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外国语学院:为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开创新局面

通讯员:阎浩来源:外国语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0-01-25审稿:王芳

2019年,外国语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为出发点,聚焦建设高水平专业,优化人才培养,着力课程思政,促进教学、科研、师资、党建、学生工作同频共振,共同发展,圆满完成了学院年初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开创了全新局面。

(一)持续推进教学改革,教学评价名列前茅

外国语学院承担学校三个校区多层次、多类别公共外语教学工作,以及英语、商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及翻译硕士研究生教学工作,着力推广使用“U校园”、“学习通”等教学辅助APP,贯彻落实学生课外自主学习“课上、课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完成大学英语通识必修模块、素质拓展模块内的多门课程标准制定工作。《大学基础英语B III》课程在学校网络课程平台学生访问点击量排名全校第二,教师教学评价整体排名靠前,毕业论文质量综合平均得分排名全校第一,试卷专项检查综合排名全校第二。

(二)着力打造外语“金课”,教研水平明显提升

外国语学院特邀一线优秀教学骨干示范教学,全年开展各类教学观摩活动11场,召开学院“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邀请校聘“课程思政”首席专家杨洪林教授来院作专题报告,深挖语言类课程的思政要素,打造具有外院特色的外语教学“金课”。英语专业获批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英美文学课程教学团队获批湖北省教学团队。

(三)统筹协调实验室建设,教学条件极大改善

在学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外国语学院用较短的时间,顺利完成了翻译实训室、同声传译实训室、商务英语实训室的规划设计、招标采购、安装调试等一系列工作并投入使用,为学院更好地培养专业型应用型外语人才提供了硬件支撑。

(四)广泛开展学术交流,科研业绩丰硕喜人

外国语学院秉承“科研源于教学 科研服务教学”的科研工作理念,全年组织国际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14次,选派教师参加国内学术交流6次,杨如月老师被派往英国卡迪夫孔子学院任教;学院全年获批省级项目10项、横向项目5项;学院首次与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联合主办“新时代MTI教育的使命与中国文化传播”学术论坛,首次获批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项目”1项,首次获批湖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1项,首次获批湖北省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项,学院教师全年发表学术论文25篇,出版学术著作2部。

(五)大力培养在岗教师,人才队伍茁壮成长

外国语学院为全体在岗教师广泛拓展进修渠道,积极筹措进修经费,资助在岗教师外出学习及参加各类学术研讨会议,鼓励和支持在岗教师进修专业技能培训和学历教育。2019年,学院选派教师参加MTI教指委师资培训6人,参加外研社举办的外语教学研修班23人,参加华中科技大学科研项目申报与论文发表写作培训30人,参加西华大学“高校外语慕课建设及混合式教学理念与实践研修班”3人,参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相关课程长期培训8人。学院教师国内外培训研修比例达到71%。同时,学院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不断优化人才队伍,2019年签约并到岗博士教师1人。

(六)全员聚焦人才培养,学生工作捷报频传

外国语学院突出思政育人,紧抓学风建设,指导专业分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服务学院人才培养。学院首次招录翻译专业硕士研究生9人,2020年翻硕报考人数比上年增加100%。学院英语专业2019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以98.51%位居全校第一,考研(出国)录取率29.85%位居全校前列,1名学生录用为湖北省选调生,1名学生入选湖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学员,连续六年有学生获评校“青春力量 感动纺大”榜样人物,英语11702班荣获校“十佳班级(团支部)”,37人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学院首次获批教育部“推普脱贫攻坚”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1项,武汉市团委“新青年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项目2项,辅导员阎浩首次荣获湖北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

(七)精心部署主题教育,党建工作行稳致远

外国语学院党委坚持把“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穿学院事业发展始终,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统筹推进。学院举办班子成员读书班集中研讨7次,组织教工党支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活动1次,组织师生座谈会8次,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1次,班子成员讲授专题党课3次,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查摆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及时制订整改措施并落实到位。学院在丰富组织生活,发挥党员作用,改善教学条件,促进教师发展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八)注重发挥榜样力量,党员先锋不断涌现

2019年,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首届“我心中的外语教师”评选活动,教工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人物不断涌现,为学院青年教师成长提供了榜样示范。学院“_”特聘教授汤富华获批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1项、获评学校优秀研究生导师,为学校捐建“银杏林”,应邀为学院全体教师党员讲授党课。王越、刘珊老师获批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刘珊老师指导学生获评首届全国理工类院校本科生外语创新大赛总决赛一等奖,柯细香老师获评“纺织之光”中纺联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香港桑麻基金会奖教金,王辞老师入选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翻译中心专家评审组副组长。

编辑:徐喆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