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武汉纺织大学2019年十大新闻

通讯员:宣传部 传媒学院来源:宣传部 阅读:发布时间:2020-01-10审稿:admin

(该视频为传媒学院融媒体实验实训中心运用虚拟主播技术制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学校“本科教育质量年”和“学科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关键一年。为集中梳理和回顾这一年来我校具有重大影响的新闻及新闻事件,学校开展了“武汉纺织大学2019年十大新闻”评选活动。

经过初步遴选、网络投票和书面投票,以下新闻入选“2019年武汉纺织大学十大新闻”,详细条目如下: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艳玲来校调研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10月11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艳玲来校调研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学校在主题教育中刀刃向内找问题、清单管理抓整改,解决了一批师生高度关切的实际问题,师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二、省部共建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通过专家论证

11月9日,省部共建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专家论证会上,专家组一致同意实验室建设运行方案,建议科技部将该实验室纳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序列,并启动实验室相关建设。副省长肖菊华来校调研,强调努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指出依托武汉纺织大学、布局建设省部共建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对促进学校和湖北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学校召开本科教育工作大会

4月25日,学校本科教育大会召开,此次会议是为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发动全校教职工共同思考、认识、判断和行动而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同时,人才培养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基于“五育并举”、“产出导向”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改进,为学校本科教育指明了方向、凝聚了共识、统一了思想、振奋了精神,营造了氛围。

四、学校成立人工智能学院

11月28日,学校成立人工智能学院,学院开设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和机器人工程4个本科专业,人工智能学院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和教育部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精神,顺应国家科技发展战略而设立的,其成立将进一步完善学校学科专业布局,推进学校新工科建设和创新型人才培养。

五、王栋教授入选第四批国家“_”

2月,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印发第四批国家“_”入选人员名单的通知》,我校王栋教授入选青年拔尖人才(自然科学类),支持经费240万,为该项目最高支持,今年湖北省属高校仅1人入选,这是我校在国家级人才项目上取得的突破性进展。

六、郭昱彤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7月,从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传来喜讯,我校管理学院2015级郭昱彤同学荣获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郭昱彤四年的大学生活靠吃止痛药度过,她不惧病魔勇于创新,热爱创新创业收获湖北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两项银奖等八项荣誉;她自立自强履历丰富,专业成绩优秀、担任过多个学生组织负责人、大学期间还主持了30多场晚会活动;她勇敢与坚强并存,跨界创业创立了自己的服装潮牌ECG。

七、首个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共建协议在纺大成立

6月28日,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与武汉纺织大学签约共建首个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研究院将采用“行业+国别”的研究模式对纺织行业的中外人文交流进行研究,为中国的纺织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等方面的科研服务,根据纺织企业在海外市场的发展需求,培养培训符合企业需求的海外人才,帮助企业解决在海外发展的人力资源本土化问题,搭建起政府、高校、企业三方合作的可持续发展平台,合作推动行业相关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宣传,促进中外交流。

6个学科上榜2019中国最好学科排名

10月,知名教育评价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19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我校6个学科上榜,其中纺织科学与工程(0821)位居全国第6位,艺术学理论(1301)位列湖北高校(含部委属高校)榜首,工商管理(1202)位列湖北省属高校第1位,设计学(1305)、管理科学与工程(1201)位居湖北省属高校第2位,材料科学与工程(0805)位列湖北省属高校第4位。

九、混合式慕课《完美着装》爆红网络

3月7日,服装学院钟蔚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完美着装》官微推送爆红网络,课程通过深入浅出的知识点、生动典型的案例,系统整合了中西方服装史、服饰美学、服装设计学和形象设计等专业知识,有助于人们服饰文化素养和审美能力的提升,该课程也荣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特色思政公选课《尚美中国》引发校内外广泛关注,“物理思政”、“艺术思政”等“课程思政”探索实践如火如荼,教师人人育人蔚然成风。

十、学校入选教育部2019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11月20日,教育部公布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名单,我校“汉绣”传承基地入选,全国共有25个高校基地被认定为传承基地,我校也是今年湖北省入选的两所高校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之一。我校汉绣传承基地在南湖校区拥有3000平米的展馆和800多平米的传习基地,积极开展汉绣的保护、研究和传承,先后出版多部专著,发表近百篇学术论文,并承担文旅部、教育部、人社部非遗传承人培训项目,成为我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特色项目和品牌。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