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喜获 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通讯员:科技处 宣传部来源:科技处 阅读:发布时间:2020-01-10审稿:admin

中共中央、国务院10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梅顺齐教授主持完成的“高性能工业丝线节能加捻制备技术与装备及其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目多项技术属国内外首创,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于提升国产高端纺织装备水平及国际地位,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节能降耗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高性能工业丝线是汽车、电子、航空航天、建筑等行业重要的高附加值基础材料,需求持续增长。当前,针对高性能工业丝线的节能高效加捻制备技术装备是国内外产业界和科技界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课题,相关高端加捻技术装备市场一直被国外占领。近年来,梅顺齐教授团队联合宜昌经纬纺机有限公司,立足自主创新、持续攻关,通过装备设计制造的理论创新,突破了高性能工业丝线难以实现高品质加捻卷绕、装备能耗高、效率低的技术难题,发明了节能高效直捻加捻技术,成功研制出轮胎帘子线、环保地毯丝以及超细玻璃纤维丝节能型加捻技术装备,取得了主要技术性能优于国际同类产品的卓越效果。

项目在国际上首先提出基于外纱张力主动控制实现高效节能直捻加捻的方法,具有功耗少、发热低、噪音小等显著优点,实现了综合节能;发明了直捻高速匀捻器技术和装置,结构紧凑,操作简便、使用寿命长,比国外先进匀捻器加捻张力小,纱线强力损失明显减少,是国产直捻机优于国外同类产品的又一核心技术;研制了高效节能主轴直驱电锭及节能加捻组件,将电机主轴直接作为锭杆,优化了加捻组件形状及尺寸,保持了全机锭子转速和捻度的一致性,节省了能耗。

项目获授权专利20余项、国际专利4项,在国内外发表相关学术论文20余篇。项目研制的高效节能系列加捻设备综合节能10~38%,生产效率明显提高,相关技术参数均优于国际先进水平。每年还利用项目技术对市场原有加捻机进行节能改造。项目实现产业化生产,项目产品畅销国内外,产品覆盖国内高端工业丝线制备市场,出口美国、巴西、西班牙、韩国等国家,成为行业国际主导产品,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大大提升了国产高端纺纱装备的国际地位,项目完成单位已成为国际上知名的高档产业用线加捻装备主要研发和制造基地。

编辑:刘凯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