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纺大战“疫”故事】(四十)王子秦:我为疫情防控贡献绵薄之力

通讯员:王子秦来源:马克思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0-03-18审稿:孙文礼

(讲述人:王子秦)2020年注定是一个令人难忘的年份,每一个中国人都不会想到,这一年的开年会是以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序幕,以武汉为开端,迅速蔓延全国,让每个人都经历了一个特殊的假期。

2020年1月25日,我的家乡湖北十堰开始封城,整个城市一夜之间变得冷冷清清,同往日的热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所有人为抗击疫情,积极居家隔离,配合防疫指挥部的各项安排,整个城市随即进入了特殊状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31日,十堰市相继下发文件,号召全体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增加防疫力量,由此拉开了党员参与社区防疫的序幕。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深刻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大青年是生力军和突击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这些论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地位和历史作用的新定位新要求,科学阐释了当代青年承担的历史使命和肩负的时代责任。作为一名青年预备党员,我有责任和义务为小区的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所在的小区隶属于茅箭区五堰街道,地处市区重点地段,小区平日人流来往多,住户多为中老年人,防疫工作较重。于是在2月6日,我毫不犹豫加入到了本小区的防疫值守工作。由于小区是一个封闭式老小区,进出通道只有大门卡口,因此我的任务就是守护好这个关键通道,严格按照规定做好进出人员的登记以及无需外出人员的劝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要想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守住这个关键通道至关重要,这关乎整个城市的防疫工作,更是对本小区住户生命健康安全的负责。

根据市里的安排,我的母亲被安排在其他小区担任“党员突击队”的队长,我和我的父亲一同在本小区参与防疫工作,因此我们是全家齐上阵。根据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没有特殊情况,任何人员一律不得外出,确需外出的人员必须测量体温后做好登记方可外出。在值守期间,小区居民基本都遵守规定在家隔离,但是中途也有个别老年人想外出散步,作为党员,我耐心地向他们解释了当前防疫形势的严峻性,向他们介绍了区防疫指挥部的相关政策,老人们都比较配合,返回了家中,这让我感到我的劝导起到了作用,内心感到十分欣慰。有时候也会遇到一些老人使用的是自制的口罩,这样的口罩往往达不到防护的效果,于是我就向他们解释了正确使用口罩的重要性,并把社区送来的口罩发给他们。疫情期间的购物全部在线上进行,所有的物资都会由商超工作人员送到小区门口,再由居民前来自提。由于配送量巨大,时间紧任务重,往往配送人员把居民购买的物资放到小区大门外就要赶忙去别的小区继续配送。这时我就要把这些物资从小区大门外搬进来,放到指定地点由住户前来自提。

在参与了几天的小区防疫值守工作后,社区通知,受疫情形势加重的影响,社区将会重新调整布局防疫工作的安排,并增调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作为武汉返乡人员,不建议我继续参与户外接触的值守工作。因此,我的工作平台由小区转移至家中。由于防疫工作安排的调整,小区值守的排班要重新安排,于是我就承担起疫情防控值班表的制作工作。制作值班表并非易事,排班每周调整一次,实行轮岗制,既要考虑人员的搭配,也要注意避免同他们其他的工作相冲突。因为有些党员干部是教师,平时还有线上课程教学工作,有些则还要前往所在机关单位值班,这些都是必须考虑进去的因素。此外,在分配楼栋上,也要考虑到具体人员所住楼栋,保证工作时间利用的最优化,我的工作结果也得到了大家的肯定,整个小区的防疫工作有序进行着。

随着疫情形势逐步得到控制,疫情风险逐步降低,我的工作也告一段落了。现在,十堰也进入了复工复产阶段,小区居民凭出入证可以每天外出一次,而我的重心已经转移回学生的本职任务——阅读文献,为毕业论文积累素材,但是我也偶尔会在我的父亲轮岗时前去协助他的工作,在小区居民出入证上进行登记。

尽管疫情期间所做的工作有限,时间不长,可是这段经历却让自己由衷自豪。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作为一名党员,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就是我们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作为小区的一员,就必须守护好这一小块“土地”,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就必须意识到,实践是认识的目的和归宿,我们在入党申请书和思想汇报上面形成的深刻认识,必须运动到实践活动中去,通过参与这次疫情防控值守工作,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共产党员身上的使命感和自豪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此次工作让我更加坚定了入党时的初心,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既考验了敢于斗争的勇气,又考验了善于斗争的本领。我们党是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那么,广大青年党员也需要在这样的实践中不断进步和成长,用行动扛起青年一代的责任担当,让我们的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不断绽放绚丽之花。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