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纺大战“疫”故事】(二十八)艺术学院田原战“疫”记:以艺战“疫”,践行使命

通讯员:张舟来源:艺术与设计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0-03-10审稿:张鹏

2020年初,人类历史上诞生了一个非常冷酷的的新名词“COVID-19新冠肺炎”。它从我们身边带走了2300多位同胞,更让8万余人被感染,武汉已连续封城40余天,至今尚未解除。全体武汉人度过了一个永生难忘的“寒假”。而这些冷冰冰的数字背后,却是一个个原本鲜活的人,一组组原本幸福的家庭。

田原老师跟所有武汉人一样,守在家里足不出户,手机上刷新着每天的疫情数字,时时刻刻关心着这座被“疫魔”折磨得百孔千疮的城市。他说他每天都想为疫情做点什么,但又感觉无从下手。这个冬天很寒冷,他的心跟所有人一样都被寒冷包围。当社交媒体上,第一张有关疫情的海报出现,他才为自己的颓丧找到了转机。他用三天时间,进行了数十次的头脑风暴,在反复的创意与否定自己中,他决定要创作一张温暖的海报,去温暖这冰冷的病毒,去温暖百折不挠的武汉人。他说爱可以超越时间、超越空间、超越生死的存在,手与心的交合,让我们再次感受到爱的力量。疫情再凶猛,在爱的面前,总会孤单的离去。

田原为疫情创作的海报《心手合一,一疫孤行》

庚子大年初七,学校正式通知:按照中央要求,教育部、省教育厅部署,“停学不停课”开展网络教学工作。此时距离2月17日正式线上开学还有17天。他的第一门课,正巧也是海报设计课。与全国教育工作者一样,他也要开始“网络主播”生涯。学校提供了近10套网络教学解决方案,学院领导安排了他与几位青年教师,结合学院自身特色,展开各网络平台学情与承压测试,上报可行方案并为学院有意向的老师进行平台介绍与网络教学方法的辅导。同时,他也为自己下学期将要开始的第一门课——《海报设计》动态修订教学内容。学院为了保证每位学生“停学不停课”,小范围的调整了一下授课老师,他的《海报设计》课,也从单班变为合班,学生人数从29人倍增到63人。他需要结合网络授课的形式要求,调整因人数增长而带来的教学模式的变化。

田原上课中

2月17日正式开学,基于寒假时他做疫情海报的理解与心得,除了常规海报理论知识的架构,他指导学生关心社会,用海报的力量,加入了这场一定要胜利的战“疫”。希望他们讴歌战“疫”精神、宣传防疫知识、倡导和谐共生。没想到他刚向同学们布置完课题,就有几位学生拿着寒假已经做好的抗“疫”海报来找他,他喜出望外。这说明同学们同样有着极强的社会责任感,把平时所学真真正正地实践在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们虽不是一线的医护人员和科研人员,但同样为守护这座城市、这个国家默默付出自己的力量!63位同学,在一个多星期的时间里,与老师提案3次,共拿出600余件创意方案,经过反复斟酌与修改,完善出了80余件作品,终于在2月29日这个四年一次的闰日,武汉封城第38天,通过RCVD微信公众号在线上推出《纺大视传用海报荟聚成光! 》抗“疫”海报作品展,为武汉人民献上一剂强心针!在学院领导的鼓励支持与积极推动下,这次的线上展览也获得了多家媒体的报道与转载。

抗“疫”海报线上作品展被学校官微、武汉教育电视台、楚天都市报等媒体转载

田老师除了周一至周五进行正常的教学授课外,他还利用周末的时间,响应党组织的号召,主动到社区党员先锋队报到,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活动。从疫情凶猛时的楼栋电话排查,到大决战时,一天步行爬楼70多层,一层层、一户户的上门排查。有时候会遇到住户不理解,不配合,他不急不躁耐心地给住户们一一解释排查的重要性。他还特别留意独居空巢老人,凡排查遇到,都会细心记下他们的需求,及时向社区反馈,协助买药送菜。在学校被征用为疫情储备隔离点后,他也主动请缨,赴阳光校区参与学生寝室整理工作。我们问他,你这样频繁的参加志愿工作,不担心自己也会被感染吗?他答到,其实最开始也不敢,但我夫人比我更早就开始每天出门参与一线的通信保障工作,我作为党员,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更应该站出来,担负起力所能及的服务工作。

田原在社区参与志愿防疫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危难时刻,抗击疫情、停课不停学是学院广大教师的心之所向。学院的老师们,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与优势,主动靠前防控,责不旁落,既保障学生课程的照常进行,又积极参与社会抗疫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党员的初心使命!武汉的春天已经来了,在全中国的帮助下,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只有两位数,这座城市终于看到了曙光。14天复14天,封城抗“疫”的武汉总会在某一个14天后迎来崭新的华丽盛放!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