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主题教育进行时】财务处以学促行练内功,保障发展勇担当

通讯员:刘李含春 夏丹来源:财务处 阅读:发布时间:2019-12-18审稿:胥朝阳

自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财务处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学校党委部署,坚持多措并举,结合工作实际,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工作,在工作上抓创新、在服务上抓质量、在问题上抓整改,把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开拓思路促业务,保障“申博”勇担当

2019年是学校申博的关键一年,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财务处贯彻“财促业兴,业促财旺”的理财思路,从自身业务特点出发,把主题教育与学校现阶段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服务申博战略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干事创业敢担当”。

“强化担当,落实责任”,资金筹措是申博工作的强力保障,也是学校学科建设长远发展的源动力,财务处紧紧围绕学校申博发展需要,抢抓机遇、主动思考,通过主动承担高校成本测算数据、财政部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加强与主管部门的沟通,奋力拓宽筹资渠道,高质量完成申博期间资金筹措工作。全年筹措运用各类资金,完成了年度决算收入申博核心指标。

“狠抓重点,迎难而上”,国库资金实行“以支定收”,要实现申博收入目标,必须全面实现年度支出预算。财务预算编制工作重点围绕申博发展凝练,紧扣政策文件要求深入打磨材料,预算编制质量受到省财政厅肯定,获得预算绩效奖励资金52万元。同时学校被评为2019年度省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先进单位(获得财政奖励资金50万元),并被选定在全省预算编制工作会议上做典型发言(全省150多家一级预算单位中仅2个单位)。

“对标对表,紧盯目标”,财务处在有限的时间内加强纵向比较,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为学校增加可用资金,主动地通过电话联系、QQ联系、面对面沟通等多种方式催促和帮助借款人及时办理还款手续。

凝心聚力抓党建,苦练内功抓整改

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的目标要求使财务处党支部意识到要摆脱业务部门“重业务,轻学习”的固有标签,深抓基层党建与作风建设、夯实制度基础、加大学习力度,牢牢树立党建与业务是“一盘棋”的思想。

在主题教育过程中,财务处以开展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研讨、党员同志先进事迹学习体会交流、处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赴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等地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实现每月学习不遗漏。除“听党课,守初心”之外,财务处还利用周四下午业务学习之余,在报账大厅集中观看纪录片学习并发扬张富清精神,立足岗位、“练好内功”,努力做好各项财务工作。支部书记胥朝阳同志主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结合具体财务工作实际逐级开展谈心活动,坚持把问题谈开,把思想谈通,把意见谈好,营造“勤思考、做实事、勇担当”的良好氛围。

1E2B5

在主题教育中,财务处对检视反映出的新问题、未整改的老问题,细化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稳步推进问题整改落地有声,形成长效、有效、有力机制。

一是结合业务工作,及时安排学校增量资金,用于支持学校重点项目建设和相关工作按时开展。如:学校数计学院、电信学院与科大讯飞合作启动的人工智能平台项目的及时启动和开展;学生教室空调安装、资产危化品及实验室安全设施、机械学院办公桌椅购置、电子与电气学院急缺资产购置;学校教职工医药费预算追加等。

二是盘活利用学校存量资金,保证学校相关工作的正常开展,适时通过调整解决学生工作处、期刊社、宣传部、工程实训中心、招生就业处、体育课部等业务费预算缺口问题。

三是对照“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要求,财务处主动适应学校师生开展经济业务的需求,在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狠上下功夫。经过充分调研、专题研讨并请示上级主管部门后,发布了《关于简化部分财务报销审批手续的通知》,减少了师生比较关注的经济业务审批环节,节省了报账时间。

四是针对暑期经济责任审计检查组提出的问题,财务处及时地给予检查组解释,并重点对有关敏感和重大的问题进行了回复和充分沟通,化解了经济责任审计中相关风险。在后期整改过程中,财务处深入搜集审计问题的相关财务数据和整改支撑材料,按照要求及时调整账务、推进问题整改,减轻了二级院部工作负担。同时,配合学校提供党委书记、校长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述职有关材料,配合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基建管理处完成已竣工验收、审计结算完毕的13个在建工程转固定资产工作等等。

优化服务提质量,不忘初心谱新篇

“初心和使命”不仅要内聚于胸,还要外化于形,用实际行动锁定目标、立足岗位、加压奋进。在后勤集团、《对外经贸杂志》财务纳入学校统一管理、新旧会计制度转换提出新挑战和高质量完成申博资金筹措工作等情况下,财务处业务量大幅增加、财务人员显著不足,财务处在不忘初心中汲取前行力量,在牢记使命中展现担当作为,延续服务传统,每个月安排专人赴东湖、南湖校区报销医疗费;每周五安排人员赴南湖校区为四个学院的师生提供报账服务;年底集中报账期间,主动延长工作时间,工作日早7点40前开门、晚18点后关门,周末继续报销,加班加点为学校师生服务;协同科技处试行科研财务助理制度,方便教师用科技知识服务社会。

财务处坚持“守时限,把质量”原则,攻坚克难、提质提量完成各项财务工作,优化服务谱写财务新篇章。截至11月30日,完成各类人员工资、奖助学金及日常报销资金支付量近8亿元,会计凭证制单2万多张,较上年同期增加9.34%;装订会计凭证600多册,较上年同期增加27.5%;科研立项近700项,较上年同期增加55.4%;开票2000多张,较上年同期增加21.4%;接待2800多人次查询会计档案,并配合校外6个单位进行会计档案查询工作。

通过主题教育,全处进一步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打下了扎实的工作基础。下一步,财务处将继续高扬奋斗之帆,结合实际检视反映出的新问题,边学习边反思边改进,将制度宣传、财务服务、业务把关程序前置,让师生能潜心教学科研和学习,助力学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