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思想视点:彭育园:新时代高校党的政治建设:内在逻辑、战略指向与实践路径

通讯员:彭育园来源:主体办 阅读:发布时间:2020-01-22审稿:admin

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凸显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高校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新时代高校党建质量,必须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十九大报告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这为加强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一、新时代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内在逻辑

1.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马克思主义政党熔铸着崇高的政治信仰和政治使命。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科学揭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客观规律。提出了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通过暴力革命推翻资产阶级统治、消灭私有制的号召。马克思主义政党秉持着鲜明的政治立场,它领导的运动既“强调和坚持整个无产阶级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又“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马克思主义政党制定着科学的政治纲领。马克思主义认为,“制定一个原则性纲领”,就“树立起可供人们用来衡量党的运动水平的里程碑”。马克思主义政党厉行着刚性严格的政治纪律。恩格斯认为,“没有任何党的纪律,没有任何力量在一点的集中,没有任何斗争的武器! 那末未来社会的原型会变成什么呢? 简而言之,我们采用这种新的组织会得到什么呢? 会得到一个早期基督徒那样的畏缩胆怯的而又阿谀奉承的组织。”

2.重视政治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的先进政党,党的历代领导人都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问题。在革命和建设时期,毛泽东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等一系列有关讲政治的重要论述。在推进改革开放的进程中,邓小平进一步强调了全党“讲政治”的极端紧要性。邓小平指出:“改革,现代化科学技术,加上我们讲政治,威力就大多了。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江泽民明确提出了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纪律的要求,强调:“我们的领导干部一定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加强政治学习,增强政治敏感性,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发挥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保证经济和各项建设事业的健康发展。”胡锦涛也指出:“学习是基础,政治是大局,正气是保证。”

3.加强政治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指出:“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这是基于现实的严峻挑战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当前,党的执政环境面临“四大考验”、“四大危险”的严峻挑战,在思想理论界出现了一些政治虚无主义思潮,有人大肆鼓吹“去政治化”、“去意识形态化”;有些党员干部缺乏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在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上态度暧昧、丧失原则;有的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对此,习近平尖锐指出:“共产党不讲政治还叫共产党吗?”十九大报告指出,“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面对新时代的历史方位转变和主要矛盾变化,全党一定要增强“八种本领”,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齐心协力开启新征程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强保证。

4.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基本保证,最根本地体现在为什么要办大学、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这三个基本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必须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赋予的历史使命。适应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正在成为焦点的人才培养与争夺的发展态势,要求我们必须加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建设。“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必须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二、新时代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战略指向

1.坚定政治理想是新时代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灵魂。高校唯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时刻坚守理想信念这一政治灵魂,才能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首要任务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的领导权,这一点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动摇。”基本途径是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和优化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政治信念的坚定来自对思想理论的坚定。高校要高度重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学习,学懂弄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的历史由来及其未来走向,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根本遵循是把好正确政治方向。将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贯穿到办学治校、教学科研、育人育才全过程,增强“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务”,确保党的伟大旗帜插到每一个课堂、高扬在每一名师生心中。

2.锻造政治能力是新时代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核心。正确把握办学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政治自觉力,使保持政治上的自觉清醒内化为办学治校习惯;培育政治敏锐力,锻造出见微知著的政治嗅觉;提高政治鉴别力,高校在涉及政治方向、政治立场的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坚持“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增强高校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和“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要“向顽瘴痼疾开刀”,自觉主动地发现并及时清除一切危害高校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保持高校党的肌体健康,进而在革命性锻造中提升高校党的自身建设水平。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学深悟透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自觉、主动、经常向党中央看齐,做好结合、细化、转化文章,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实践大熔炉中,增强高校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锤炼党性、锻造自己,增长政治智慧、增强实践本领。

3.净化政治生态是新时代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严肃高校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抓好高校选人用人这个源头和风向标,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落实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真正把事业发展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使用人风气更加清朗,以高校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高校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4.严明政治纪律是新时代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保障。高校必须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体现在组织上,就是要求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少数服从多数、全党服从中央,特别是要求做到全党服从中央。高校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作为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 。高校必须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习近平早就指出:“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科学的合理的有效率的制度,是我们党最大的制度优势”。

三、新时代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实践路径

1.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提升政治领导力。一要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和教育家的标准,选好配强高校领导班子。充分发挥高校党委领导核心地位,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做到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全面过硬。二要完善党委全委会、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等议事决策制度。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工作机制,提升班子整体功能和议事决策水平。三要不断健全学校、院系、支部三位一体、层层落实的政治责任链条。

2.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全面提升思想引领力。一要突出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和宣传,切实增强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二要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着力加强师德学风建设。发挥好课堂主阵地、教学主渠道、教师主力军作用,坚持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推进进学术、进学科、进课程、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要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创新学习渠道。推进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既能“面对面”,又会“键对键”,形成线上线下、虚实结合的全覆盖模式,确保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

3.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全面提升组织号召力。一要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加强规范化建设。落实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制度,着力做好在青年教师和高端人才中发展党员工作。二要严格规范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三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在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党性、提升修养。

4.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全面提升群众影响力。一要坚持标准,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20字”好干部标

准和“三严三实”,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把政治过硬、能力突出、宗旨意识强烈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二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探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研判办法,建立目标责任激励考核机制、容错纠错机制和问责机制,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三要弘扬共产党人的价值导向,发展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构建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

5.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面提升纪律约束力。一要加强《准则》和《条例》的学习,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坚持高校“反四风”和贯彻“八项规定”的有效作法,不断加强作风建设。通过推进党务公开、改进决策方式,保障和落实广大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提高党组织的公信力。三要加强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大对招生、基建、采购、财务、后勤等重点领域的监察和审计力度,形成强大的纪律约束力。

6.构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量化评价体系,全面提升示范引导力。一要科学设定考评内容,合理拟订考评指标。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六个方面要求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精神,结合高校实际,拟定考评体系。二要严格开展考评,加强考核结果的运用。在基层党组织自查的基础上,高校党委进行全面检查,并对考评结果进行综合分析,把考评结果纳入二级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编辑:彭阳慈航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