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大学实验室迎来了中学生客人

通讯员:刘园美来源:环境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0-01-12审稿:谢晓萍

新年初始,武汉纺织大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迎来了首批客人,1月12日上午,来自华一寄宿学校的20余名中学生刚放寒假,怀揣着强烈的求知欲和好奇心,携手走进大学校园,体验实验过程,感受科学魅力。

同学们首先来到三楼报告厅,来自纺大环境学院的研究生邹忠伟经过精心准备,为同学们作了一场《垃圾分类》的科普宣传。他从什么是垃圾分类、为什么提倡垃圾分类、如何进行垃圾分类以及分类后如何处理等方面引导大家,垃圾虽然无处不在,但只要每个人从自身做起,把纸张、塑料、橡胶、瓶罐等有用物质从垃圾中分离出来单独投放,把废电池、废灯管、废药品、废油漆桶等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有害的废弃物适当处理,就可以实现资源的合理利用、变废为宝。他叮嘱同学们,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甚至需要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才能成功。

在难降解工业废水处理研究室,孙磊老师现场演示了光化学氧化及臭氧氧化处理染料废水实验,通俗易懂的介绍了高级氧化处理原理、展示了染料废水处理工艺的过程,并通过操作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离子色谱仪等仪器设备,让同学们了解仪器的功能、基本操作与注意事项,不少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兴致勃勃的尝试做起了实验。

在大型水处理实验室和水污染控制实验室,施银桃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水厂、污水厂的工艺流程,以及水厂的混凝、沉淀池、污水厂曝气池等水处理构筑物,形象生动地展示了污水处理的整个过程,深深的触动了同学们节水、护水的神经。施老师以学院湖北省“挑战杯”特等奖、全国二等奖获得者左诗语同学为例告诉大家,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左诗语四年如一日潜心科研,终产出了累累硕果,勉励同学们自立自强、刻苦钻研、学好本领,力争对人民、对社会有所作为。

同学们通过近距离观看实验操作、动手体验、与老师互动,不但重新认识了科学实验的过程,体验了科技的神奇魅力,而且收获了知识、激发了对科学的向往。特别是当得知该研究中心产出过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后,同学们都纷纷点赞。来自华一寄宿学校的袁佳怡同学表示:“第一次见到如此规模的精密研究仪器和研究人员的严谨操作,跟自己想象的完全不同,这次不寻常的经历,定将是我们成长过程中一次难忘的记忆”。

参观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在学院背景墙前合影留念。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