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学子热议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通讯员:各二级单位来源:各二级单位 阅读:发布时间:2020-03-10审稿:admin

3月9日下午,根据《教育部社科司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要求和学校安排部署,我校各单位组织师生准时收看直播,开展学习研讨,引发强烈反响。在认真听取了清华大学艾四林等四位教授的讲课后,师生纷纷感受到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更加坚定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堂高质量、有思想、鲜活的思政课,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机械学院机械学生第二党支部党员、机械11606班夏天星:认真学习了“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及冯秀军四位教授讲解了关于本次疫情防控中央的决策部署以及一系列在防疫抗疫中的感人故事。在这次战疫狙击战中,有无数的青年志愿者提供者力所能及的服务,无数的青年医护者奋战在一线,无数的青年警务者坚守站岗巡查,更让我明白了习总书记所说的“每个人的青春只有一次”的真正含义。这次疫情是对中国人民的一次磨难,更是对青年人意志的磨练,必将从中锤炼出一批又一批更加勇敢向上的青年建设者。

化学与化工学院化工11701班学生党员、班级学习委员刘兵表示:疫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疫情带来的偏见以及面对疫情依然选择无知。国际上常常有人将疫情当做政治工具来攻击中国。如果中国什么都不做,会被认为是疏忽;而如果中国采取措施,又会被说是侵犯人权。然而中国正是以制度的优势雷厉风行地实施了严格管控,才取得了现在来之不易的局面。同时,世卫组织对中国的应对举措有高度的信心,联合国对中国的努力也给予完全肯定,我们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感到自豪和骄傲。疫情是一时的,在全球化的时代,面对公共卫生危机应当共克时艰,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实现各国取长补短互惠互利,进而保障当下乃至未来的世界和平。一次公共卫生危机,恰如一面镜子,照出社会的不足、人性的虚伪,也照出一个民族的伟大、人民的顽强。我相信疫情终将会过去,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懂得,不仅仅去铭记这段刻骨铭心的岁月,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学会用知识总结,用智慧去回答将来社会有可能面临的类似问题。

环境学院给排11902班谢媛静:印象最深刻的是疫情当下的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应当,那一份份请战书,那一张张被口罩按压形成勒痕的稚脸,那一句句深夜工作而又相互鼓励的加油……这些便是我们青年一代是有责任有担当的表现。我们青年一代必须心中怀有大国有我,我有大国的抱负,听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共同努力,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环境学院建环11901班刘乐军:收看直播,受益良多。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给我们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也是对伟大祖国的一次重大考验。但我们本着“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精神,战疫情、稳发展,群策群力、守望相助,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充分展现,相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全国人民摘下口罩,迎接春暖花开。

电子电气学院电气11802邱天豪:这是我平生最特殊的一堂课了。我对中国在疫情中的担当感到骄傲自豪,同时也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以及学习并掌握了预防措施。几位教授的讲课对我们启示很大,在这场没有硝烟和敌人的战争中,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之处;我们看到了用血肉之躯铸造的坚不可摧的一道道抗疫防线;我们看到了用责任和担当武装自己的伟大医务工作者战士和抗疫志愿者;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了那防护服面具下一张张汗水淋漓和斑痕交错的温柔可爱的面孔……是的,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我们不断负重前行。最后为逆行的勇士们祈福,希望他们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平安归来!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电子电气学院电子类11903班费华珍:思政课让我深刻认识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每个人在其中都起着关键的作用。疫情爆发期间,我们看到了年过杖朝的钟老临危受命,看到了一个个白衣天使用血肉之躯坚守岗位,看到了当代青年人,九零后零零后奋不顾身挺身而出。什么是大爱无疆?什么是生命的意义?是一张张疲惫布满勒痕的脸庞;是一个个耿耿不寐的身影;是一个个坚定鲜红的手印!在这场战疫中,每一代人都为之做出努力。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一次是80、90、00来守护这个世界,有人说多难兴邦,我对此的理解是——人克难得以兴邦。相信有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在此向每一位逆行的战士祈福,向每一位为这场疫情付出的人们致敬。

数计学院计科11703 杜尚恒 :通过学习,让我感受到这次疫情体现了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曾经在父辈护佑下的孩子如今已经成为中国又一代最勇敢的人。90后00后在这个时候挺身而出,成为驰援湖北医护人员的主力军。又有95后女孩甘如意骑行300公里回武汉上班、外卖小哥主动托送物资,我自己也参加了学校宿舍整理,充分地体现了年轻一代的担当。救亡图存的青年一代、建设国家的青年一代、强国富民的青年一代,一代人有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而在这诸多的责任中,爱国正是永恒主题。越是危机关头,越能激发爱国情怀。在这次战疫大考中,我们重新认识了中国。知国才能爱国。疫情是一面镜子照见了真正的中国。我们当代大学生要与党和国家一起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总结历史经验 增强必胜信心,在这次战疫中谱写大写的青春。生于中华家,何其荣幸,中国加油!

