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教师为新冠疫情防控国家重大需求提供决策咨询

通讯员:林霖来源:宣传部 大学生通讯社 阅读:发布时间:2020-02-26审稿:admin

2月21日,也就是李克强总理到北京市考察医疗防控物资生产供应保障情况的那天傍晚,教育部领导紧急联系我校张建林教授,要求张教授联系我校专家学者就口罩熔喷非织布紧缺问题提供科技决策咨询。我校纺织学院李建强教授牵头,立即联系组建了张如全、邹汉涛、张明、刘延波等五位老师组成团队。“在接到教育部指示,了解到目前生产口罩所需要的中间一层熔喷非织布非常紧缺,教育部领导希望我们就此提供决策咨询建议,我立即联系了系里几位研究方向相关的老师,连夜开展研究。”李建强教授说。接到李建强电话,纺织学院院长张如全正在阳光校区帮忙整理被改造成储备隔离点的学生宿舍,他二话没说,回家连夜整理好相关企业资料。同样在阳光校区义务帮忙整理学生宿舍的邹汉涛教授,回家后也加班加点收集相关企业信息。曾在企业锻炼的系副主任张明博士,也提供了相关资料及建议。特别是从事静电纺丝研究的刘延波教授,结合专业知识,提供了解决原料短缺的宝贵替代方案。研究小组第二天清早就将《咨询报告》传了过去。李建强团队在最短时间内,将方案及时报教育部转工信部,得到了领导肯定。

通过这次为国家提供科技决策咨询,团队教师一方面深感党和国家对疫情防控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也深深感到在这场全民抗疫硬仗中,我们纺大的教师能够为国家出一点力,而感到无上光荣。张建林说:“老师们立即行动,不讲价钱,令人感动!”在李建强看来,这次为教育部提供科技咨询,是自己和同事力所能及的事,是应该的,“在搜集资料及提供方案的过程中,老师们都非常积极主动,体现了高度自觉性。疫情当前,我们还能够尽自己专业所能,为国家出一份力,非常高兴。况且运用专业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这就是我们应该做的。” 这件事对以后的专业建设以及培养大学生科研创新能力,都有一定的启发性。研究小组的老师们还想借这一工作,在开学后要给我们的同学们讲,知识要服务于社会,将自己所学运用到实际中去。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校所有师生员工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有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可圈可点的足迹。在疫情防控的国家重大需求中,我校专家学者能够做出应有的贡献,既是我校水平的展示,也是我校使命担当的表现。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