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纺大战“疫”故事】(十四)郭泰辰:下沉村委会,做好疫情管门人

通讯员:招就处来源:招就处 阅读:发布时间:2020-02-29审稿:admin

(讲述人:郭泰辰)接到单位鼓励党员下沉的通知,没有多想就对着前来巡逻的村委会人员讲明自己的情况,希望能够主动担当一点一名党员的义务。村委会人员也很爽快,立马为我准备了巡逻衣服。一下子站在了战“疫”第一线,我还有点没缓过神来,原来,这场战“疫”的战士不需要多考虑,只需要一个坚定的“我愿意”。

克服方言,熟悉村情

我服务的地方是洪湖市龙口镇高洪村村委会,虽然之前来过几次,但是还是没有能完全听懂当地方言,所以每次需要反复沟通才能获取准确的信息。好在村里的邓书记每次在旁边指导,信息交流也变得越来越顺畅。从不了解奥(音,冷)水,不了解寒(音,咸),到能够准确的明白爷呀(音,家里最小的长辈,之前和一位老人沟通劝其回家,以为她晚上要赶回自己的鸭子而闹了笑话)能够完全将省里到乡镇一级的文件精神讲述和传达。

每天,我们巡逻队按照村落的地理位置进行沿河巡逻,对高洪村、群合村的住户分布、地理区划进行了完全熟悉,用脚丈量村路,用语言传递精神,每天不定时巡逻,为村民宅家做到了最大化保障。

一天三万步,只为村民管好门

每天的工作其实简单程序化,就是早上8:30在堵卡点集合,听取龙口镇的分管领导陆书记的讲话指示,穿戴好口罩和印有“平安洪湖赤卫队”标语的褂子,便开始对全村沿河沿路进行巡逻,并于晚上20:30完成并提交当日巡查情况。

主要工作是查看村民宅家及戴口罩情况,劝诫聚众聊天人群和劝返无事村民。我们大概半小时左右就要沿村进行巡查,中午和下午抽空回家吃饭,然后接着集合再次巡逻。

工作过程看似平淡,却也充满了各种挑战。村民可能觉得没有患者就比较放松,所以聚众玩耍的和门外晒太阳的较多,沿村劝诫成了工作中的重点。往往一趟下来也口干舌燥,一天下来,不仅双腿劳累,戴着口罩的嘴巴也受不了。记得有一次晚上8点巡逻,一户人家的狗估计关久了,空旷的路上只有我们巡逻队在行走,箭步飞奔出来对着我们歇斯底里狂咬,一副不留下点荤菜不让走的架势,狗主人怎么召唤都不回头,一路追着我们狂咬,当时只拿着雨伞的我狠狠的与狗对视,高高举着雨伞把与狗僵持,最终在我们巡逻队的恐吓下才得以脱身。我们苦笑着开玩笑说,这该死的疫情让狗都憋疯了,何况是人啊。

每天步行于村庄之间,从清晨薄雾到华灯初上,走过风里雨里,走过艳阳当空,每一步的丈量,都是为了能够让大家管好家门,等待疫情消散的那天,我们再出门歌唱、自由地呼吸。

为老人送上口罩,让孩子回家打闹

巡逻路上,看着村庄的日出日落,看着路上的雨落纷纷,看着村口摇摆耀黄的油菜花地,也看到了村里留守老人的苦闷,看到了那些活泼可爱的连疫情都锁不住的童心。

记得印象最深的一位老人,每次路过他家土房的时候,总会忍不住多看几眼,多问候几句。看他斑白的头发,早已掉光牙齿的嘴巴,每日坐在一眼就看清楚家里所有家电厨具的门口空洞的眼神,像在回忆什么,又想在等待着什么。听村里人说老人孩子们都去打工了,只留老人独居在家,自己每天战战悠悠地做饭刷碗。我们每次路过他家的时候都告诉他,回到屋里,不要出来,要记得戴口罩。我们有时候问他有没有口罩的时候,他有时候说有,有时候说没有。说有的时候,第二次巡逻就会看见他带上一个村里送的防尘口罩,看到我们的时候慌忙带上。如果说没有的那一次,我们就主动送上口罩,不停叮嘱他一定记得戴口罩,外面病毒很厉害。

其次看到最多的就是孩子们,门关不住他们的童心。农村的孩子平时疯跑习惯了,所以不懂得疫情严控的当下,如何收敛他们的童心。总是遇到孩子们偷偷乘大人不注意就骑上他们心爱的自行车三轮车,拿着他们最爱的玩具,想要在房门口的广场上嬉戏打闹。本来以为劝诫孩子要像幼儿园老师一样温柔劝诫,还没等我普通话发音出来,就被同行的巡逻队一句干脆利落的:“赶紧回家去,不然派出所的来抓走!”孩子们就头都不回地慌张跑回了家里,躲着不再出来。

一路走来,不断加强村民们对疫情的认识,告诉村民们要注意防范,增强防控意识,作为一名党员,虽累不辞。

不熟悉的村庄,留下了熟悉的情谊

对于高洪村,群合村,本来与我没有生活交集的地方,因为这次疫情联系在了一起。巡逻休息空隙,我还与龙口镇陆书记交流高校的工作特点;与卡点大爷愉快了交流了云南风土人情,一起聊了我最喜欢的湖北鱼圆鱼糕;一路上与巡逻队员交流此次疫情出现应该改进的地方。总之,一路走来,早已将湖北当作第二故乡的我,对故乡的感情更进一步,对湖北的风土更加热爱。

疫情当前,谁都不会退缩,战胜疫情,我们一路前行,共同等待胜利的凯旋!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