣天使奔赴到疫情一线,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全国人民捐款捐物,一批批医用物资,甚至大米蔬菜等送达武汉。灾难无情,但人间有爱,这些都深深感动着我,使我萌生了参加抗疫志愿服务的想法。

摸底排查、筑起防线,做迎难而上的“先行者”

从武汉回来经过十四天的居家隔离后,便第一时间向村委会报名参加枣阳市杨当镇牛庄村的防疫工作小组。由于村里多数青壮年都在外工作,做好返乡人员的情况统计十分重要,在摸清情况后,挨家进户排查是否有已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在家隔离的人员,是否有从疫区或者是接触过疫区的返乡人,并询问他们的健康状况。针对从武汉回来的返乡人,除了排查是否接触过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外,还统计他们近十四日乘坐过的交通工具和活动踪迹,并嘱托他们做好居家隔离,每日主动测量体温并及时上报。让人欣慰的是,村民们都很配合,都承诺会做好隔离并及时上报体温,若有特殊情况第一时间上报村委会。

卡点执勤、坚守岗位,做精准抗疫的“狙击者”

过年挨家挨户拜年,走亲访友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也是我们当地的风俗习惯。牛庄村在湖北省境内,但紧邻河南省,许多村民的亲戚都在河南省,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做好省界人员流动防控至关重要。为有效阻击疫情,进村的3个路口都设立劝返点,每天现场值守、登记排查、汇总数据、上报情况,同时下村进行宣传教育,劝阻村民暂停走亲访友和拜年聚餐,进行电话拜年、微信拜年。然而也不是都那么顺利,有一家人不听从劝告,坚持要去邻村走亲戚,甚至要冲过卡点……面对诸如此类情况,我们只能耐心讲解、耐心做工作。

宣传助力、担当使命,做时代正气的“守护者”


除了官方发布的疫情信息之外,我们发现许多谣言在网上传播,造成了人群恐慌等不良影响。不仅仅是老年人,就连村里的年轻人也都有转发谣言的情况,于是防疫工作小组带着大喇叭,深入村民家中开展防疫知识宣传,除了及时传达官方消息外,还普及防控知识,号召村民不传谣、不造谣、不信谣,敦促大家一定要做到勤洗手、戴口罩、不乱跑。经过日复一日的宣传,全村的老百姓逐渐从思想上转变观念、从行动上改变陋习,充分认识到公共环境的卫生安全与个人安全息息相关。村里正能量的氛围也逐渐形成,自我防护意识增强,对国家和社会的信心增强,新时代的村风、民风正在发生一些可喜的变化。

日夜守护、尽心尽力,做党员先锋的“引领者”


在防疫工作小组中,最令我感动的是我们的组长,同时他也是村支书,从大年三十开始,他每天都会到各个卡口巡视,对非要必要外出人员进行劝返,对进出入人员逐一排查登记。为村民们们排忧解难,挨家挨户的走访调查,并为居民们测量体温,保证村里的生活用品供应,也让村民们知道我们村子是稳定的、安全的。在他的带领和全村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村里无一例感染,无一例疑似,成为襄阳市首批无疫情村落。我曾经问过他,“不害怕吗?”他说:“我是个普通人,说不害怕是假的。同时我更是一名党员,更是一名村干部,要尽我所能的保证村民的健康安全,钟南山院士和医护人员在前线为我们保驾护航,我们在后方应该全力配合他们,为社会和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我想,这就是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毫不迟疑选择逆行而上,诠释着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致敬模范、学习榜样、撸袖践行,也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黑夜终将过去,黎明总会到来。我始终相信,中华民族民族历经磨难历经沧桑,但生生不息,百折不挠,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我们定能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共迎温暖明天。春暖花开,我们定会平安相见!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