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纺大战“疫”故事】(四十一)环境学子勇担当,志愿服务战“疫”情

通讯员:刘文祥来源:环境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0-03-18审稿:刘园美

翻阅团史,在国家面对重大困难的时候,青年人从来没有过袖手旁观,一批批热血青年挺身而出,主动承担各种任务,倾力相助,倾囊相帮。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环境学院青年团员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我将无我”的豪情壮志投入到这场全民战“疫”中去。

陈兢:抗“疫”战场上的“宣传员”

学院19级建环专业学生陈兢,在寒假期间,一直践行着自己作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持续开展线上防疫宣传,经他手审稿达50多篇。他一直以鲁迅先生的话自省,认为中国脊梁的伟大之处在于——他们在平凡的时候平凡,在中国的皮肤遭受拷打之时,又袒露出那一节节铮铮铁骨。作为大学生,作为新时代中国的脊梁,就必须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在国泰民安的时候又严于律己。

(陈兢:“线上抗疫”发出抗疫最强音)

张亚璇:百姓信赖的“摆渡人”

学院19级建环专业学生张亚璇,也在为防控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帮助有需要的人采购生活物资,一干就是20多天。她认为,一场疫情让大家看到了中华民族敢于担当,无所畏惧,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作为一名大学生,虽然不能奋战在一线,但也应积极参与到防控疫情的战役中,为社区做出了微薄之力,她像一名“摆渡人”一样,为居民送去了最急需的物资,一送就是30多天。

(张亚璇与物资采购人员沟通)

张丹妮:成为像妈妈那样的人

学院18级环境专业学生张丹妮,主动请缨成为一名志愿者。站立在寒风中,给路人登记、测体温,每天早出晚归,不问回报。她说:“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虽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站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但我希望能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帮助别人。我妈妈是一名防疫医生,每天看她起早贪黑工作,从她身上我就能感受到医护人员的艰辛和不容易,在此致敬所有医护人员!”同专业周淑红同学,受张丹妮感染,也在社区卡点值班处为社区的人测量体温,贡献自己的力量,她认为疫情防控,没有人是局外人,没有事是份外事,她坚信在习总书记的带领下,全国人民的努力下,一定能够战胜病毒!

(张丹妮记录出入人员体温)

贾炎璋:“双”乡村医生家庭的“勤务兵”

学院19级建环专业学生贾炎璋,家住咸宁市咸安区向阳湖镇绿山村,父母均是普通的乡村医生,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抗战疫情。而他家同时有两个医生,可以想象日常生活会有多么忙乱。看这父母早出晚归,从初期的守路口量体温,到成为村里防疫的守护神——上门查体温、发烧病人跟踪、防疫宣传及关心关爱困难群体。在父母的影响下,他也参与到这场全民“抗疫”中去,父母每天出去“防疫”,他总是早早的帮父母把村民的信息、一般病患的跟进情况整理出来,做好记录和统计,在他们需要的时候快速准确地告诉他们。而从前五谷不分的贾炎璋,也承担起了家里的后勤工作,做好每天的一日三餐,照顾好自己和弟弟,为他们分忧。

(贾炎璋帮助父母做好回访登记)

胡博凯:做中国青年人的样子

学院17级建环专业学生胡博凯,回到家中自行隔离14天后,即向所在樊城区柿铺社区报到,请求参加疫情防控任务。“作为一名青年党员,要勇于承担起身上的责任与担当,积极主动站在疫情防控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青年人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他不仅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在疫情防控期间,胡博凯每天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准时出现在疫情防控一线,深入到家家户户登记入户信息、测量每日的体温,了解社区居民的需要,帮助居民解决生活中的困难,为社区困难群体送去生活必需品……社区里,经常可以看到他和社区工作人员紧张而又忙碌的身影。还有17级给排专业学生万晨,跟随“尖刀班”一起去入户,排查空户、分物资、看望独居老人、制作与分发社区出入证,不顾自己劳累的忙前忙后。

(胡博凯在防疫点值守)

向苗:身上的红袖章是沉甸甸的责任

学院16级建环专业学生向苗,把路口当成了战场,排查和给路人测体温。他说:“作为村里为数不多的几个大学生,在全国都在奋战抵抗新冠病毒的时候,我们应当有自己的担当,在村委人手不足时,参加志愿者为自己熟悉的乡亲们量体温、保平安,这是我们当代青年大学生应有的行动。带上作为志愿者的红袖章,我们就应该肩负起这沉甸甸的责任,实现自己的价值。”而同为16级生物专业学生的周颖,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主动在所居住的社区报名参与值守工作,在大门处为来往居民测量体温,认真守好社区防疫“第一关”,体现了当代青年的爱国与担当。

(周颖在社区门口为居民测体温)

齐杭杭:研究生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

即将于2020年6月毕业的齐杭杭是一名研究生,本想着这个寒假在家好好充实一下自己的专业知识技能,同时也趁着学生期间最后一个寒假在家陪陪父母,但随着家乡老河口市薛集镇天明齐村封村,他把这个小村庄当成了阻击战的一个战场——每天早上八点在入村口卡点领取任务,服从村支书的工作部署,挨家挨户排查,走进每户人家后,对全家所有成员进行量体温、对该户进行卫生检查,最后询问是否有需要的物资——最基本的油盐米面,甚至日常的家用药,然后交给村委会统一购买,日复一日的坚守,赢得了家乡父老乡亲的“点赞”。

(齐杭杭入户排查)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虽然不能像医护工作者那样救治患者,但是作为当代大学生肩上有担当,环境学子用实际行动,为打赢这场战争贡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学院还有很多像他们一样的青年学子,在抗疫志愿活动展现了青春的活力与担当,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