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纺大战“疫”故事】(四十三)齐心协力抗疫情,服装学子勇担当

通讯员:服装学院来源:服装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0-03-19审稿:黄勇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除了一线的医护人员,很多普通的青年学生也积极参与了防疫工作。服装学院的学生党员们,在当地社区所在党支部的号召下,积极投身于志愿抗疫服务,书写了华丽的篇章。

研究生支部王峥,服装学院服饰与服装设计系的一名研究生。一月初回到家乡河北省邯郸市,按照防疫规定,自觉居家隔离了14天。在家里,虽然没有出门,却从各种信息渠道了解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心想一定要为抗疫工作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14天居家隔离结束后,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主动向所在的邯郸市丛台区建元小区永康社区请缨,从2月中旬开始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一直在协助基层党组织、社区居委会人员,帮助他们社区办理出入证和健康证 ,并挨家挨户排查走访登记工作。“我一直积极参与,冲锋在前,得到了基层党组织和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

研究生支部昌仪琳,2018级研究生班班长,艺术设计专业,研究方向是服饰文化遗产研究。“我家住武汉市武昌区彩电中心,我所在的居民楼由粮道街东龙社区负责,我于2020年2月18日正式加入东龙社区志愿者行列,居民楼共有9个楼栋,各楼栋均有5个单元,主要负责1—7栋居民团购任务,以及排查6栋居民体温状况,统计居民的其他需求并向社区传达,以减缓社区压力,更有效的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需求问题。

疫情刚开始,每个楼栋有专门单位安排下来的志愿者访问居民体温健康状况,我加入后,组织了各楼栋志愿者一起团购,其他楼栋原本没有负责团购的事,在我的带动下,他们也非常乐意再多一项任务,刚开始操作比较麻烦,需要一个个的通知并做好解释工作,不过现在已经成了体系,社区到志愿者再到居民们这一系列流程非常顺利,志愿者们成为了社区与居民之间对接的桥梁,缓解了社区负责人的压力,并且帮助了社区居民解决生活所需。

通过做这次疫情特殊时期的社区志愿者,让我第一次走出校园,与社会上的人士进一步接触,学习到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与技巧,疫情无情人有情,在这特殊时期,大家可以一起共患难共战疫,虽然我妈妈不幸被感染,但有幸的是社区及社会上帮助她的人很多,相信国家一定会战胜疫情,迎来武汉乃至全国新的曙光。我作为党员,有义务为大家奉献,做志愿者,我奉献,我骄傲,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研究生支部张心蕊,服装学院2018级研究生。“黄冈市是我的家乡,随着疫情的发展,黄冈自1月23日开始封城,防疫防控形势严峻,我在家时刻关注疫情的发展及周边的最新情况,看着妈妈每天上班忙碌的身影,心里也想能为这场战疫出一份力。2月18日,学校号召大家进社区服务,机会终于来了,作为一名党员,我积极报名参与了所在地红卫社区党组织的疫情防控工作,光荣地成为一名志愿者,参与社区门口值守,排查进出小区的人员,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我作为一名学生,以志愿者的身份投入到这场战疫中,参加小区值守,为战疫情出一份微薄之力感无比欣慰。湖北正在经历的,是一场痛苦的灾难,铭记这份刻骨铭心的痛,一起砥砺前行,共克时艰。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研究生支部戴紫薇,服装学院2019级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湖北省咸宁市通羊镇沙堤村(与高坑村交界处)是我的家乡。随着疫情的发展,这里从2月3日开始彻底封路,008县路上设置了路卡,由当地警察负责这条路上的车辆审核工作。因为这里是乡下没有餐厅和外卖,所以我们一家人主动承担起给路卡审核人员送餐的任务,每天5-8人份不等,让他们在饮食上没有后顾之忧,更好的投入到防疫工作中去。在疫情期间,全家动员,只为在国家危难时刻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以前知识分子培训课就让我学习到要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安全。所以在此次疫情中,我和我家里齐心协力积极配合工作。同时我也宣扬大学生要有青年担当,家国情怀。我相信我们只要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此次难关一定会跨过去!”

中日支部吴程欢:“通过参与疫情工作,让我真切的感受到了我们村老党员的风范,他们倔强不退步,主动承担艰巨的任务,给我分配的工作内容主要是有宣传工作和文字工作。在打好疫情“阻击战”的过程中,我们自觉到街头小巷劝散集聚人员,主动劝散红白喜事,确保我们村没有传染的可能。我们在村口两头都用大卡车和小轿车堵得严严实实,车内都有专门看护的党员,不让人员随意进出,认真倾听村民的需求,不辞辛苦的每天帮村民外出代购一些生活必需品。看着老党员们无私奉献的背影,我庆幸加入了共产党,能有机会在这样危难的关头跟身边这么多优秀的老党员一起为国家做贡献!我们坚信在众志成城的奋战中,我们必将取得伟大胜利。”

中日支部杨雨轩:“在全国上下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对普通人来说,‘宅’在家中也是一种责任,作为一名党员,行动起来,担起责任,尽我所能的贡献自己的力量是我的责任。自荐加入村里志愿者的队伍,负责每天在村口的防疫站排查返乡车辆、劝返走亲群众、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也没有不会到来的春天,只要全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汇聚中国力量,那么这种看不见、摸不着的‘疫魔’也将无所遁形。”

中日支部陈雨涵:“作为一个武汉人,最开心的就是看到自己的城市被大家喜爱和关注,但绝对不是现在这种方式。武汉生病了,很严重很严重的那种。

每天不断上升的确诊人数和疑似人数,到紧急封城,再到封小区,过程很快。但这些不能阻挡住人民群众团结的力量: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毅然前往一线;无数医护人员主动放弃休假、放弃与家人团聚,请愿前往武汉支援;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国人民送来救援物资……这些善良的举动让人民群众本来悬着的一颗心沉静了下来。人民群众团结的历练再一次震撼了我们,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再一次深深的震撼了我们!