艺术与设计学院16级本科生孙亚亚:疫情防控思政课让我们印象深刻、感受颇深——更加清晰的认识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作为新时期高校大学生,我们要努力学习,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用自己的青春年华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与使命。”

艺术与设计学院18级研究生党员沈钦来:这既是一堂精彩的思政课,也是一堂特殊的疫情防控课。突如其来的疫情蔓延至整个世界,这不得不让每一个地球公民重新审视我们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作为一名新时期大学生,我们应该以积极的心态和行为面对这次疫情,从中获得成长和进步,让自己变得更加勇敢,更加积极向上。

服装学院中日11901纪寥若:“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此次疫情,可谓是对党、政府与人民群众的一次重大考验,但勇敢的中国人民不曾畏惧。我看到,一批批白衣战士从全国各地奔赴疫区;我看到,一辆辆物资运输车在高速公路上奔驰。正如鲁迅先生所说:“有一分热,便发一份光。”我为政府机关与人民群众,在疫情中的担当感到骄傲与自豪!我国有个成语,叫做“多难兴邦”。《左传》中言:“或多难以固其国,启其疆土”。国家遇到困难,恰能激起我们克服困难的决心。在疫情面前,我们展现出了巨大的制度优势与文化优势。平凡的中国人民便是靠这样的精神,集中起巨大的力量,控制住了疫情的发展。相信我们定能够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冬将尽,春可期。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服装学院服工11601班长李涛:疫情是一面镜子,照出了我们生命的脆弱和渺小,也让我们更深刻认识了我们的国家和人民。一是让我们认识到医护人员的伟大。冲锋陷阵,时刻战斗在防疫的前线,他们是危难时刻的战士,我们应当对这个职业给予更多的敬重和关注;二是让我们再次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国家危难关头,我们党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什么是担当,什么是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三是让我们认识到平凡的你我也具有强大的力量。政府一声令下,我们可以全部宅家不动。疫情无情人有情,那些平凡的身躯,那些暖心的话语,那些感人的举动,无一不是支撑我们战胜疫情的不竭动力。这场战“疫”使我们青年大学生更加清楚我们应有的担当和肩负的责任,共同为我们国家的未来建设贡献出我们的力量。

服装学院服设11701吴海东:一场疫情,感染数人,席卷全中国。今天下午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最后冯教授的话让我瞬间泪目。曾经是你,今天是我。卖萌影响不了勇敢,恐惧影响不了冲锋,崩溃之后继续战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文明是否薪火相传,历史是否接续传承,要看我们每一代人,能否回应时代的挑战,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青年成长道路千万条,爱国大义第一条。其实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天生的盖世英雄,是责任担当迫使少年破茧成蝶。青春之所以是破茧成蝶的过程,是因为少年人有对变化的憧憬。大写的青春是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抗击疫情,需要全国人一起努力,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我们应该在奋斗担当中谱写大写的青春,勇于担当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时代责任。生于种花家,何其荣幸!我相信,我们终将守得云开见月明,待疫情结束,我们再一起去感受春暖花开!

传媒学院新闻传播学生党员向方兴:收看完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感悟颇深。让我对国家在面对疫情时的决策部署有了更进一步了解。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中国作为大国的担当和伟大形象,以及国家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在这次战疫中,无数和我们年龄相仿的“追光者”们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做出无怨无悔的选择。他们把对人民的爱,对祖国的爱放在心底,用最美的身影,诠释了生命的意义!相信这次加长版的寒假给大家带来了别样的感受,很多人从未像现在这样真切地感受到我们不仅仅是以个人的身份生活,而是与所处的时代同呼吸,共命运。作为青年一代,我深感自己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在大好的青春年华,我们应当发一份光,尽一份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才不辜负这次代价沉重的历练!

