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装学院2019年度工作回眸

通讯员:服装学院来源:服装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0-03-02审稿:黄勇

栉风沐雨同奋进,凝心聚力促发展。2019年,服装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宣传、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学校“教学质量年”,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守教书育人之初心,牢记科研教学并重的使命,努力提升学院办学水平与核心竞争力。

一、以党建促引领,为学院科学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治基础

以全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院严格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和党委会议制度,班子明确工作分工,定期召开党政联席会和党委会,凡是涉及党的建设和学院发展的重大问题,都提交会议讨论决定,民主决策,信息公开,定期组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重要工作安排,2019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21次;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学院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按照“强化理论学习、深入检视问题、扎实推动工作”的基本思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学院联合八路军旧址纪念馆举办了“保卫大武汉”100个瞬间红色革命教育图片展,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艳玲一行来学校调研期间,对学院联合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教育的做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联合八路军旧址纪念馆举办了“保卫大武汉”100个瞬间红色革命教育图片展)

二、以服务行业、服务社会为着力点,科学研究实现新突破

2019年,学院科研经费达到861万,圆满完成攀登任务。在科研获奖方面,学院获批国家社科类基金4项,其中王柯副教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1项,熊兆飞教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1项,叶洪光教授、赵丹彤老师分别获批国家艺术基金群里项目各1项;在科研平台方面,获批中央共建服装虚拟仿真实验室建设项目一项,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汉绣传承基地成功入选教育部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在五年一次的全国美展上取得了新的突破,全国64件作品入围复评,学院有4件入围;全国共6件进京作品,学院有1件;服务支持多名教师在纽约时装周、北京国际时装周、上海国际时装周、武汉国际时装周等国内外时装周上举行品牌发布会,彰显学院办学实力,提升国内外美誉度。

(教师作品亮相纽约时装周、中国国际时装周、上海国际时装周、武汉国际时装周)

三、以教育教学改革为侧重点,学科专业建设成效显著

围绕双一流建设,以申博为契机,大力推进学科及专业建设。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两个专业获得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立项,服装设计与工程教研室获得湖北省高校优秀教学基础组织称号;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钟蔚老师获得国家精品开放课程,陶辉老师获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之光”优秀教师;获国际时装周新人奖1项,育人奖1项;学生第一作者发表EI论文2篇,北核期刊1篇;学生甘霖和王文晓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之光”优秀学生称号。

四、以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人才培养捷报频传

以第二课堂活动为载体,积极组织、动员、服务学生参与各类课外科技赛事活动,选树优秀学生典型。2019年,学生在各类创新创业类赛事获奖100余项,获湖北省第十三届“挑战杯”省赛二等奖两项、湖北省创新项目6项、袜艺设计大赛金奖1项;胡怡灵同学获2019年国际旅游小姐洲际总决赛冠军,黄向鹏、郑凯同学分别在龙腾精英超模大赛全国总决赛和第二十五届中国模特之星湖北赛区夺得冠军;学院选派的15名铭牌手志愿者经过为期四个月的艰苦训练,精彩亮相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闭幕式;非遗染语团队作为学校十三五校园文化立项品牌成功结项,团队设计作品参加了第三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并受到了央视新闻栏目的关注和播出;涌现了“新人奖”王宏博、“洪山好人”甘霖、志愿服务典型徐竟楷等一大批先进学生典型。

(人才培养捷报频传)

五、以合作共赢为出发点,国际合作办学再创新佳绩

与日本文化学园大学合作举办的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本科教育项目经过单位自评、网上公示、专家评议、现场答辩、学生满意度调查、社会声誉调查等环节的综合考查,顺利通过教育部2019年中外合作办学现场评估及合格性评估;完成法国国立高等艺术与纺织工艺学院(ENSAIT)研究生层次交换生项目、伦敦时装学院设计类访学项目;与巴黎时尚管理学院及巴黎“骑士之家”中国高级定制委员会建立海外游学实习基地达成意向协定;成功承办了首届时尚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论坛,来自美国、英国、瑞典、澳大利亚、罗马尼亚、葡萄牙、孟加拉、印度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15名外籍专家,来自国内时尚行业产业链的相关学者、企业代表、院校师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以“融合与共生”为主题,与会代表聚焦国际时尚产业前沿,围绕可持续发展与产业、设计、文化、科技的关系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沟通。在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网、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湖北日报等17家媒体对大会情况进行了报道,大大提高了学校和学院在行业领域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首届时尚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论坛)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