作为一名党员,我义不容辞!去小区报道后我也开始了我微不足道的防疫工作,在小区巡逻,督促每一位小区居民戴口罩,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回家勤洗手。工作相比较于那些一线人员真的是微不足道,但我能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帮上大家,帮上我们的城市,我很开心。在灾难面前他们依然逆向前行,不畏生死。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取得这场疫情防控战的最后胜利!”

服设一支部何楚楚:“这次疫情比以往的任何一次疫情都要来的猛烈与迅速,国家紧急出台了大量紧急措施来控制疫情,我作为一名党员其实很早就想要去帮助身边的人,奈何不知道如何去,也不知道怎么做。索性在前几日党支部老师终于发来讯息‘所有党员到当地网格员报道’,这是我立马反应到这是我们为国家和人民服务的时候了,第二天上午立马电话联系村的网格员将我接到村口,承担起登记来往车辆和测量体温的工作,通过这几日的志愿者活动,我意识到了作为一个党员身上的责任和义务,只有在困难时挺身而出,保护人民群众的安全,这样才能真正对实现自我价值。同时这项这次的志愿者活动也让我意识到什么叫做‘安危事在人为’,在进行工作时一定要认真细致,拒绝任何形式的‘形式主义’才能真正的保证人民的安全。我相信只要我们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做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服设一支部卢雅琪:“在这次的疫情宅家期间,每天的新闻播报都让我对现在的中国有了新的理解。我看到了无数奋进上一线战场,在报名一线志愿者无望后,我报名参加了社区志愿者。所从事的工作很简单,每天给进出的居民测量体温,检查通行证,并做好记录,还要负责提醒出来拿菜的人们保持安全的距离。虽然我的工作很简单,但是站在门口给我了一种不走开的信念,力行将每一个人都记录在册,这也是我作为一名正式党员应该履行的责任,我们应该在有困难时挺身而出,作为群众的榜样,付出我们的力量,虽然很微不足道,但是很值得。”

服设一支部海瑞林:“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我自愿加入成为了一名志愿者,我的工作是小区进出人员登记。每天对进入小区的人员没有出入证的人员进行登记、体温测量并且问他们从哪里来,来干什么。虽然每天五六个小时会有点累,但我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我觉得在这种特殊的的时候作为一名党员应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服设二支部窦嘉欣:“作为一个00后,曾经被守护的孩子,已经长大成人。作为当代大学生和预备党员,更应该承担起责任,我参与到社区的卡点执勤,为防疫付出绵薄之力,能和一些老党员一起参与防疫工作,我感到很骄傲。执勤时大部分人愿意配合工作,自觉出示出入证测量体温,我也觉得很开心。新型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从一开始到现在,虽然人数还在增加,但也有明显减缓,我们都相信一定会过去,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待到疫情过去,我们再在武汉相聚。”

服设三支部吴迪:“共产党员,就是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为大学生党员应当积极主动参加志愿者活动,在村部党组织部署的防控疫情中,村名自发报名参加疫情道路防控卡点。我也参入其中,在一天的道路防守中,个别村民还是自控意识浅薄,不愿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的指挥工作。不愿关乎别人的危难,甚至也不在乎个人的生命安全。当然,人命大乎人情,虽然都是隔壁邻居。在我们的劝导下,他们也是及时的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身先士卒的维护我们的工作。虽然只有一天的时间,但是我感触颇深,一场突如其来来的疫情打破了生活的宁静,面对灾难,中国人民没有害怕也没有退缩。无论是深居一线的衣者,还是乡下的村民。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国家,守护着人民。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作为一名党员学生,正直紧要关头。我愿用实际行动,守护着曾经与我朝夕相伴的村民,我愿尽一份微薄的力量,守护我们伟大的国家。敬畏生命,敬重每一位勇当守护人民生命安全的逆行者。我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很快会结束这场战争。我愿积极遵守,配合党组织的领导,也希望大家家从我做起,积极配合组织的工作。”

服工一支部何思璇:“2月25日我第一次参加所在社区的值班任务,主要工作是对进出入小区的人员进行登记及测量体温,对非必要原因出小区的人员进行劝阻。

值班过程中,有一位奶奶刚取到派送的菜有些提不动,我主动走上前帮助她。当我离开的时候她看了一眼我带的袖章——党员志愿者,说道:辛苦你们了!那一刻我是深深的被触动了,因为她谢的不是我一个人,而是“党员”这一群人。因为疫情,大家需要居家隔离,不仅邻里之间无法像往常般打招呼,交通也被限制,但爱和关心却将我们连接和包围:我们有来自其它省份的爱心菜,大家在网上相互鼓励,小区党员群党员积极报名参加值班活动……全国人民一起守卫者湖北。

我不能成为在一线冲锋的医生,但我同样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块盾牌,用自己的行动保护家乡,保护湖北!”

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在这场战役中大获全胜。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