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纺大战“疫”故事】(四十八)艺术学院蓝灯志愿团战“疫”记:为爱隔空伴星儿 疫路牵手绘青春

通讯员:漆晚霞来源:艺术与设计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0-03-23审稿:张鹏

疫情期间,漫长而艰辛的隔离日子,这其中的无助与焦虑,只有自闭症儿童家庭自身体会得到,这些被称作“来自星星的孩子”家长要面临着孩子认知、社交等功能退缩等多种难题。然而,星儿们的成长,时刻牵动着一群年轻人的心, 他们用心探索、研讨、打磨,在居家隔离的日子,他们常常云聚会,将往日课堂上开展的艺术疗愈课程,打造成一系列生动、有趣的网络课程,这些熟悉却又陌生的网课给星儿们索居在家的日子,带来了一丝温暖、乐趣与陪伴。这群年轻人,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蓝灯志愿团志愿者。

近日,武汉纺织大学蓝灯志愿团指导老师漆晚霞收到一封感谢信,一名自闭症儿童的家长在信中写到“谢谢你们,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你们还心系我的孩子,给与孩子帮助与陪伴!作为家长,我感到社会给与我们特殊家庭的温暖,感受到了当代年轻人的善良品质与奉献的精神。”

原来,2月中旬,蓝灯志愿团志愿者吴雨婷接到一个自闭症孩子的电话,在断续的字句中,她明白了他是在问什么时候可以参加蓝灯的活动?这个孩子曾长期参加每个周六、蓝灯志愿团在学校为自闭症孩子开展的艺术疗愈课程,志愿者们发挥着自己或专业特长或个人爱好,用绘画、手工、印染、音乐、体育等多种形式的课程陪伴孩子,帮助他们发展认知,促进社交能力提升。可是,这学期由于疫情爆发,课程只能停止。

接到这个电话后,吴雨婷当即就陷入了深深的担忧与焦虑,她脑海里闪现出了曾经在自己志愿服务课堂上面,星儿们开心的笑容、家长们信任的目光......“孩子们隔离在家还好么?他们不能理解这个特殊时期,不能参加活动,会不会以为志愿者大哥哥大姐姐抛弃他们了?我们能为星儿们做点什么?........”于是,她马上联系了其他几位蓝灯的主要负责人,大家把近百名蓝灯志愿团成员一同召集起来,在微信群里激烈的讨论着!大家都一直心系孩子们,认为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开网课,继续为他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说干就干。首先,他们成立了一个“艺爱星星”艺术疗愈网课团队,大家将网上的相关资源共享,一起探讨学习其他相似内容的网络课程,吸取这些课程的优点,然后结合自闭症孩子的接受与认知特点,将自己团队日常线下课程打造成网络艺术疗愈课程。为了让课程更流利更有效,分好工布置好任务后,大家都分头行动起来!各个志愿者小老师们都将自己课程拍摄成果放到群里,供所有其他小老师挑毛病。“刚开始尝试的时候,课程有很多问题都被其他小老师无情的挑了出来,要么语速太快,要么表情僵硬,要么语言过于呆板.....内心很受挫,一次次鼓起干劲不停的拍,直到大家满意自己满意为止!”志愿者小老师吴好好如是说。她说,拍摄第一个系列的课程时,她把家中所有能用的纸壳都拿来试了一遍,整整拍了两天,爸爸妈妈也加入到她的课程制作中,最终形成了手工网课《可爱的大象》,放到网上,果然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很多家长带着孩子跟着网课一起兴致勃勃的做起绘画手工来,孩子们看到曾经熟悉的志愿者面孔,都很亲切兴奋,带着积极的情绪投入到课堂中,还纷纷在群里晒起自己的作品!“看到孩子们脸上又有了笑容,我觉得自己之前的辛苦真的很值得!”吴好好说。

蓝灯志愿团志愿者们为孩子们上网课

孩子们在网课中做手工

孩子们的作品

疫情发生后的时期里,“艺爱星星”艺术疗愈网课团队在艺术学院老师们的指导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已经将课程丰富和拓展成五大板块四期课程,有绘画课、手工课、生活百科课、音乐课等,同时,志愿者们还将孩子们的画作制作成布偶,并利用摄影、电脑艺术设计等途径将孩子画作和布偶制作成儿童绘本供孩子们翻阅,近百个自闭症家庭通过网络平台带着孩子参与进来。

蓝灯为医护人员捐赠物质

蓝灯志愿团指导老师漆晚霞说:“这是一群有着强烈社会责任和担当的志愿者团队。疫情之初,在蓝灯团支部的号召下,大家纷纷捐款,筹集了4000余元爱心款为医护人员购买医疗物质,还有的成员深入到当地社区当起了志愿者,为居民服务。习总书记曾教导我们青年大学生要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他们就是这样去做的一群青年人! 蓝灯志愿团从2011年成立至今,青年志愿者们利用每个周六业余时间,开展了近400余次的艺术疗愈课程,通过艺术活动,爱心陪伴,让‘来自星星们的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很多孩子已经将蓝灯的课堂当成了第二个家,将志愿者小老师当成了最亲密的哥哥姐姐 。多年来,蓝灯志愿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一直在用行动描绘着青春最绚丽的色彩!”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