管理学院人资11701班王杜荣: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世界见证了中国的制度优势。我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必将战胜困难,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冯秀军教授从中国青年的角度出发,论述了青年人在责任和担当中的“蝶变”。本次逆行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中有三分之一是90后、00后,她们用自己的乐观开朗、温暖自信,向全世界彰显着中国年轻一代“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的青春力量。总书记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青年学子,我们必须明白,爱国才是中国青年诸多责任之中最重要的责任担当!我们的自豪感、成就感、获得感、安全感,前所未有地与这个国家的发展繁荣紧密相连。我们应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尽可能地做好自己,把小我融入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计学院会计11707班盛甜: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是一堂别开生面的线上思政课,非常精彩。在特殊时期,对于我们青年大学生显得特别及时。总有一种力量激励我们前行,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泪流满面,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亿万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战“疫”路上的一个个“好人”,一件件“好事”走进我们的视野,他们的事迹,他们的名字感动着我们,凝聚起社会正能量。我们普通人虽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能坚持在大战中坚定信心、明确了理想,今后的岁月定将不负韶华。虽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给我们的生活蒙上了厚厚的阴影,但作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青年大学生,要把这次的疫情当作学习的机会,去学习抗疫一线英雄们舍己为人的精神,要静下心来思考自己的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是我们每个人的使命。

会计学院会计11801班唐冰莹:艾四林等四位教授,在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中的讲授非常精彩,结合抗疫的生动实践、感人的人物故事,给我们上了一场特殊时期的“思政大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但是仍有一群人,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血肉之躯拼尽全力,与疫情赛跑。多难兴邦,危机本身就包含着“危险”和“机遇”,中华民族就是一直在这样的磨难考验中艰难前行,在应对一次又一次灾难的伟大斗争中奋起,从而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我相信,我们中华民族有志气也有能力战胜疫情,共渡难关。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我也充分认识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看到了人民的团结,党的领导,在一次次快速、及时、科学、高效的大动员、大集结、大作战中得以充分体现。

会计学院ACCA1903班何雨婷:课上,四位教授向我们讲述了抗疫中的理论认知、改进措施及责任担当等诸多内容。通过观看,我深刻认识到在此次疫情斗争中,极大凸显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展现出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优秀的领导能力、政府有力的组织动员能力和中国人民伟大的责任担当与奉献精神。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不光要在此次抗疫中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更要把握好校园美好时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并通过实践为社会、国家与人民做出贡献,担起发展祖国的重任,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努力争做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外国语学院英语11701班学生党员、省“青马班”第六期学员李晓琳:这堂直播课中,我感受最深的是疫情当前,青年对中国的担当和中国对世界的担当。在全民战“疫”中,“90”后等新生代力量真诚志愿奉献 ,为打赢这场战“疫”筑起了一条条坚不可摧的青年防线。团员青年特别是高校学生结合自身专业,实现对防疫医务人员家庭志愿服务全覆盖,成为“最美逆行者”的坚强后盾。全国一盘棋,兄弟省份支援湖北,亿万民众齐上阵,展示了中国强大的领导、组织、动员能力。中国战“疫”,体现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信心,更体现了中国对世界的担当。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外国语学院英语11801班团支书、班长秦佳媚:这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收获良多。课程结合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四门大学生必修课内容来进行教学,更好地引导我们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课程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部分就是提到了许多关于一线工作人员的感人故事,他们的辛勤付出,更是激励了我作为一名预备党员的奉献热情。 此次思政课还提到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愈挫愈勇、从磨难中奋起,化危机为转机的精神与智慧,使我为作为一名中国人而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 除此之外,老师还向我们分析总结了近期疫情防控情况逐渐转好的积极情况,是因为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所以,我坚信,中华民族一定不会被病毒打垮。只要我们万众一心、齐心协力,一定能早日看到春暖花开。”

现代纺织学院机械31701 张文: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战役青年有责任,有担当。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把为人民谋幸福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疫情发生,武汉封城,是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涌现出一批令我们感动的逆行者:八十四岁高龄而抗击在疫情一线的钟南山院士、身患渐冻症而仍坚守岗位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参加疫情防控的白衣天使、解放军战士和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工作者,要向他们致敬,更要学习他们身上为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而奋勇冲击在疫情一线的崇高品质。

现代纺织学院轻化31701吴雅琪:在思政大课中,冯秀军教授为我们讲述了青春“蝶变”的责任担当。自新型冠状病毒暴发以来,许许多多的在父辈护佑之下的孩子冲向前线,医护人员中1.2万人为90后、00后,占比约三分之一,成为医护人员主力军,他们用行动谱写的最美的青春,展示出了当代青年应该有的责任与担当。爱国是最大的责任担当,在灾难面前,全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相信我们齐心协力,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青年成长道路千万条,爱国大义第一条。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在奋斗担当中谱写青春,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与时代责任。将我们的青春梦融入中国梦,将自己的“小我"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大我”,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凭借自己硬核的专业本领,秉持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社会,为国家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